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滴滴投资人朱啸虎“二问”神州,犯下了四大常识错误?

 

今天,滴滴早期投资人朱啸虎发表文章,对于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的部分财务和运营数据再次提出疑问,一时间激起不小浪花。

掐指一算,这已经是朱啸虎第二次“炮轰”神州专车。今年4月,朱撰文称神州专车是“典型的伪共享经济”。这一次,朱先生再次炮轰,但似乎有意无意地搞错了一些基本事实,并犯下四个常识错误。

错误类比

经过一番推算,朱啸虎得出神州专车2016年上半年的空驶率只有4%,认为这一数字明显不符合常理,理由则是“北京出租车的空驶率平均也差不多在40%左右”。

然而,专车的空驶率理应远低于出租车。

众所周知,借助车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专车平台能够更加高效地管理实时供给和需求,更加合理地调配运力,从而实现效率的提升、空驶率的下降。这正是专车相对于出租车的比较优势。可以说,空驶率越低,越能体现一家网约车公司的技术和运营能力。

错误数据

截至目前,神州专车并未披露过空驶率。于是,朱啸虎坐了几趟车,和几个司机聊了聊,就得出了“神州司机反映空驶率在40%以上”的结论。

其实,这一数字即使并非编造,其可靠程度也很低。因为司机会把未载客里程都视为“空驶”,包括三餐、休息、回家等,自然会产生空驶率偏高的主观印象;但对于平台而言,空驶率指的是司机在未接单时行驶的里程占比,并不包含司机自行用车、自担成本的部分,两个数字相差较大很正常,朱先生也无需耸人听闻。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神州专车一方面通过迭代升级GSFO系统(网格化运力预测与优化系统),提升运力调配效率;另一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油费改革措施,督促司机主动减少高油耗驾驶行为,包括未接单长时间行驶等。这显然会让空驶率进一步下降。

错误事实

朱啸虎认为,2016年上半年神州专车推出了“充100返100”,在力度如此大的优惠活动下,单均净收入反而“不降反升”,不符合常理。

或许是今年4月这场充返活动太过火爆,让朱先生印象尤其深刻。实际上,“充100返100”的优惠只持续了一个星期就结束了,并不会对神州专车整个上半年的净收入水平造成拖累。在多数时间里,神州专车的补贴力度都低于这一标准。

另一方面,神州专车的用户群偏向中高端,其中1/3月收入超过1万元。这些用户更看重服务和安全,对于价格则不太敏感。这让神州专车能够实现超过80元的高客单价,相当于竞争对手的3倍以上,为单均净收入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错误逻辑

更重要的是:补贴一定会导致单均净收入的下降吗?

补贴会增加单均成本,这毋容置疑。但是,它也能带来更高的用户增速和黏性,并换取更远的单均里程、更久的单均时长,从而拉高单均收入。因此,单看补贴,并不能断定单均净收入的增减,关键要看补贴给了谁、效果好不好。

神州专车区别于滴滴、Uber的一个根本优势就是,它是B2C模式,所有补贴都是补给了用户,因而补贴效率高、效果好。而滴滴的C2C模式决定了它必须同时补贴司机和乘客,补贴本身成了整个商业模式的核心,显然会陷入“补贴=亏钱”的怪圈。

或许,朱啸虎先生只是想当然地把相同的逻辑套用在神州专车身上。殊不知,对于神州而言,补贴只是营销手段,今天的补贴是为了明天的赚钱。

身为滴滴投资人,却格外关心竞争对手的财务模型和业务发展,甚至不惜亲自冲锋陷阵,朱啸虎先生可谓“用心良苦”。其中的弯弯绕绕,明眼人都懂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