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风雨飘摇中的HTC:手机业务何去何从,能否真的断臂重生?

a5e91fd6a5d4e054b89605070b778eb8.jpg

  科技先生讯 11月21日消息,HTC手机业务在很长时间里境况不佳,而且似乎根本找不到出路,无数粉丝为之叹息,现在更有传闻称,HTC要把手机业务卖掉。

  微博回应不会被卖

  据可靠消息称,王雪红已经最终决定出售HTC手机业务,具体消息可能会在明年春天,现在正进行前期沟通。不过据台湾媒体报道,HTC已经对此予以否认。

31f104eca5c32ad337673c4b029a9053.jpg

  现在,HTC官方微博也发表了一则简短的博文称:“对于近日关于HTC的不实传言,HTC官方表示严正否认!”

  但除此之外,HTC并未做更多解释。

  同时还有匿名人士继续爆料,声称HTC这件事是真的,目前有四家厂商正在谈,包括某台湾企业,HTC之所以澄清,是因为买方和台湾地方政府都希望这件事能低调一些。

56cf7afffdb02038f0b63ae7dd88bcc8.jpg

  根据行业惯例,一般直接否认的,基本就等于承认了……

  转型的出路

  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透露,虚拟现实及个人智能医疗也是未来新业务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认为,HTC在手机上已经没有,不过在虚拟现实上还有优势。”HTC应该转型,把手机业务卖掉,去赌虚拟现实。”

  至于HTC在VR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VR设备的两个主要因素,显示和延迟上,HTC Vive都具备着一定的优势——这些因素也决定了Vive目前是外媒评价最好的VR设备。同时,除了硬件上的优势,HTC的合作伙伴Valve,旗下有 《半条命》、《Dota 2》等知名游戏作品和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数字发行平台Steam,拥有1.25亿注册用户。换而言之,除了硬件和内容上的优势,HTC的VR也拥有可以有效转化的用户基数。

  HTC在上周公布了其在台湾本土市场的手机销量,这一数据达到了200多万台,勇夺台湾手机销量第一的头衔。不过,整个2015年对于HTC来说可谓多灾多难,推出的多款智能手机都不温不火,手机业务连续数个季度的亏损,就连自己的办公大楼与土地所有权也卖给了英业达。

  风雨飘摇的HTC与诺基亚相似之处

  如今的HTC正如2013年时风雨飘摇的诺基亚。他们除了都将总部大楼卖了以外,诺基亚和HTC还有以下四个共同点:

  1.他们在手机上的定位都曾在“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

  2.都曾有一位阻碍其复苏的CEO,而且不管是埃洛普还是周永明,都已经从CEO的位置上下台了;

  3. 都错失了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一定程度上缺席了2013年的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美国,而HTC不仅过分地看重美国和欧洲市场而忽略了中国市场,而且放弃了在内地发展得比较好的多普达品牌;

 

  4.技术上都有超前优势,比如,1996年,诺基亚率先推出智能手机的概念机,比苹果的iPhone早了10年以上。而在MWC 2015上,HTC除了发布全新旗舰智能手机HTC One M9外,还推出了首款虚拟现实(VR)设备HTC Vive。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