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下科技拿下5亿巨额融资,开始播种泛娱乐种子

da620919922fe3a419ea2273bd526fcf.png

 文/庐陵子村

11月21日,一下科技于举办E轮融资发布会,宣布融资金额达5亿美金,创下国内移动视频行业的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纪录。“资本寒冬”,一下科技融资节奏并未受到影响,反而受到投资人的追捧,呈现出了越来越强的生态能力。

直播大战和短视频大战之中各家纷纷还在烧钱拼流量,但是一下科技此时不仅拿下了巨额融资,而且已经产品规划、商业道路、产业链条等方面有着深远布局,发布会中,一下科技透露已经开始播种泛娱乐种子。

e52ba7465a34c59c3ddc46eef93fba08.png

为何能够逆势获得巨额融资

创业家在今年年中的时候统计了险峰华兴、洪真格基金等8家机构在今年前5个月的投资次数,有6家较去年同期缩减超50%。此外,较去年同期,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两家的投资案例出现腰斩式缩减,经纬中国则从51起下降为28起。投资机构的投资案例缩减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今年的的确确是到了资本的寒冬期。

资本寒冬期之间一下科技还能够被投资人追捧,获得巨额融资,必然有其原因。复盘一下科技的战略布局、发展历程以及商业模式会发现,一下科技不仅仅抢占了移动视频的所有形式,还与微博紧密合作,打造国内最大“移动视频+社交”生态平台,而且商业模式也非常明确和成熟,能够让投资人看到明确的未来。

1、抢占了移动视频的所有形式

今天移动视频的形式主要是短视频及移动直播两种形式。如果分别一一对应去看的话,国内在短视频领域有美拍、快手,移动直播有映客、花椒等,这几个移动视频平台分别占了一个坑。如果深入探究会发现,这些平台大多都只是在孤军作战。

再把视线移到一下科技的身上会发现,一下科技的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其实是同时把这三个坑全部占领了。其中秒拍是最大的短视频PGC播放平台,小咖秀是最大的草根UGC平台,一直播是最主流的移动直播平台。一下科技的各个产品基本都是踩准了移动视频在每个阶段的每种形式,有着非常强的连贯性和关联性。

纵览全行业,所有端视频播放平台、草根UGC创作平台和直播互动平台都是单打独斗的,只有一下科技把这三种视频形式全部纳入囊中,这三个产品构建起的矩阵在行业里看是独一无二的。这种矩阵也能够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为一下科技卡位整个移动视频产业链奠定基础。

2、助力微博超越twitter

如果秒拍、小咖秀、一直播这三款产品只是各自单独在市场中自生自灭的话,一下科技的优势还不会如此明显。事实上,这三款产品与新浪微博深度绑定,几乎成为了微博的底层服务,为微博创造了含视频创作、分发、互动、社交的一站式服务场景。

而且一下科技和微博的强关联也体现在一下科技的每一轮融资以及双方的战略方向上。从一下科技的B轮融资以来,微博已经连续参与一下科技的四轮融资。11月18日,微博在递交给SEC的文件就显示,微博以1.2亿美元投资了一下科技。

2016年以来,一下科技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持续发力,也帮助微博股价估值不断攀升,直至超越Twitter。一下科技也被业内誉为是微博二次崛起背后的强大助力。今年8月,摩根士丹利的最新报告中把微博股价由30美元大幅上调至40美元,并预计微博的新产品(如短视频、现场直播)将进一步拓宽微博的服务范围,果然,今年10月微博股价一度升至53美元。

摩根士丹利甚至指出,微博内嵌的“秒拍”、“一直播”分别成为短视频与直播领域首屈一指的应用,长远看将拥有强大的商业化变现能力,因此必将促进微博营收的大幅增长,其利润率也会有所提升。

3、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

再好的互联网产品也要谈到盈利和商业模式,尤其是在资本寒冬之中更是如此。今年各家投资公司的投资案例出现缩减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烧钱的项目太多,赚钱的项目太少。

今年以来,直播平台虽然纷纷宣布获得高额融资,但细细追究便会发现,真正商业模式明确的平台少之又少。和其他平台一直处于烧钱模式不同,一下科技在今天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拥有最多明星和头部资源以及自身矩阵生态的平台资源,加之微博这一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资源,能够调动用户、网红、明星、品牌等资源进行多层次的新媒体娱乐营销,最大化的提升品牌溢价。

而在今年下半年,一直播多次通过和沙溢、薛之谦这样的明星以及联合利华、欧丽薇兰这样的品牌方在一起,实现了一个个经典的整合营销案例,开创了“直播+明星+微博+品牌+电商+分众”的整合营销模式。

进入收割阶段 泛娱乐产业布局扩大优势

无论是从产品矩阵、生态效益、商业模式来看,一下科技都表现良好,获得巨额融资也并不意外。拥有巨额资本可供周转、探索出新型品牌传播形态助铺商业之路,短期来看,一下科技运行模式已经初步构建。但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壮大发展,如何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出一个有辨识度的品牌,是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一下科技的一个强势所在,就是以明星经纪的高能运营,这为一下科技搭建了明星和泛娱乐不可替代的行业壁垒。目前提起明星直播,大家想象到的第一品牌就是一直播。到今天为止,共有超过3000个明星使用秒拍和小咖秀,有超过1000个明星使用一直播,一下科技的产品已经成为明星与粉丝互动的标配。正如一下科技韩坤所说:“我们是科技公司,但是总有人说我们更像娱乐公司。”

不仅有众多明星资源,一下科技此次融资方也有诸多如SGM、微影资本等在泛娱乐领域颇有经验的投资机构,发布会现场,一下科技宣布即将举办的“2016移动视频盛典”与SMG旗下东方卫视战略合作关系正式启动。” 微影时代CEO林宁也在表示未来将与一下科技在多个层面展开合作。相信一下科技为未来在泛娱乐领域将陆续有大动作。

一下科技还在通过产品矩阵协同效应的红利进一步扩大优势。今年9月的世界网红大会上,秒拍就正式启动了“创作者平台”,相信这样的内容生态补贴未来还会加大力度。除此之外,今年一下科技旗还成立了下一下影业,这也是构建娱乐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未来在IP运作上,一下科技可能也会有更多尝试。

总体而言,无论是IP运作还是PGC扶持的方式,都能够让短视频和直播的生态更为繁荣,并且通过这样方式构建起泛娱乐产业链,能够让整个短视频和直播的生态更为繁荣,形成一个链接平台、内容生产者、MCN公司和广告商组成的完善生态体系,而一下科技也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的Youtube。

注:本文作者@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关注商业变革和科技公司。线下约聊请加我微信:lulingzic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