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阿里布局新零售,21.5亿入股三江购物!马云又挖强哥墙角?

 32101e0105f9acec8053852e999944e9.jpg

继京东牵手永辉、沃尔玛,阿里入股银泰、苏宁之后,阿里再次出手,以21.5亿元的代价购入总部位于浙江的上市公司三江购物(证券代码601116)32%的股份。

根据11月18日三江购物公告称,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可交换债、认购公司定增股票等方式收购公司32%股份,投资额约21.5亿元。收购完成后,若阿里巴巴泽泰将可交换债券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将逼近公司实控人陈念慈。

ba95151ebefd0d00ffd25217195ed0e4.jpg

公开资料显示,三江购物为浙江省最大连锁超市之一,2011年登陆A股市场,目前有门店147家,分布在浙江省的宁波、舟山、杭州、金华、台州、丽水、湖州、嘉兴、绍兴等三十多个城市和地区,年销售规模达50多亿元。

2015年8月,三江购物开始入驻京东到家,其总裁王露曾表示京东到家每个月都能为三江购物带来千万级的销售收入,并称未来三江要做全渠道发展。

很显然,这次三江购物与阿里的合作是比入驻京东更大的动作,三江购物表示,引入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引入互联网思维和视角,拓宽互联网业务的管理和经营思路,另一方面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方面的成熟经验,以及强大的用户触及能力,通过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优化公司的门店管理系统、存货管理系统、会员管理系统、物流仓储系统,推动公司加速实体与互联网的融合,实现公司业务战略升级。

至于三江购物未来12个月内的主营业务变化,公告称,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会继续升级业务,但不改变主营业务,亦不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未来12个月,公司或其子公司也不存在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亦不存在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