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腾讯悄悄推出TIM,定位商务办公IM,SNG对抗WXG,汤道生反击张小龙?

38fab330093b77ac40a2e46c3ac9a061.jpg

  科技先生讯 11月15日上午消息,腾讯悄悄发布了一款新的聊天应用 TIM(域名为 office.qq.com),除了“昭然若揭”的域名,TIM 的页面还写到,“轻聊的 QQ 更方便办公”。

  在今年4月,腾讯曾经推出过企业微信,同样具备大量职场办公功能,但一直没有大力推广。纵观现在的企业移动办公市场,企业微信并不具备什么优势可言,反而有很多落后的方面需要拍马追赶。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微信推出的功能基本都属于企业IM工具的标配,着实差强人意。而对于企业级产品的用户来说,因为涉及到了数据的迁移,所以迁移成本是非常大的,而如今企业微信的功能又不够吸引人。关于微信和QQ又涉及到了另一个话题:腾讯内部竞争。

  SNG与WXG的对抗之路,汤道生与张小龙的同门恩怨

  在腾讯的组织管理架构中,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是总办,这是一个沿用下来的称呼,全称为总经理办公室;接下来是各个事业群,事业群由很多业务部门组成;位于底层的业务部门则负责承担一块或几块具体的业务工作。腾讯的总办是一个独特的管理机构,也是企业最高的管理决策小组。一般由高级执行副总裁及其以上职位组成,负责把控企业的战略方向、转型方向、重大架构调整,以及开放战略、连接策略等对企业影响至关重要的问题。此外,他们还要把握产品方向,以及在跨事业群合作时处理协调等工作。腾讯事业群有七个:互动娱乐事业群(IEG)、 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微信事业群(WXG)、企业发展事业群(CD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

04.jpg

  作为腾讯的最高指挥部,总办由马化腾、刘炽平、刘胜义、任宇昕、James Mitchell、吴宵光、张近东、汤道生、陈一舟、卢山、张小龙等这些高层组成。处理具体业务事项时,还会包括承担具体业务的业务事业群负责人。

  在足够大的自由度下,腾讯的各业务部门,特别是各个游戏工作室之间,会面临强烈的排名压力,如绩效排名、业绩排名等等,特别像是游戏里面的成绩排行榜一样。在这种压力的驱动下,员工们为了取得更好的名次,会非常地拼,尽一切努力地去做产品。

  在腾讯实行开放战略后,内部产品要与外部产品进行公平竞争,并不会因为自身贴有企鹅的标签就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扶持。这也就逼迫着内部团队不断地激发自己的创造力,去打赢与外部竞品之间的战争。

  汤道生,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2005年加入腾讯,自2008年10月起负责互联网业务系统的产品平台与研发管理工作。加入腾讯之前,汤先生曾在Oracle软件公司,负责数据库研发和测试工作;在Oracle Applications参与ERP的研发和测试工作;曾经在UC Extension教授Oracle DBA课程。汤先生还曾在Sendmail软件公司,管理研发团队开发大型邮件系统,反垃圾邮件过滤系统等,服务多国的网络运营商,后期也参与新产品策划工作,开拓新市场。

  SNG是腾讯体量最大、内部势力也最大的一个事业群,其覆盖了QQ、手机QQ、腾讯开放平台、腾讯云平台、广点通、移动分发平台应用宝在内的多条业务线。SNG的心态转变耐人寻味,在PC时代,QQ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微信崛起后,它依然强大依然赚钱,却被外部和内部人士都看作是注定会被超越的老者,在过去一度自乱了阵脚;2013年初,曾隶属于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的手机QQ和超级QQ业务,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SNG);汤道生接手后,QQ开始找准定位——以低姿态参与到与微信的平台赛跑之中。

  现在已经毋庸讳言,在腾讯体系内有两个平台、两个生态的概念,所以微信独立成为腾讯第七大事业群。两个平台都在建立不同的生态,以不同的方式去探索未知的市场。在我印象中,这是第一次有腾讯的高层把“腾讯生态”明确分解成“QQ生态”与“微信生态”两部分。

  而这标志着,在内部,两者的关系已经从模糊走向明朗。这种差异化的双平台背靠背发展,是腾讯公司面对两个超级种子选手的最理性选择。两个生态的区别是,用户群上来看,微信是熟人关系链,而QQ则是熟人+陌生人。微信更深,而QQ更广,所以微信很难做到的东西QQ却能够做到,比如——连接一切。

  TIM能否撼动微信目前办公地位

  汤道生更敏锐找到了目前QQ、TIM的价值和服务生态——连接多终端,建立一个完整的连接用户和服务的生态体系。这是其与局限在手机端的微信最大的不同。汤称,QQ已经在PC端有很广泛的覆盖,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环境都有着很多独特的设备应用场景,通过QQ把这些设备连接,让资源能够在不同场景都能打通。现在,电视已经有QQ的服务在里面。未来用QQ帐号可很方便地登陆、切换,让用户在远程也能获得他要的信息,除此以外,还可以提供整个后端的服务。TIM 和 QQ 完全打通,甚至连聊天消息都是双向同步的,这甚至比微信手机版和电脑版做得更彻底,后两者也只有在同时在线时,才会互相同步聊天消息。而且目前TIM应该还是早期版本,功能还不完善,也许今后TIM还会加入更多功能。

c7320aa6dd058f7944968fe5a9792188.png

  TIM使用了QQ的账号体系,你可以使用QQ帐号号登录TIM,登录后联系人、消息、群、多人群聊与关系链相关的数据均是双向同步的。

48841fafbc92fa209a9cec7c8090e80c.jpg

  TIM的界面比较简洁,继承了QQ轻聊版的风格,只不过在功能方面多了协作文档、邮件、日程、电话等等服务,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更为常用。

b2e945c4d2c211dd2ed0ec9111d07fdc.png

  一直以来,微信的发展和商业化都是小心翼翼,不可能走太快。所以现阶段,微信真正做的商业尝试并不太多。马化腾也对微信的商业化抱有极大的谨慎和耐心。相比之下,各种服务和产品更能在QQ体系内大胆尝试。

  目前,TIM 的官网提供了 iOS 和 Android 版的下载链接,但是,iOS 版使用的是企业分发的模式(即不通过 App Store,仅限企业内部使用),目前这种方式已经无法下载,App Store 中也搜索不到。但 Android 版已经可以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