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TCL副牌XESS何以连获三奖?

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协办的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大赛中,TCL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旗下X1电视获得电子电器类金奖。据悉,X1之前已经获得德国红点奖机构发起,针对中国全新国际化设计的中国好设计奖和设计创新与管理兼顾的成功设计大奖X1作为TCL副品牌XESS创逸的旗舰产品何以连续斩获三项设计大奖呢?

38fca5a2b99865a9692d035dcfca5625.png

XESS创逸只为高端

自今年秋季,TCL发布副品牌XESS创逸后,其定位高端的XESS创逸旗舰产品频频亮相各大媒体并予以厚赞。而此次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大奖,也正是对其XESS产品拥有国际化设计的一种肯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赵卫国表示,广交会是中国外贸首要促进平台,也是中国工业设计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通过CF将评选,广交会能够更好地引导、激励和促进企业重视设计研发,实现中国制造的创新发展。

笔者曾多次撰文评论,由于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以服务和品质为首的消费需求逐渐突出,TCL在秋季发布其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以品质和品味承载生活的感动,恰恰为高端需求的崛起做出充分的准备。据了解,X1在上市前就已经横扫相遇全球的美国CES“2016全球年度技术创新影响力金奖、德国IFA“量子点技术金奖、中国“Leader技术创新大奖。并且此次在设计方面连获三大奖项,也正是其定位高端的XESS创逸品牌,坚持高品质和高艺术设计理念的一种肯定。made in China也不再是低价少科技无设计的旧观念,以X1为代表的中国科技研发实力扬声海内外,TCL等企业正在让世界看向中国。

国际化设计与高科技品味

作为TCL高端副品牌的XESS创逸,其旗舰电视X1是由来自丹麦、阿根廷、新西兰、意大利、葡萄牙、中国等6个国家40余名设计师联袂打造,是一款360度全方位设计的精品,并且获得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代言。

在音响设计上,采用不同于电视屏幕与眼球完全一致的4000R黄金曲率,而是哈曼卡顿S级音响首创6000R弯月弧度设计。通过维持后壳音腔与后壳面齐平,改变前面曲面的弧度的大小不增加总体厚度的同时增加音腔容积。既能让用户获得哈曼卡顿卓越的音质享受,又能让电视更轻薄。

在背部设计上,相较于普通电视搬回家后因为各种线路连上电视接口后,美观度不足而深受消费者诟病,XESS X1采用精妙合理的“Smart Cube”背部收纳空间,无螺丝无缝隙设计,巧妙收纳杂乱线缆和众多接口。整个电视因背后一体化,看上去异常的简洁干净、舒适自然。通过使用斯堪的纳维亚白橡木纹理,并用高精度钻面抛光设备,打磨出平滑触感。

在外观设计上,设计团队以做奢侈品的态度打造X1,追求每一个细节的完美。如X1两边超窄卷边金属边,采用环保铝材,通过20000转打磨、高亮抛光等工艺,实现了金属条的温润和平滑,再经过阳极氧化处理,保证金属边条不易磨损,持久如新。同时上边框采用1mm钻切,是行业唯一采用曲面边框钻切的产品。 

在科技层面,X1搭载了被誉为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优秀的发光材料”——悦彩量子点显示材料,达到NTSC.1931标准中的110%色域,可覆盖人眼所见全部色彩。并通过采用全生态HDR(杜比)、绮丽画质处理引擎、银河多分区背光技术、多维度综合画质提升等技术,在亮度、对比、细节处理等方面,实现了画质的综合提升。并且X11152LED将画面峰值亮度提升至1500nit,远突破行业目前1000nit,对比度高达1500万:1 OD设计仅8mm288背光分区打破了电视行业244个分区桎梏,实现对每一块精细的区域的发光控制,精准有效又互不干扰,画面层次感更强。

科技类生活产品越来越高端化,而消费者的购买品味也越来越品味化。XESS创逸X1能够获得诸多大奖殊荣,与其高端的产品定位相符合,高端的产品定位,不仅需要国家化的设计元素,还需要在硬件上做到行业极致追求。以XESS创逸为代表的高端家电品牌,将随着整个消费市场的改变来引领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兼顾品质和品味的X1也势必为中国制造贴上高端化、科技化和国际化的标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