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TCL XESS X1再获大奖 现象级背后原因何在?

 文/易北辰

11970005ca63b04f7f36

在传统家电行业特别是电视产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厂商还是沿袭过去的套路,以至于束缚了前进的脚步。而有一家30年历史的企业却厚积薄发敢于大胆创新自我超越引领行业,这就是TCL。

其所开创性的推出的TCL 高端副品牌XESS及其相应的高端创新产品TCL XESS X1屡屡获得国内国际业界大奖,继将由德国红点奖机构发起、针对中国全新国际化设计的“中国好设计奖 ”、设计创新与管理兼顾的“成功设计大奖”等奖项揽入囊中之后,近日,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协办的“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产品出炉,TCL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旗下X1电视一举获得电子电器类金奖。据了解此次参赛产品高达907件,共评选出11个“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CF奖)”金奖。而TCL XESS X1能在如此激烈的角逐中斩获大奖,足见该产品的整体竞争力。而这也让TCL XESS X1成为现象级创新产品。那么,这屡屡获奖的背后原因到底何在?

设计引领力彰显

传统家电产品特别是彩电产品之所以销量不理想,很大程度上在于厂商在产品工业设计上没有跟上消费升级的趋势及其所带来的消费需求的变化。

而TCL XESS X1之所以能揽获多个国内国际大奖,其首要的原因便在于在工业设计上做出了突破性的创新,迎合了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消费者对电视产品需求的变化。

作为TCL今年秋季发布的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其旨在“以品质和品味,承载生活的感动”,为精英人士打造科技与美学并驾齐驱的家居艺术品。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获得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代言的旗舰电视X1是由来自丹麦、阿根廷、新西兰、意大利、葡萄牙、中国等6个国家40余名设计师联袂打造,是一款360度全方位设计的精品。

可以说,能整合全球多个国家的顶尖设计师力量来设计一款产品,这在我国家电产业还是相当少见的。而全方位精心设计的TCL XESS X1自然也由此站在了电视产品创新设计的最前沿,充分彰显了TCL的设计创新引领力,屡屡获奖乃是实至名归。

产品技术创新制胜

电视产业相对3C数码手机等产业而言,在技术创新上相对乏力,这也是电视市场销售低迷的另一原因所在。

而TCL XESS X1却恰恰打破了技术同质化的藩篱,成功的做到了以产品技术创新制胜市场。

具体来说,X1搭载了被誉为“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优秀的发光材料”——悦彩量子点显示材料,达到NTSC.1931标准中的110%色域,可覆盖人眼所见全部色彩。并通过采用全生态HDR(杜比)、绮丽画质处理引擎、银河多分区背光技术、多维度综合画质提升等技术,在亮度、对比、细节处理等方面,实现了画质的综合提升。

数据显示,X1的1152颗LED将画面峰值亮度提升至1500nit,远突破行业目前1000nit,对比度高达1500万:1 ,OD设计仅8mm。288背光分区打破了电视行业244个分区桎梏,实现对每一块精细的区域的发光控制,精准有效又互不干扰,画面层次感更强。而且,X1不仅在显示画面色彩上进行了突破,还从各个方面进行了大幅度提升,代表了目前中国电视行业的最高水准。

由此可见,打破了传统电视产品创新水平低下这一困境的TCL XESS X1,以其产品技术上的鼎力创新制胜市场是其屡屡获得大奖的另一重要原因所在。

不放过任何人性化细节的精打细磨

电视产业销量低迷还在于大多数厂商不注重产品的细节打磨,缺乏对产品细节的精雕细琢,这直接导致消费者不愿意为这种电视产品买单。

而TCL XESS X1之所以能赢得业界和精英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很大程度上还在于TCL追求对电视产品的人性化细节打磨,将人性化细节创新也做到了极致。

譬如,相较于普通电视搬回家后因为各种线路连上电视接口后,美观度不足而深受消费者诟病,XESS X1采用精妙合理的“Smart Cube”背部收纳空间,无螺丝无缝隙设计,巧妙收纳杂乱线缆和众多接口。整个电视因背后一体化,看上去异常的简洁干净、舒适自然。而通过使用斯堪的纳维亚白橡木纹理,并用高精度钻面抛光设备,更是打磨出了一般电视产品难以具有的平滑触感。

再如,X1两边超窄卷边金属边,采用环保铝材,通过20000转打磨、高亮抛光等工艺,实现了金属条的温润和平滑,再经过阳极氧化处理,保证金属边条不易磨损,持久如新。同时上边框采用1mm钻切,是行业唯一采用曲面边框钻切的产品。

可以说,正是对产品人性化细节的精打细磨,方才让TCL XESS X1屡屡获得业界权威大奖。

而可以预见的是,通过设计引领、技术创新、细节打磨,TCL XESS X1不仅闪耀在国内国际舞台,更将成为电视市场中的独角兽,走进千家万户精英家庭已成必然。

作者:易北辰,互联网商业观察家、畅销书作家,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