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亿扶持独立音乐人 什么是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 ?

 文/易北辰

今年参加过几场音乐节,有个最大的感触,就是搞音乐的人真心发自心底是热爱这个行当。

但是有时候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网易云音乐今年做了一项音乐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有个数据让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感到有些意外。他发现有6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而月音乐收入在1万以上的音乐人,占比才不到5%。

这个时候真心需要一些前辈,一些平台出来做一些事情。网易云音乐浮出水面不是偶尔,时机大概也是恰如其分吧。

“石头计划” 2亿扶持独立音乐人

11月22日下午,一场大雪后,北京空气极佳,天空湛蓝。不过寒风却是能打透衣服的刺骨。网易云音乐在北京的发布会地址选在了长安街上以音乐潮流时尚著称的W酒店,别有用心。一进酒店,温暖马上驱散寒意,网易云音乐对于独立音乐人,也是这样一个避风港吧。

网易云音乐下午正式启动命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网易云音乐宣布,在未来一年,将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网易云音乐有责任,让更多独立音乐人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受益,让他们的作品被更多乐迷发现,让他们通过做音乐,活得更好。

11fc00003a91d31dae29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

产品创新构筑起独立音乐人成长生态

网易云音乐从2013年推出到现在,三年多发展时间里,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用户数突破了两亿,成为口碑最好且增长最快的在线音乐应用。

快速成长背后的秘诀就是:极致产品。

网易云音乐上新歌的发现和分享特色,加上社交功能的连接属性,让网易云音乐在对“小众”、“潜力”音乐人及作品的传播上,有着天然和独家的优势。这样的优势也让网易云音乐后来居上,逐渐构建成为了最适合独立音乐人成长的平台生态。据悉,网易云音乐是国内独立音乐人入驻最多的音乐平台之一,平台上有2万多的独立音乐人在长期活跃,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过40万首。

除了入驻人数和原创作品数,一些数据也证明了网易云音乐在独立音乐领域的领先优势。以最为直观的音乐人粉丝数为例,独立音乐人李志在网易云音乐粉丝数达149万,远高于QQ音乐的13.7万和虾米音乐的10.9万;独立音乐团体好妹妹乐队,在网易云音乐拥有高达181万粉丝,也远高于QQ音乐的41.4万和虾米音乐的11.4万。有业内人士表示 ,网易云音乐悄然之中已成为独立音乐领域最大的一片精神乐土。

在更能反映平台独立音乐氛围的数字专辑售卖量上,网易云音乐的数据也明显领先。以陈粒今年发行的《小梦大半》数字专辑为例,在同样的两周首发期内,网易云音乐销售额高达100多万,两倍于销售额排名第二的QQ音乐(50多万)。庞大的独立音乐用户量,以及浓厚的独立音乐消费氛围,让网易云音乐成为了独立音乐人合作首选。

比如,当日到场助阵网易云音乐发布会的独立音乐人赵雷,其近期发行的两首数字单曲《成都》和《无法长大》,均选择了网易云因为作为独家首发平台。而赵雷也在现场透露,其12月初将要发行的新数字专辑《无法长大》,也将会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

而近两日刚刚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其新数字专辑《在每一条伤心的应天大街上》的李志,过去一年所有的付费数字专辑,均选择了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且每次均能取得良好的售卖成绩。此次新数字专辑发售,两天即突破100万销售额,创下了独立音乐数字专辑售卖纪录。

11f900003bb7925434a8

                                                  (网易云音乐入驻音乐人-赵雷)

扶持独立音乐人需要全方位、创新性、系统性方案

事实上,在网易云音乐创办之初,朱一闻等网易云音乐创始团队就达成了一致目标,除了不断帮助用户更好地发现音乐,创造更好的音乐体验之外,还要用互联网手段不断去改善音乐产业,让音乐从业人员都能过得更好。本着这样的目标,在为音乐人构建了良好的成长生态之后,网易云音乐希望能对行业现状做出一些更切实的改变。

在分享了网易云音乐今年制作的《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之后,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在发布会现场,全面披露了网易云音乐未来一年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据介绍,这项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共分为7个子计划项目,分别为推广计划、专辑投资计划、演出计划、赞赏计划、音乐培训计划、音乐人周边计划、音乐人指数成长体系等。丁博称:“扶持独立音乐人,是我们对中国音乐产业的一种情怀,一种希冀,一种责任,我们网易云音乐这块顽石愿意为雕琢原创音乐人这些美玉,做出我们的一点贡献。”

11fb00003bb099894f91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

关于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其实音乐行业里不少公司也有做过类似尝试,网易云音乐在此前也曾做过“理想音乐人扶持计划”等相关项目。但网易云音乐这次的“石头计划”则有些不同,除了做得更为“切实”和“全方位”,网易云音乐还针对这一计划,做了一项产品上的重大创新。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在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这一创新体系“网易云音乐音乐人指数”。

11f700003b9392808469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

据悉,音乐人指数是网易云音乐面向音乐人推出的一项综合指标,以直观的分数形式,体现音乐人在平台上的影响力,堪称“独立音乐领域的百度指数”。通过指数,音乐人不但可以直观地了解自己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影响力,还可以观察过去一段时间的指数波动,以了解用户对自己的作品、社交行为的反馈,逐渐摸索到受欢迎的风格,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和定位。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指数表现,网易云音乐还将为音乐人提供相应的平台级资源和相应扶持。也就是说,音乐人指数将是网易云音乐接下来推进“石头计划”的重要参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