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玩数字游戏,赢下核心价位段,荣耀才是双十一真赢家

 06.03_副本.jpg

  文|柳华芳

  2016年的双十一,是一场手机上的双十一,电商平台的订单大多来自移动端,而智能手机的双十一战绩成为更为有趣的话题。

  在智能手机的江湖里,小米和荣耀是一对老对手,激烈竞争三年多,已经走向不同的路线。小米在谋求触底反弹,荣耀在谋求中高端化和全球化,双十一的手机战报也清晰地呈现了两个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当下格局和生态面貌。

  在微博上,小米很快宣布了自己手机双11销量第一,红米4A卖了100万部。荣耀则宣布自己获京东+天猫双十一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总销售额超22亿,增长超40%,超第二名1亿以上。

  一个谈销量,一个谈销售额,背后的较量是啥?是卖出手机的客单价。过去一年压力颇大的小米很需要一个“第一”来提振市场信心,而加快步伐的荣耀则更追求品牌价值和产品的中高端化。

  数字背后的战争,荣耀拿下关键价位段

  每一年双十一,电商平台都会公布战报,会设定不同的排行榜,主流厂商或多或少都能找个入围的榜单,但含金量最高的榜单无疑是京东3C的手机榜单。

  在京东上,大多主流手机厂商的官方旗舰店都是京东自营模式,京东的反腐力度吓死人,手机厂商无法刷单,销售数据更加透明和真实。在京东3C的手机榜单中,不仅有销量和销售额的总榜单,还有手机价位段的榜单,更加精细化地呈现了手机行业的品牌竞争力。

06.04.jpg

  在京东的11.11单日、11.1-11.11的手机销量排行中,小米夺冠产品多集中在1000以内价位,荣耀则占据了1000元以上。在中高端的2000-2999元价位段里,荣耀8成为第一名,小米5s 第二,荣耀V8第三,荣耀雄霸了2000-2999元这一关键价位段。

06.01_a副本_副本.png

  价位段就像商铺地段一样,2000-2999元价位段是国产手机品牌的密集区域,也是互联网手机的品牌价值试金石。荣耀拿下关键价位段,意味着荣耀更容易向上生长,未来可能推出更高端的产品,也拥有了更加优质的利润结构和用户群结构。

  不是金属机身,为什么荣耀8却赢得冠军?

  我们都知道,现在市面上流行金属机身,荣耀大部分产品也采用金属机身,而这款荣耀8采用了双面玻璃,却照样成为京东双11的2000-2999元价位段冠军,这是为什么呢?

  我也有一部荣耀8,手下曾想给我顺走,最后被我以“君子不夺人所爱”婉言拒绝,因为荣耀8很漂亮、握持感也很好。金属机身还是玻璃外壳,并不重要,传闻iPhone 8 将回归玻璃外壳,潮流时尚的年轻人们有自己独立的审美,遍地都是的金属机身反而显得没个性。

  在互联网手机品牌里,荣耀是品控做的最好,几年来一直保持了很好的产品质量和口碑,这是荣耀近年来强势崛起的关键因素。潮流驱动+品质信任,成就了荣耀8,也助推荣耀成为双十一真正的大赢家。

  笨鸟赢了,给手机行业三个重要启示

  荣耀一直坚持“笨鸟精神”,提出“笨鸟不等风”的经营理念,一路下来,走的稳健踏实。手机行业江湖竞争十分惨烈,品牌销量排名总是变来变去,荣耀却屹立不倒,不仅稳定高速成长,还在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年度旗舰、V系列、Note系列分别定位为潮流时尚、极致科技、大屏生活。

  2016年双十一,荣耀成为真正的大赢家,笨鸟赢了,也给了我们手机行业三个重要的启示,未来需要一些坚守和变化:

  1、品控是生命线。智能手机属于高科技产品,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抓好品控,做好产品品质,这是品牌生长的基础。

  2、手机终归还是消费品,美学时尚是关键竞争力。也许纯属巧合,当年荣耀6、荣耀6 Plus两款超级经典都是双面玻璃外壳,在荣耀7尝试金属机身后,荣耀8回归了美学设计至上的理念上,而将极致科技探索更多放在V系列上,事实证明大众选择了美学。

  3、用户族群正在细分化。荣耀8、荣耀V8分别霸榜2000-2999元价位段的冠军和第三名,三大旗舰两个上榜,这个成绩是很牛的,荣耀8和荣耀V8之间并没有出现抢夺用户问题,说明手机用户组群正在细分化。

  从产业竞争、品牌信任等维度,手机行业应该放弃浮躁心态,不要沉溺于自欺欺人的数字游戏之中。回归创业初心,回归产品初心,回归品牌精神,中国制造才能真正走向世界,没有捷径,也没有坦途,一切都将归于人品、毅力和创新精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