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机诸大佬达成“乌镇共识” 意义何在?

 文/易北辰

11f7000045b76d57cd57

促使中国手机厂商从“内战”状态到达成乌镇共识,缘起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 “丁磊饭局”。在这一聚会上,大佬云集,与会者包括宽带资本田溯宁、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荣耀总裁赵明、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奇虎360周鸿祎、百度总裁张亚勤、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席古永锵、搜狐CEO张朝阳、美团点评CEO王兴、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红杉资本沈南鹏、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等人。

到底什么是乌镇共识?从荣耀总裁赵明和联想杨元庆在之后接受采访时所言可以一窥端倪:“中国市场很大,但世界市场更大。在中国使用的手段,到海外不一定能用,甚至是违法的。所以,大家达成一致,我们要互相监督,把目光瞄想全球市场。”“大家一起为民族的制造业、为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努力。”此为“乌镇共识”。

11fb000045ab8596bf18

那么,乌镇共识的意义何在?其对中国手机品牌的国内市场竞争和国际化战略布局有哪些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乌镇共识的主要达成者,我们可以荣耀为例,看看他们在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过程有哪些优势。

大浪淘沙后 良性竞争成手机行业发展关键

智能手机市场在近年来呈现白热化竞争状态,血海竞争的态势导致行业优胜劣汰加剧。过去几年,一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将过多的精力投放到同质化的价格竞争上,为了短期的市场利益,不顾及消费者体验和产品品质,恶性竞争也使得运营成本陡增,没有更多的资金进行研发和技术创新,从而陷入了一个恶性发展循环。

而随着诸如荣耀这样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开始后来居上,并以过硬的品质和技术创新引领市场,手机行业的洗牌进一步加剧,良币驱逐劣币效应显现。当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定,还在场上参与竞争的手机厂商“春兰秋菊,各擅胜场”,中国手机行业已经不需要恶性竞争。

因为,继续恶性竞争只能白白增加彼此的运营成本,不利于手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而结束恶性竞争,达成共识,则有利于让各大优质手机品牌将更多精力投放到研发、创新、品质等有助于整体良性发展的层面。

乌镇共识的前提是,虽然洗牌还将继续,但目前仍然在场上参与竞争的对手,已经是各方面实力发展较均衡的选手,因此,彼此之间也已经不需要透支运营成本来抗衡竞争,良性发展将成为手机市场健康发展的主流趋势。

乌镇共识有利于中国制造崛起

今年以来,随着苹果销量的下滑,三星手机爆炸事件的影响,这两大国际品牌遭遇了发展的危机。反观国内手机厂商,这两年,荣耀等手机品牌不断加速国际化布局,从法国、英国到美国,一个个海外市场已经或正在被优秀的中国手机品牌攻克,中国制造也逐渐赢得了海外市场的认可。

而通过乌镇共识,优秀的中国手机品牌携手助推中国制造崛起,一起把市场蛋糕做大,将让中国制造更有力地走向世界。

国际化是手机品牌的终极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市场饱和,让不少手机厂商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挖掘增量机会。国际化成为中国手机品牌走向未来的必由之路,从存量市场中突围,以国际化创造增量价值。

以荣耀为例,过去一年多荣耀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国际化布局有条不紊,已进入全球74个区域市场。今年1月,荣耀正式进军美国这一市场高地,成为中国制造业坚定不移进入全球市场的代表。

当然,中国手机品牌要登上世界之巅,尚需要在战略上的积极布局,以及坚持和耐心。因为国际市场尤其是像荣耀进军的欧美市场,在文化、用户需求等方面都与国内市场存在较大差异,中国手机品牌征服美国等海外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和沉淀。

当然,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美国等海外市场,一个不变的法则就是要有过硬的产品品质,引领前沿的科技创新,以及细致入微的服务,而这恰恰是荣耀品牌的核心优势所在。而荣耀的核心战略控制点恰恰就是创新、质量、服务,这可以说是全球通用商业规则的道成肉身。

正如荣耀总裁赵明在采访中所言,这次聚会是代表中国制造业一起向世界进军的一个宣言,具体来说就是未来怎么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帮助中国产业升级,让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品牌屹立在世界之巅。

11f9000046500c60b1dc

的确,只有消除误解,携手共进,展开公平竞争,才能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共同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品质,并为每个参与共识达成的企业赢得更长远的未来。

总体来看,乌镇共识的达成,为正在国内市场血拼的国产手机厂商指出一条更具前景的道路,通过良性竞争、公平竞争,携手推动中国手机品牌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易北辰,商业观察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