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融资1亿美金:低调的天天拍车为何屡受资本追捧?

 当下,国内整个二手车电商领域正风起云涌,一方面大砸广告重金推广,另外一方面因资本市场趋冷,一些玩家陷入资金链紧张、运营不良等困境,甚至关闭。

就在今天上午,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宣布完成1亿美金C1轮融资。据了解,天天拍车这轮融资的投资方是兴业资管、高达投资、易车网、腾讯、软银中国及海纳亚洲等知名投资机构,其中兴业资管和高达投资是新进入的投资方,易车网、腾讯等都是继续加持。

资本寒冬中这笔亿级美金融资显示出资本市场对天天拍车的拍卖模式、强大的服务运营能力的认可,进一步奠定其在二手车线上拍卖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而这或许也将使整个二手车行业格局开始明朗起来。

1、低调玩家的打法:解决用户根本痛点

实际上,在这次融资之前,天天拍车相对比较低调,与其他平台大规模烧钱不同,选择的是不烧钱的稳健路线。百度百科显示,天天拍车是成立于2015年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连接起个人车主和全国二手车经销商,协同线上线下为平台双方提供免费检测、线上竞拍、包办手续等标准化一站式二手车交易服务。通俗的说也就是:帮个人车主卖车、帮二手车经销商全国收车。

核心的问题是,为何低调的天天拍车此次能屡次受到资本追捧?仔细分析下二手车线上拍卖这种模式,会发现天天拍车这种模式有相当大的优势,这应该也是一些其他模式的二手车电商转做或兼做起拍卖模式的根本原因。

首先,天天拍车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一个全国的标准化快速拍卖平台,走的是“个人车主-平台-车商”的C2B模式,解决了卖车人的根本痛点,具体操作流程分四步:上门检测车况——车源上架——全国经销商线上竞拍——成交过户。

这样,个人车主就不用多次分别和多个不同买家多点联系比价,检测上架后一次性就能得到全国二手车经销商的最高报价,最快一天以内就能把车给卖掉。这种线上拍卖模式不仅解决了车主固有的卖车痛点,还能卖出全国最高价,有平台做保障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其次,对于全国的二手车经销商而言,他们在天天拍车这种二手车拍卖平台上就能在全国范围内收车。平台在整个交易过程既不是买方,也不是卖方。在有效的平台规则下,实现了标准化,标准化的流程、标准化的运营模式,这样所有车主和经销商直接按标准化流程交易,交易效率就提高了。

当然只有领先的模式还不够,天天拍车还拥有兼具互联网基因和二手车基因的团队、全国5万多家二手车经销商资源、强大的产品技术团队开发出的高效在线拍卖平台,大大提高了二手车线上拍卖的内外运营效率,从而将拍卖模式效果最大化。

可以说,就现阶段来说,天天拍车的个人卖车、车商收车,是最高效的二手车交易方式,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对称,既保证了车主的利益又保证了车商的利益,既解决了个人车主的“卖车卖不出高价、交易流程长”的痛点,也改变了二手车经销商传统的收车方式和收车难问题。

2、服务是根本,全产业链是未来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此次大笔融资,去年9月,天天拍车就获得A+B轮共计7300万美金融资。这次成立仅一年多的天天拍车再次获得新一轮融资,凭什么?要知道投资方都是要精确计算投资回报率的,更何况如此大规模的亿级美金资金。

仔细分析下,投资人之所以再度砸下重金,除了对天天拍车模式和未来发展的看好,另一方面,定是提前嗅到行业内潜藏猎物的气息。

现实中,二手车市场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规模。虽然,现阶段国内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还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但大方向是没错的,机构预计,到2020年,二手车交易总量将为2920万辆,和新车交易规模打成1:1。一旦一种有效信任机制建立起来,二手车电商市场将撕开一个大口子,前途无量。天天拍车处在这个风口之上,自然成为一支潜力股。

整体看来,此番天天拍车获得大额融资,这对其自身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来,目前,天天拍车在二手车线上拍卖领域已是行业老大,这笔大额资金一来能让天天拍车迅速抓住风口,跑得更快更稳,进一步巩固其在二手车线上拍卖领域的领先地位;二来,能使其树立起竞争壁垒,保持规模领先优势,占领更大市场份额,拉大与后面追赶者的差距。

此外,当前资本寒冬,过度烧钱的模式不能长久发展,部分二手车电商或退出或收缩战线,天天车拍此次1亿美元融资,也将借此收编市场。

对于天天拍车对这笔资金的用途,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点:

其一、提升用户体验,二手车交易重服务重体验重口碑,只有让车主在最快时间内、最高价格放心卖掉并且最快速度拿到钱才能让车主满意,天天拍车的用户体验和用户满意度在二手车电商中已经属于拔尖的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带来更好的口碑效应和更多的用户认可;

其二、扩张市场,天天拍车目前在20多个城市有20多个门店,预计明年能做到40个门店的规模,能占领更多市场,成交量也会随着水涨船高,产生更多的规模效应;

其三、全产业链发展。天天拍车目前已经在做卖旧买新和金融等等,预期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发力,这也是天天拍车未来的一个盈利点。

如此一来,天天拍车就能加速二手车线上拍卖业务、深入布局二手车全产业链,产业链条也将趋于完整,可想象空间随之增大。这才是作为一个低频、大额消费模式的二手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让二手车行业格局日趋明朗。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