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丁磊饭局上停不下来的手机讨论,看未来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

   在今天下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中,主持人在现场问杨元庆,听说昨晚丁磊你们有私下聚会,是否能透露具体聊了什么?杨元庆说丁磊私人聚会,内容透漏与否,需要丁磊批准……但是丁磊拒绝对外透露……。不得不说,丁磊昨晚组织的聚会已经成为了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热点话题。

  在这一次的互联网大会中,网易丁磊还是跟往年的大会一样,按照老规矩喊了一堆互联网大佬,昨晚在老地方民宿“泽驿客栈”,摆起了流水席。据说,昨晚几乎国内手机厂商到齐,大家谈了太多手机,以至于丁磊说不许再谈手机了,话音刚落,大家又接着谈起了手机……那么,昨晚在丁磊组织的例会上到底发生了神马?

  以下是互联网大会上主持人独家对杨元庆的采访,杨元庆说他只能说他认为能说的:“昨晚,五家手机厂商,小米、微软、华为、360、联想进入手机专题,后来丁磊禁止我们谈手机……大家谈到了行业里的问题,不局限于手机,包括社交媒体等等,比如水军泛滥的。彼此之间也都有过过节,争论过后达成一致,我们这些企业,对净化互联网有责任。中国市场大,也不过是全球的30%市场,世界市场更大。我们今天能够在中国使用的手段,在海外不一定能用,甚至有些违法。在这里习惯了,很难在世界范围内做大事,企业发展很难突破。我们互相监督,自觉,把目光瞄向全球市场。聊到这里,只剩下小米,华为,所以我们争取我们三家先进入全球TOP3,然后再去争夺谁是全球第一、第二、第三。”

  从杨元庆的回答来看,尽管他并没有透露关于昨晚聚会上过多的内容,但还是向我们透露了几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尤其是对于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和中国制造业都影响深远的信号。

  一、竞争环境优化,国产手机品牌形象、竞争力都将提升

  很明显,在昨晚丁磊的饭局上,智能手机成为了他们当中聊得最多的话题。大家谈了太多智能手机,以至于丁磊这个智能手机局外人听不下去,只能叫停,不许大家再谈手机了。可是他话音刚落,大家却又接着谈起了手机……这足以说明,智能手机的竞争远远胜过了其他行业,也成为了互联网大佬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此外,杨元庆还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彼此之间都有过过节。”过去,不论是小米与华为之间、华为与联想之间、小米与锤子之间等,他们都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但是在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竞争方式,比如互黑,比如水军泛滥……

  而在这一次的丁磊饭局上,几大智能手机厂商却达成了一个重要的共识:大家要为互联网环境的净化担负起责任,摒弃互黑的不良竞争手段,这对整个国产智能手机行业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其一,互黑、水军泛滥等其实对于任何一家手机品牌的形象都是损伤,正所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与此同时,这种不良的竞争手段对于整个国内智能手机的发展实际上也是非常不利的,影响了国产智能手机的整体形象,反而过去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让国外的手机品牌捡了便宜,以至于国人对于国产智能手机的印象仍然是低质、低价。摈弃这种互黑的不良竞争手段之后,国产手机在国人心中的形象必然会得到提升,同时良性的竞争还有利于国产手机发展壮大。

  其二,不良竞争习惯的养成不利于国产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的扩张,就像杨元庆所说的那样,我们今天能够在中国使用的手段,在海外不一定能用,甚至有些违法。在这里习惯了,很难在世界范围内做大事,企业发展很难突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的确大,但是相比整个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来说,它还是小,国产智能手机必须要把目光瞄准更大的国际市场。摒弃不良竞争的手段之后,国产智能手机会更注意通过产品、通过技术等方式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有利于他们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

  二、【华米联】此时达成联合,称霸全球手机市场并不远

  第二个信号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信号了。杨元庆说:”聊到这里,只剩下小米,华为,所以我们争取我们三家先进入全球TOP3,然后再去争夺谁是全球第一、第二、第三。”

  就在前不久,联想手机业务迎来了史上最大的调整,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宣布,未来联想旗下三大手机品牌将全面进行整合,Moto将成为联想手机唯一品牌。据说在昨晚的丁磊饭局上,在场的每一个业界大佬,都获赠了联想集团的一套旗舰手机MOTO Z产品。日前,Moto Z系列模块化手机发布后,全球单周销量约6万台,并且在墨西哥AT&T高端产品中超过了Apple,成为第一,足见联想手机业务整合之后的杀伤力。

  而华为也好,小米也罢,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都获得了较大的市场增长。华为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手机尽管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国际市场还是获得了不错的增长。国际数据公司(IDC)在印度新德里发布的2016年《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联想集团(包括摩托罗拉)跃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市场份额为9.6%,小米首次跻身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名,排名第四,出货量较上季度翻了一番。

  相比之下,苹果、三星两大智能手机厂商的表现却越发不尽如人意。三星Galaxy S7在全球各地出现的连番爆炸事件已经让其在全球市场一片颓势,而苹果的iPhone7手机在全球市场也出现了销售疲软,创新不足还将会导致iPhone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的进一步下跌。此时华为、联想、小米却在互联网大会中丁磊饭局上达成了战略一致共识,他们三家联合起来的话,要击败苹果、三星并不是件太难的事情,看来”华米联“称霸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为时不远了。

  三、在联想、华为、小米的带领下,中国制造业将强势崛起

  联想、华为、小米三大手机厂商这一次在丁磊饭局上达成的战略共识,不仅仅只是对智能手机行业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刘旷个人认为它还将会对整个中国的制造业也产生深远影响。

  过去几十年的时间,中国从一个农业大国逐渐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但是我们离制造业强国始终还差一大截。在我们的各类消费品当中,有很多都是中国生产制造的,但是我们却很少能够听到中国品牌的声音。直到近年来,联想电脑在全球市场崛起,随后小米、华为、联想、vivo、oppo等国产手机的崛起,中国品牌才开始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

  这一次华为、联想、小米三大手机厂商达成共识有两个重要点:一个点是良性竞争,这个能够帮助国产品牌共同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品质;另一个点是共同进军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过去他们一直孤军奋战,以至于在国外市场腹背受敌,这次他们是代表着中国制造业抱团向世界进军的一个重要信号。毫无疑问,在他们的带领下,在这股人工智能的大潮下,中国品牌、中国制造业必然将强势崛起,中国也将真正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