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亿赋能独立音乐人,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大有看点

bf14fa80f23e4be4b95ca1fb5f3218bb.jpg

 

在移动互联网主导信息传播的时期,碎片化的信息传播,让大众的生活变得充满灵感,与想象;社会组织的扁平化,加速了人与人的连接效率。目前,互联网正爆发巨大的能量,改变大众与生活相关的一切。音乐,用维克多·雨果的来定义就是:音乐表达的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却又不可能对其保持沉默的东西。网易云音乐在这个寒天的冬天,用不沉默的方式,展开对中国独立音乐产业的赋能,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的推出,点燃了整个国内独立音乐市场,让独立音乐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获新生。

11月22日,网易云音乐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启动命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在这场战略级的发布会上,网易云音乐宣布,在未来一年,将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网易云音乐有责任,让更多独立音乐人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受益,让他们的作品被更多乐迷发现,让他们通过做音乐,活得更好。

音乐+社交生态的战略升维,云音乐赋能独立音乐市场

与主流流行音乐相比,独立音乐通常带有一种独特的“小众”美学风格。事实上,不受主流唱片公司所影响和主导的独立厂牌通常会给予其音乐人一定程度的艺术自由。而与此同时,所谓的“独立音乐”也能够满足部分乐迷对于“逼格”提升的需求,从而反过来增强了独立音乐的商业吸引力。当独立音乐保持着富有创新的多元性,并不断吸引着观众之时,它也构成了产业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在2015年为40.2亿元,增长67.2%。随着版权市场逐渐规范,特别是2015年7月以来国家对在线音乐版权市场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大,在线音乐市场发展将更为正规有序。预计2016整体市场将达到61.0亿元。

事实上,在线音乐市场规模的组成是由主流音乐+独立音乐以及其他组成,而随着互联网对音乐产业链的重塑,不论是音乐产业,还是更大的创意经济体的生存,都需要从新的艺人和粉丝中获利,而欣欣向荣的独立音乐领域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互联网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极为强大的助推器。

可以说,互联网对于主流音乐与独立音乐,实现最大化的连接用户,网易云音乐作为在线音乐市场中最令人瞩目的产品,三年间,用户数就突破了两亿,成为口碑最好且增长最快的在线音乐应用。在产品层,对于新歌的发现和分享特色,以及社交功能的连接属性,让网易云音乐在对“小众”、“潜力”音乐人及作品的传播上,有着天然和独家的优势。逐渐构建出音乐+社交的平台生态,网易云音乐已孵化出一批具备潜质的独立音乐人。

目前,网易云音乐是国内独立音乐人入驻最多的音乐平台之一,平台上有2万多的独立音乐人在长期活跃,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过40万首。而近日,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其新数字专辑《在每一条伤心的应天大街上》的李志,过去一年所有的付费数字专辑,均选择了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且每次均能取得良好的售卖成绩。此次新数字专辑发售,两天即突破100万销售额,再次创下了独立音乐数字专辑售卖纪录。

   网易云音乐打造音乐人指数,石头计划2亿实现市场大赋能

网易云音乐今年做了一项音乐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有个数据让CEO朱一闻感到有些意外。他发现有6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而月音乐收入在1万以上的音乐人,占比才不到5%。

事实上,在网易云音乐创办之初,朱一闻等网易云音乐创始团队就达成了一致目标,除了不断帮助用户更好地发现音乐,创造更好的音乐体验之外,还要用互联网手段不断去改善音乐产业,让音乐从业人员都能过得更好。本着这样的目标,在为音乐人构建了良好的成长生态之后,网易云音乐希望能对行业现状做出一些更切实的改变。

在分享了网易云音乐今年制作的《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之后,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在发布会现场,全面披露了网易云音乐未来一年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据介绍,这项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共分为7个子计划项目,分别为推广计划、专辑投资计划、演出计划、赞赏计划、音乐培训计划、音乐人周边计划、音乐人指数成长体系等。丁博称:“扶持独立音乐人,是我们对中国音乐产业的一种情怀,一种希冀,一种责任,我们网易云音乐这块顽石愿意为雕琢原创音乐人这些美玉,做出我们的一点贡献。”

关于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其实音乐行业里不少公司也有做过类似尝试,网易云音乐在此前也曾做过“理想音乐人扶持计划”等相关项目。但网易云音乐这次的“石头计划”则有些不同,除了做得更为“切实”和“全方位”,网易云音乐还针对这一计划,做了一项产品上的重大创新。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在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这一创新体系“网易云音乐音乐人指数”。

整体而言,网易云音乐已经成为国内最具生态力的平台,而随着音乐+社交的模式不断深入,独立音乐人将在网易云音乐平台实现新生,可以说,在“石头计划”,“网易云音乐音乐人指数”等资本与技术的加持下,音乐变得更为多维,技术化、数据化让音乐变得不再无法用语言定义,网易云音乐此举,可以说,在中国音乐史上都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分水岭。而对于国内音乐产业,在网易云音乐的推动下,未来变得更加具备想象。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