专栏观察

大数据不是你想有就能有,如何才能“狂拽炫酷吊炸天”

 

如今,大数据正成为了各大企业都争相推拥的热词,其发展的如火如荼,迅疾如风,猛烈似火。从互联网领域的BAT到各类智能硬件,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正在谈大数据。

在这样一股大数据的洪流之下,专门做大数据分析的公司和职业也应运而生,并一路发展壮大。一家被红杉和薛蛮子看好的“神策数据”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性玩家。

但其实,大数据幕后的水很深很深,最关键的核心就是如何进行精准的分析,比如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平台搭建,从数据分析方法到数据指标体系构建,从数据驱动流量分析到数据驱动产品运营等等。还比如,数据的安全性,随着数据越来越多,大数据的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但数据分析方面的人才却十分稀缺等。

大数据分析如何才能做到专业、有效,实现“高端大气上档次,狂拽炫酷吊炸天”?这个新兴的行业如何才能一路向前?神策数据将给你一份答案。

1、行业把脉,路在何方?

首先来揭开这家叫“神策数据”公司的面纱。它成立于2015年,去年9月,产品正式上线,主要针对互联网创业公司,解决他们的用户行为分析问题。据媒体报道称,这家公司在产品还未发布就已获得了由线性资本、明势资本和薛蛮子投资的600万元的天使投资。今年4月19日,神策数据又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4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天使轮的投资者全部跟投。

如今,神策数据已有近两百家客户,是一家专注用户行为分析领域的实力派选手,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如何让这个行业内的人能够学习到数据分析实践经验,从而推动这个行业进一步良性发展,成为“神策数据”最近在做的事情。毕竟,这个行业还是比较新兴,需要一起普及,最终共同推动市场。

于是,就在11月4日到6日,神策数据(Sensors Data)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神策数据驱动大会,邀约点点客、作业帮、秒拍、车来了、一起写、盈客在线、杏树林等7大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客户对整个数据分析行业进行把脉诊断,献计献策。

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EO桑文锋表示,要做好数据分析这个事情最重要的是数据源的采集,把数据源采好,数据分析这个事就成功了一半。神策从根本上将数据采集做到了全、细、准,并且为客户简化了ETL(抽取、转换、加载)的过程,这样做的优势则在后面的分析中凸显出来,配合合理的数据建模,使得客户的分析操作变得异常简单。

并且,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特殊的定制需求,难以提供一个通用的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而这是神策数据的一个核心竞争点:PaaS+SaaS,客户可以使用已有的基础SaaS服务,也可以在已有BI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另外,神策还提供用户画像、个性化推荐等定制化服务。

“做好数据驱动管理,要在管理层,客户,运营,分析,智能服务以及产品设计之间达成良好的协议和工作模式。而数据产品需要分析工具多元化,分析结果标准化。从系统架构层面,数据平台要为计算分析服务,用户行为数据和交易数据统一架构。做了这些数据驱动的工作,移动电商产品才能走的更高,更远。”点点客大数据负责人李新就《移动社交电商数据》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线教育领域的作业帮联合创始人和CTO陈恭明说:“其一,要立项,做数据验证,要做一些简单的推理演算。其二,目标手段的拆解,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去优化,找到该优化的地方去优化。其三就是灰度和项目跟进。”

一下科技副总裁陈太锋则就《移动视频行业如何实现数据驱动》给出了干货:数据分析是一种能力,不是一个岗位。如果是做产品经理的,必须要懂数据,如果做运营的话,你必须更加懂数据,甚至是CEO,出去做融资,或者是写EP,都要去懂数据。

他认为,数据分析的方法最核心有以下几种:第一是用户行为路径分析,就是要去追踪用户行为流程,在整个产品里面,可能会梳理出几百个上百个不同的点,去帮我们去建立用户的认知。第二个,是用户分分析,做内容推荐。“比如在个性化推荐的时候,我们会去建立不同的用户标签还有不同的渠道、设备,不同的特征。把这些用户进行分群,针对不同的群,去给他推一对的数据。”

2、“经验分享+专业训练营”的新型玩法

在我看来,这次神策数据所邀约的点点客、作业帮、秒拍、车来了、一起写、盈客在线、杏树林等,都是在各自行业领域的领头羊,其实战的演讲内容很优质,值得我们去借鉴。这也凸显出,神策数据的影响力目前已经覆盖到各大行业,具备左右行业风向标的底气。

除了众多行业大咖的演讲干货和实战经验分享之外,神策数据还推出了“经验分享+专业训练营”的新型模式,辅以系统性的培训课程以及丰富的案例剖析,为行业带来了一场从理论到方法,从方法到实践的培训,最终有利于实战。

要知道,这是业内分析师培训首家最专业的系统课程,比如,这一次神策数据邀请了业界重量级网站营销专家“S”带来了《数据驱动的流量分析与转化优化》的精彩课程,非常实用。而且,神策未来还将持续为有兴趣的人士包括学生提供这样专业的课程,并不停迭代。

毕竟,目前,国内的大数据分析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做的东西太多太多。国内也没有这样的专业,缺乏对应的学习的渠道。所以,听前人的经验,并进行实战的培训,虽然不一定能保证你成功,但最起码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此外,这次大会上,神策数据还推出了10+行业用户行为分析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数据分析服务。

总之,2016年可谓是中国的“大数据之年”,不仅国家推行“大数据战略”,倡导发展互联网新经济,各行各业也都在谈论大数据的前景。但现实中,“大数据”能力需要有漫长积蓄过程,绝非“想用就能用”。

这其中,有神策数据这样的专业玩家正在探索出大数据新路。所以,笔者更希望在时代大趋势下,神策数据也能多搞一些这样的大会,真正让大数据的分析等能真正落地,从而更好的为商业服务。

展望未来,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和人才培养等都还需要一个逐步完善成熟的过程,也不能急功近利。希望各大玩家继续探索前进,最终给这个市场带来新的惊喜。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和人员参与进来,一起来把这把“大数据分析之火”烧得更旺一些!这才是行业之幸,企业之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