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革新用户体验,EMUI5.0将如何引领安卓定制OS潮

 38_11

总能听到来自安卓手机用户的抱怨,系统越用越慢,应用之间的切换频频出现卡顿,甚至我们在搜索引擎搜索“安卓卡顿”的关键词就有近500万条结果。一份来自第三方的调研数据显示,77%的安卓手机用户承认自己曾遭遇过手机卡顿的烦扰。不仅如此,安卓系统在UI交互体验上也是被诟病良多,正因如此大部分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都推出自己的优化定制OS,添加诸多好玩实用的新鲜功能,试图提升安卓系统的用户体验。而在这之前手机厂商们在UI设计上一直再走模仿苹果iOS的弯路。总之,为了“治疗”安卓原生系统遗留下来的“顽疾”,众多手机厂商可谓是用尽了一切“良药妙方”。

安卓的体验之“病”为何难以根“治”

谈及安卓的体验之“病”,绝大多数用户最深刻的莫过于幽灵般的卡顿,尤其是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安卓手机总会出现越用越慢的现象。这一方面和用户自身的操作有着一定的关联,比如拍照、视频录制、安装应用等操作产生的大量的文件越来越多,使手机存储的空间越来越小;游戏、应用对手机硬件的要求越来越高等都是安卓手机越用越慢的原因所在。但问题是,苹果手机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不像安卓系统这样呢?这是因为安卓和iOS不同,它是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系统资源的调度存在天然的缺陷,任何程度都可以公平“肆意”地调用和占用系统资源,这是安卓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为什么出现“卡顿”和“越用越慢”的根因所在。

尽管谷歌也认识到安卓系统存在的问题,并尝试利用升级版本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但因为其的开源属性,让谷歌很难在保持其效率和开放间寻找一个平衡。于是,这个问题的解决就落在了各个安卓手机厂商的手中,它们推出了各种安卓深度定制OS,试图以自身的努力来解决安卓系统这一“顽疾”。结果,无一例外地,几乎所有的安卓定制UI都倒向了iOS,因为iOS的设计和交互在当时来说给用户的体验无疑是最佳的。而在系统性能层面,却鲜有定制OS有所成就,因为绝大多数安卓手机厂商并无技术实力深入到安卓系统层核心部分,仅仅停留在安卓系统的表层优化。无奈之下,大多数手机厂商选择植入一个一键清理内存的应用,或者加入一个自动清理内存的应用在定制OS中,以实现安卓系统资源的合理回收和应用。这种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安卓的卡顿问题,但并未从根本上根治安卓这一顽疾。

华为在慕尼黑为安卓开出了一剂“药方”

日前,华为在慕尼黑发布了其最新的年度旗舰机Mate 9,值得一提的是EMUI 5.0被内置在Mate 9中一同发布。和众多安卓手机厂商一样,华为EMUI也是针对安卓系统而深度定制的OS,它和安卓的众多定制OS一样,都是为了弥补安卓系统本身在交互体验和性能上的缺陷而生。但随着华为EMUI 5.0的到来,似乎正有一些“不一样”在发生。

EMUI5.0第一次在安卓阵营定制OS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众多安卓定制OS在设计方面一直紧紧追随iOS,之后iOS采取扁平化设计,各种定制OS也第一时间模仿扁平化,可以说在安卓定制UI方面,各个厂商都以自己的UI最像iOS为荣。如今EMUI 5.0在UX设计上倾注大量心血,使用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汲取爱琴海的蓝白的设计色彩元素,第一次走出业界对iOS模仿迷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UI风格,彻底颠覆了安卓系统给予用户的固定的视觉体验,走出了差异化发展的第一步。

纵观当前的国产手机OS领域,在解决安卓系统卡顿顽疾上,华为无疑是最有希望将EMUI打造成堪比iOS体验的安卓OS。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华为第一次在安卓阵营中,同时占据软、硬件两方面的基础优势,即自主深度定制的安卓OS和自主研发的麒麟960芯片深度结合,这让其可以更深入地优化安卓系统,并配合硬件底层级的参数,调校出更合理地资源调度方案。再加上华为和谷歌历来的合作,EMUI 5.0将成为华为治愈安卓“顽疾”最强劲的一剂“药方”。

安卓“顽疾”成历史,定制OS创新潮将至

体验了EMUI 5.0之后,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整个体验感受的话,可以概括为“化繁为简,自然清新”。首先,华为凭借自身在软硬方面的技术实力,从安卓系统底层已经硬件核心CPU级解决了安卓的卡顿问题,并通过一系列系统层级的优化,使安卓告别越用越慢的问题。最明显的例子,使用EMUI 5.0浏览图库时,无论你上下滑动多快,也不再会像传统安卓手机那样有白块出现,充分体现EMUI 5.0在性能上的优化与提升。另外,得益于EMUI 5.0对安卓系统的深层优化,采用增强文件系统,让其有效减少了碎片文件的产生,极大地提升了整个手机操控方面的流畅性,彻底释放手机硬件性能,让EMUI 5.0成为安卓定制OS领域的iOS。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MUI 5.0在UX交互设计上的创新,它一改以往过于注重商务风格的特点,为了迎合华为国际化的需求,EMUI 5.0在设计上采用了更简约、自然的设计风格,使其成为整个安卓定制OS阵营的一缕清风。EMUI 5.0最让人感动的当属整个UI的细节设计。前文提到,EMUI 5.0是由设计师从海洋文明中汲取灵感而设计,因而整个系统UI的细节方面也流露出如水般的柔顺之美,它不仅尽显大自然海水的律动之美,还彰显了出了现代工业金属文明的质感品质。比如EMUI 5.0中的圆形动态效果源自水泡的缓缓升起,设计师还将海洋、水母的动态之美演绎到手机的应用之中,充电、拍照、录音等功能操作的动态效果更加灵动。如果你仔细体会就会发现,整个EMUI 5.0似乎就是浑然天成,操作起来就如同沐浴在大自然的盎然之中一样。

可以说,EMUI 5.0无论在视觉设计还是性能体验上,都突破了传统安卓系统固有的边界,不仅彻底解决了安卓固有的“顽疾”,还在系统交互体验设计上无限拉近了华为与苹果iOS之间的差距。EMUI 5.0海外的发布,标志着华为终于补齐其在系统UI方面的短板,形成了自己独具风格的系统交互体验,为其将来在全球范围内即将和苹果展开的全面竞争消除了后顾之忧。另外一方面,EMUI 5.0在UX交互体验方面的创新设计,势必引领一波安卓阵营中定制UI的设计创新潮,将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引入新的阶段。至于这场深度定制UI的创新之争,谁能最终从中脱颖而出,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