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良品铺子如何攻破“双11”最后一公里?

中国互联网有着神奇的现象级魔力,这种魔力除了会引发一定程度的产业变革之外,还会带来一定概率的蝴蝶效应。除此之外,这种魔力在当前的互联网产业领域里创造的价值正日趋体现,尤其是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双11购物庆典节日中,良品铺子依靠三大策略重构物流配送和新型商业服务模型的方法,几乎堪称整个产业典型。


 

从现在复盘的角度来看,良品铺子之所以能斩获双11物流配送第一体验的桂冠,其主要缘由在于成功运用了三大创新服务策略、并多维度联合出击的方式。这些多元素战略举措的执行,不仅完美地促使良品铺子实现了赶超同行的目标,而且也为其完全攻破了线上零售最后一公里障碍。


 


 


 

1、“新零售”:消除时间差


 

“双11”从一个单一节日发展成今天的购物盛典,其对商家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一些商家更是不惜备足所有资源为之一搏,以博取达成最大的节日促销目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集全军之力发起对单个促销日期的进攻方式,其在带来巨大销量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物流、用户服务等问题提出了挑战,其严重程度更可能导致后续的物流、商业服务支撑不足而导致品牌受损。


 

这个尖锐问题虽然迄今为止均没有答案,但是一定程度上改善和优化方案的举措,却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突破点。


 

良品铺子即是全面运用这种举措的策略。在良品铺子身上,其面对“双11”的行业压力提出了“新零售”的新型服务模式。根据官方资料讯息了解,这种全新的“新零售”方式即是通过让消费者提前预定所需购买商品,之后平台通过后台查看预售的情况之后,平台根据订单所在地的分布准备商品、安排物流。之后,当用户在“双11”当天下单订购之后,早已安排妥当的库存和物流配送系统已经全面准备妥当,可保障用户第一时间收到所购买商品。


 

和传统零售模式不同,这种“新零售”的特别之处在于其通过消费者的欲购买数据进行了库存备货和物流准备,消除了消费者在常规模式下购物所需要等待的时间成本。对于“双11”节日而言,这种举措的创新不仅可为消费者节约时间成本,而且也将消费者在全面的购物体验流程中享有最优化的购物体验。


 

2、全渠道布局:连接需求世界


 

良品铺子针对“双11”促销节日使出的第二个杀手锏是“全渠道布局”。


 

作为良品铺子历来的行业优势,全渠道布局策略驱动了良品铺子的强劲发展动力,在今年的“双11”节日中,这种有着夯实基础的商业模式也为良品铺子的发展带来了更为优越的竞争力。


 

良品铺子执行的这种全渠道布局模式采用的是“线上下单、门店发货”、“门店扫码、物流发货”的行业集合优势,在基于良品铺子早期构建的渠道网络中,消费者可从中享受到零距离体验到门店发货到取货的全流程服务。如果一个消费者网上下单之后,其即可在良品铺子制定渠道店铺第一时间领取到所购买货物,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通过在良品铺子线下渠道店进行扫码下订单需求,而门店根据消费者的订单需求直接进行门店发货。


 

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都使得消费者在需求满足的同时,还能享有更快时间、更近距离取货的便利。这种策略的优势在于,即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又解决了消费者的收货不便利等诸多因素问题。


 

而通过良品铺子布局全领域的市场选择来看,其2015年1400多家线下门店共实现33个亿销售、同年通过互联网渠道实现12个亿的线上销售、全年销售额达到45个亿的成绩,或是最好说明素材。


 

3、两小时送货上门,刷新极致体验


 

良品铺子针对“双11”现状推出了多番突破产业桎梏举措,但在这些举措中,真正起到革命性突破作用的,则当属其和阿里巴巴官方合作推出的“极速达”配送服务——根据字面意思来看,这个急速配送服务的最大优势在于速度,消费者在进入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挑选“极速达”商品和其余商品后下单,即可享受到天猫物流配送“极速达”团队尽可能在2个小时内配货并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服务。


 


 


 

这种堪称突破行业现有常规的新型商业模式,是对现有物流体系的巨大冲击。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极速达”配送服务带来的体验是堪称革命性的,其在用户体验方面创造的价值不仅无可比拟,而且其也或将推动物流配送体系在产业中引发自我革命的开端。


 

在如何构建全领域渠道通力协作工作方面,良品铺子利用了IBM的全渠道解决方案、华为新技术打造全渠道信息化应用平台,合力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全渠道零售平台体系。在这个平台商,良品铺子建立了全渠道中台的订单中心、库存中心、促销和价格中心,实现了全渠道系统的全覆盖,因而能一举获得阿里巴巴认可。


 

简单的说,即良品铺子之所以能和阿里巴巴在2小时“极速达”配送服务方面带来突破,其最大原因在于其具备了“软件(良品铺子品牌)+硬件(打造的新型零售平台天天)”的双重优势,因而能成为“双11”的成功黑马。


 

当这些全新因素汇聚到一起之后,属于良品铺子完全攻破双11最后一公里的绝对性预示,也因此便成为理所当然,更是构建良品铺子“双11”毫无压力的最直接因素。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QQ:87108198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cnitnews

版权说明:欢迎转载,但转载前请先联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