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品牌混战的互联网电视行业,看酷开如何实力圈粉

 dea297c88c9da22662973bd9aa05e144.jpg

对众多传统电视厂商而言,互联网电视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冲击可谓摧枯拉朽,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电视品牌进入市场,各大品牌为了应对市场竞争也用尽浑身解数。酷开做大内容,乐视打生态牌,小米拼性价比,后来者如微鲸、暴风则寄望VR技术实现差异化。因为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大品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剑拔弩张。

互联网电视行业的这场战争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它的消费群体过于集中在年轻人群,又有很大的选择空间摆在消费者面前,对各大品牌来说本质上是一场用户的争夺战。酷开曾提出“回归用户价值”的口号,给业界带来很多启发,只有专注于用户价值,用户才能成为品牌的忠实拥趸,参与竞争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圈粉的过程。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酷开在12个小时内全平台销售额突破3亿,其圈粉能力可见一斑。实际上在我看来,酷开在市场营销上是相对保守的,它并不像其他品牌那样善于炒作概念标新立异,靠信息的不对称吸引消费者,而是踏踏实实地从产品、服务、品牌等多个层面入手来满足消费者需求,以综合实力圈粉。大家电产品的消费决策周期还是相对较长的,消费者做出最终的消费决策必然会综合考虑产品、服务等各种因素。这种情况下酷开的优势就变得明显了。

首先,酷开的品牌定位满足了年轻人群对互联网电视的情感期许。

酷开N2的发布会上,主持人把自己打扮成了手持魔杖的魔法师,这个魔法师就是酷开想要给消费者的品牌形象,它的初衷是“释放快乐”,寓意则是“开启一切可能”。从品牌塑造上来看,酷开此举踩对了三个点。

一是强化品牌的人格化特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往往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将品牌塑造成一个冷冰冰毫无人情味儿的消费符号。但随着买方市场的全面到来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企业为了营造一种亲近感,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品牌的人格化趋势愈发明显,许多品牌开始以拟人化的称谓面对消费者来博取后者的好感。酷开将自身装扮成一个释放快乐的魔法师,其初衷也是为了带给用户快乐,来赢得用户的好感。

二是刻意营造神秘感和仪式感。苹果公司是最善于营造神秘感的公司,其制胜关键是做好新品发布前的保密工作,同时又刻意加强发布过程的仪式感,使得用户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它的信众。酷开这个魔法师打出“开启一切可能”的口号,又煞有介事地开启了“奇幻世界大门”,这些都为酷开品牌蒙上了一层神秘感,也让新品的发布带有强烈的仪式感。而这正是好奇而又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所热衷的。

三是抬高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成功的品牌宣传一定会抬高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如此才能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较之传统电视,年轻人对互联网电视的期望本身就很高,酷开说“开启一切可能”又进一步抬高了这种期望,因为真正能够唤起年轻人热情的往往不是他们喜欢的,而是他们从没见过的。互联网电视蕴含着的一切可能性恰恰是最吸引年轻消费者的部分。

其次,酷开以“大内容+好硬件”的产品理念保证消费者期望不落空。

概念的火爆往往抬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心理预期,而如果产品本身与消费者预期差距较大就会加速耗尽消费者的热情。VR产品如此,互联网电视亦如此。

现在回头看,互联网电视进入市场初期,其“互联网”的属性是被过度消费了,而其作为“电视”的本质却被有意无意的忽视了。与互联网关联最密切的是接入网络之后的海量内容,而只有内容却脱离优秀硬件的支撑也不行,那就偏离了产品作为电视的本质。酷开提出“大内容+好硬件”的理念,实际上重新定义了互联网电视的新标准,改变了过去对“互联网”的过分吹捧。

在大内容战略的基础上,酷开又提出“为内容定制硬件”的理念,进一步强调内容应该有好的硬件作为支撑。以其游戏电视系列为例,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切入点,但是如果硬件能力无法保证内容的流畅呈现,消费者的热情就会迅速被耗尽,对互联网电视的期望也会落空。这种事情在很多领域频繁发生,产品上市前在营销上无所不用其极抬高消费者的期望,上市之后又因为硬件体验实在太糟糕而被吐槽。这样的例子在互联网电视行业也存在,酷开提出为内容定制硬件,我想一定程度上也是与这种歪风邪气叫板。

除了产品本身层面,酷开还推出一系列的电商促销活动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例如,7.28好硬件爆品日、8.29酷开粉丝节、10.28酷开品牌日以及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酷开都用看得见的优惠给用户带来了惊喜。不玩套路,不搞虚的,这就是酷开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原因,也是保证消费者期望不落空的关键。

再次,酷开在服务售后体系上有着代工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

尽管代工模式曾经成就了小米这样的商业奇迹,但也存在许多无法回避的问题。例如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体系的割裂,往往为品牌带来致命伤害。某品牌就曾经因为售后在处理产品问题中多次敷衍、推诿而导致大的品牌危机。

在这方面酷开的优势在于:首先其产品是自主研发生产的,服务团队对产品的了解程度更全面、更深,这是代工品牌无法比拟的;其次,其服务和售后团队是自己组建的,而不是委托第三方,在服务标准和流程上更加统一规范,保证用户体验;再次,酷开的服务团队参与产品研发生产,根据每一款产品量身定制服务可行性方案,这也是代工品牌无法做到的。

而在物流配送方面,酷开联手顺丰推出了“次晨达”服务,顺丰是所有快递公司中速度最快的,也是费用最高的,意味着酷开要为此牺牲部分利润,但为了保证服务质量还是选择了顺丰,在酷开的价值观里,用户价值一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交易环节的完成并不意味着服务的终结,相反而是服务的开始。消费升级之后,消费者变得更加挑剔了,也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酷开这样真正专注用户价值,从各个层面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品牌才能够以实力圈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