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十一新用户暴增562%,苏宁易购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所谓的传统与革新,只是概念上的不同。所谓动与不动,皆在于自己。另一个角度看问题,你会感觉这个世界会是有规律可循的。正如商场一样,无论外界如何改变,只要坚守以质为基,以人为本,相信即使再汹涌的市场风浪来临,也不会轻易被吞没。某电商平台从传统零售转型O2O,虽经历了较长周期的波折和外界不断的质疑,但凭借不断的试错、创新、融合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这在电商史上或许是可以当做案例来研究的。

  今年的双11,对于它来说,应该是一个转折点。仅仅凭借不惜重金打造的线下“笑倾城”,就足以让后人津津称道。在我看来,此次该电商平台的营销策略与其主推的O2O模式产生了很好的共鸣之处。线上线下的巨大流量汇集到一起,最终转化落地,形成有效闭环,这从相关的数据也能看出来。说到这,想必了解电商的朋友应该都猜到了,这家电商平台就是苏宁易购。

双十一新用户暴增562% 这家电商告诉你怎么做到-

  苏宁易购双11嗨购综艺晚会现场

  据统计,11月8日到11日仅仅三天时间,由苏宁易购一手打造的线下“笑倾城”就带来了10多万游客入城体验。10日晚,由其主办的“苏宁易购High购夜”大型直播综艺秀,更是除了在PPTV、爱奇艺、B站以及苏宁直播四大平台同步播出之外,龙珠、奇秀等直播平台,腾讯、新浪、网易,以及各大直播平台也纷纷转播,全网观看人数达5475.3万,当然,这其中签约的两大超级城主杨洋、张天爱的贡献应该占据了绝大部分。这还不包括斗鱼红人冯提莫、映客二姐Alice、一直播搞笑达人一只鸡腿子等数十名网红、逾百名国内顶级网红组成的网红掌柜团、各大知名企业BOSS等各方IP的加持。

  正是因为有了大手笔的流量投入,才让今年苏宁的双11看起来更加具有魔力。据苏宁易购官方双11战报统计: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93%;线上订单量增长210%,移动支付占比达到83%,任性付分期付款使用比例超过25%;线下创历史最高销售纪录,接待了超过1000万顾客;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以绝对优势全天稳居天猫销售排行榜第一位。多点开花、多面暴涨的势头,让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更是当面宣布悬赏1000万元进行员工嘉奖。这样的气势,除了当天腾讯18周年马化腾重金奖励员工之外,估计再也没谁了。

  言归正传,在上述超级流量的加持下,苏宁易购能够截至11日18:00那一刻实现新买家同比增长562%的奇迹,确实值得业界学习。那么,是什么原因俘获了这么多新买家的加入呢?苏宁易购是如何操作的呢?笔者分析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超级IP的助力粉丝转化有效果

  众所周知,杨洋、张天爱作为超级IP,其影响力非同一般,这在当天的晚会现场笔者算是领教过了。而且从苏宁易购此次双11的数据也能窥见一斑,据悉截至11日当天晚上18:00,任性付的新用户中90后用户同比增长超600%,这对于苏宁易购来说,绝对算是一个量级潜在资产了。超级IP带来的粉丝转化,尤其是高消费的年轻人群转化,未来的消费潜力及数据挖掘不可限量。

  二、网红们的助推优惠打折信息覆盖面广

  说完超级IP之后,时下流行的网红们也算是小IP了。据悉,苏宁易购此次邀请的网红堪称业界大拿了,凭借其超高的网络人气,可以将优惠打折信息、最新营销玩法第一时间分享给支持他们的用户,形成裂变式营销传播。在扩大苏宁易购影响力的同时,也为苏宁易购积攒了不少新买家。

  三、苏宁易购推出多样化特色会员服务

  这里以苹果手机为例,在双11即将到来的时候,苏宁云商通讯部门就专门针对会员推出了iPhone售后服务优惠礼包。相对苹果官方售后,更加接地气,更加人性化,更加便宜。或许,这样的会员服务打动了潜在买家,形成了苏宁易购新的用户。类似这样的优惠福利还有很多,比如慢必赔政策等。

  四、场景化营销加持O2O体验挖掘潜在消费

  场景化购物一来可以拉近与用户的距离,产生信任;二来可以让用户体验,减少时间成本,形成消费闭环。此次苏宁在无锡三国城打造的“笑倾城”,充分诠释了场景化购物的内涵。“一街一巷一胡同”,各类商家以穿越的形式融入在这片重构的古代商业环境中,互动、品尝、答疑、体验等构成了这个“古城”繁花似锦、栩栩如生的市场画面。10余万人的体验,也为苏宁易购积攒了不少新买家。

  五、另类营销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由参与到沉淀

  除了杨洋、张天爱两大IP能吸引年轻人之外,苏宁易购此次推出的“口袋红包AR抓萌狮”活动,萌萌哒形象、立体画面还有最高1111元的红包奖励,刚上线就受到追捧。游戏首日全国各地已经有超过百万名用户“抓捕”小萌狮。这其中应该有不少年轻人从刚开始的参与,到最后沉淀为了苏宁易购的新买家。

 

  网络营销中,有流量必须学会转化,否则,前端所有的努力,都将会泡汤。苏宁此次耗巨资打造的超大流量,在通过优惠、游戏、服务等手段实现了最大程度上的沉淀转化,而此次双11傲娇的成绩似乎也证明了苏宁这种模式确实不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