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王兴再谈互联网下半场,创业创新走向深度互联

 22d4f582b7600c71999287712df76ebc.jpg

  文|柳华芳

  美丽的乌镇,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科技界大佬们相聚于此,杯酒泯恩仇,谈笑话古今,吃着丁磊家的猪肉,畅想着美好的未来。

  在60、70两代大佬们谈笑风声之时,朋友圈里是满满的江湖恩仇录,三位80年代青年才俊低调在席间,他们三人都在神奇地改变着世界。

  王兴、张一鸣、程维,分别开启和引领着O2O、内容产业、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创新革命,吃喝、阅读、出行在发生着奇妙的变化。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王兴有一场主题演讲,再次谈及互联网下半场,没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营销味道,却满满是干货和深度思考。这是王兴第二次定调互联网下半场,提出“从用户广度到用户深度”方向,也将成为大家最关心的创业风向标。

  人口红利正消失,互联网进入下半场

  过去的四年里,移动互联网出现了爆炸式成长,让中国网民数量快速飙升至7亿,四年用户增量超过往十年PC端积累,此间也产生了极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神话。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超级独角兽企业崛起,改变了过去的传统BAT格局,也成就了世界上最发达的移动互联网生态。

  王兴将前面的20年(特别是近四年)称之为“互联网上半场”,以人口红利、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为代表,以广度为生态特征;与此同时,王兴提出了“互联网下半场”概念,光靠广度和用户数不再能翻番增长了,进而转入深度服务的新阶段。

  “前面的20年,尤其最近的4年时间,我们可以认为是互联网上半场,以用户红利为代表,以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为代表,以广度为代表;现在我们处在很关键的拐点时期,接下来的下半场,很重要一点是不光依靠用户的广度扩张、数量增加,还要加大服务深度。”

  过去,我们最经常看到美团、滴滴的补贴大战,善用资本力量,实现用户规模的高速增长,进而建立强大无比的市场地位。现在,美团点评、滴滴进入到理性成长的深耕期,美团点评构建了更垂直化的事业部体系,从广度阶段进化到深度阶段,并不断深化上下游的连接,建立用户粘性,也建立自己的防火墙。

  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明显放缓,进入到换机时代,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期已经进入尾声阶段。智能手机增速放缓,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赢得新用户的成本将大大提升,服务好存量用户是最重要的事儿,服务深度更加重要。

  粗放时代拼资本,深耕时代拼运营

  早在2016年7月,王兴提出了“中国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的观点,美团点评将从过去最表层的做营销、做交易,深入到整个产业链的深耕细作。虽然美团点评有强大的地推能力,但美团点评在本质上还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从上半场到下半场,前方是资本大战,后方是技术护航。

  O2O、互联网金融、共享出行等诸多领域,在移动互联时代,经历过资本狂舞的岁月,如今已经剩者为王,进入到大盘深耕期。粗放时代拼资本,深耕时代拼运营,前者是为了活下去,后者是为了活得更好。在王兴喊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之时,也意味着美团点评已经进行了上下半场的平滑切换和体系升级。

05cc8db6d98b2cb3f6a424caafaaabeb.jpg

  美团点评提出“让中国人吃得更好”,无论是到店餐饮业务,还是美团外卖,都在不断推动服务升级。美团点评正在打造闭环化的一体化体验,从就餐信息决策、到更优惠价格、再到更便捷快速服务,离消费者更近,外卖配送速度更快。

  在美团点评的产品生态里,用户能够在手机上完成餐馆发现、预订、支付、优惠的完整过程,解决了餐饮领域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一站式地打通了用户消费体验闭环。与此同时,在远离媒体聚光灯的另一端,美团点评开发了先进的服务管理系统,帮助上游的餐厅等合作伙伴实现电子化管理和移动触网,打破了线下线上的边界。

  互联网下半场是深耕运营服务能力的决胜半场,消费体验更加重要,一切运营和技术都是为了消费体验而来。运营的经验、效率、成本、质量将成为决定成本的关键,这不是一场炮声雷动的战争,而是一场看不见硝烟和炮火的无声战争。

  消费体验是终极追求,智能科技是致胜武器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美团点评首秀了“O2O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将外卖配送的时长缩至28分钟内,成为实时配送速度最快平台。

  王兴坦言,美团点评不仅会继续满足美团外卖高速增长的订单需求,还会开放自己的同城即时配送平台,接入更多的商户合作,把越来越多服务,通过美团外卖平台送到消费者手中,用互联网的技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让大家的吃喝玩乐更加便捷。

  客观地说,王兴的这句话有点长,读完需要深呼吸一次,进行分段解读一下,可分为三个要点:美团外卖订单数在高速增长、开放同城即时配送、用技术来提升体验和效率。

  在外卖维度,美团点评的思路很像京东,一边搞自营配送,一边搞开放能力,一边用技术提效率、降成本。王兴透露,美团外卖今年的日订单量已经破700万,超过了京东的常规日订单量,O2O已经很强大了,已经足以改变商业生态。

  “O2O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是美团外卖的大脑,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智能调度管理,将分布式的订单配送进行实时智能调度,这套系统也成为美团外卖背后的致胜武器。美团外卖的智能调度系统、滴滴的智能调度系统都是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武器,场景不同,目标相近,是运营智能化的互联网下半场超级前锋。

  在一切连接、一切技术、一切汗水的背后,有一个终极的追求和使命,那就是极致的消费体验。一边为消费者创造极致的消费体验,一边为线下商家创造高效的经营模式,一边大幅提升社会协作效率,一边大幅降低O2O世界的边际成本。

  互联网下半场,走向深度服务,走向以客户为中心,走向人本主义,走向我们向往的美好。创业创新走向深度互联,大平台开放系统和社会服务级别的接口和能力,开发者和创业者共建去中心化的深度服务末端,平台式创业时代不再是高潮,全面走向生态协作型的新创业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