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起作业收购快乐学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一起作业收购快乐学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在整个互联网行业遭遇资本寒冬的2016年,在线教育却异常热闹,投资和并购依然是行业的主流。据统计,今年约有125家在线教育企业获得投资,投资总金额近6亿美元。而在获得融资最多的20家公司中,35%属于K12教育范畴,占比最大。此外,前三季度二级市场的并购资金达到了163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09亿,同样也集中在K12在线教育领域。

这一系列资本运作和市场整合的背后,实际上是在线教育平台对资源的整合和对核心优势的打造。随着资本逐渐回归理性,K12教育也逐渐步入真刀实枪的实战阶段,通过核心优势构建自己的护城河,成为这一阶段企业突围的关键。

在线教育整合:品牌和内容的升维

年初,勤上光电揭开了教育并购的重头戏,拟20亿元收购K12龙头企业龙文教育,挺进教育行业。除了砸钱跨界教育蓝海的新贵,还有试图扩大布局的“局中人”。今年1月立思辰对康邦科技实现成功并购,并在今年年中又开启了对360教育的收购。今年8月,原本做创意服务交易平台的猪八戒网收购了在线教育平台“萝卜网”,并将其更名为“八戒教育”,称提供学习沟通和产业资源对接的平台。而就在前几日,一起作业宣布对快乐学进行全资收购,一个是以作业连接老师、学生、家长三方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一个是从学生“日常作业+周测+大考”入手的初高中在线教育平台。两家在线作业平台忽然“闪婚”,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是一起作业将业务范围进行纵深拓展的一次整合。

一起作业收购快乐学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纵观在线教育领域这几个颇具影响力的并购案,呈现出两大特点:第一是通过收购来强化品牌的自有基因和行业影响力,第二则是收购之中注重对内容生态的完善。事实上,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已经延伸到品牌和内容的升维之战中,大并购看似是钱的流动,其实还是内容资源的流动,而这背后是对品牌的维护与强化,K12领域更是如此。

教育行业向来不缺内容,上千万的题库、数百万的课件几乎成为每一个教育平台的标配,但真正优质的内容却少之又少。尤其是基于因材施教理念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之下的个性化、差异化的教学内容,更是少之又少。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个性特征,推荐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路径,是在线教育最大的价值,同样也是其重要的使命。品牌则是在内容完善之后,企业持续扩张、快速增长最有效的一块金字招牌。

如此来看,一起作业收购快乐学就更为顺理成章了。5年来,一起作业主要发力小学的英语、数学、语文三大学科。在小学取得优势之后,延展到初高中领域,是战略上非常重要的一步。快乐学在初高中理科体系上有深厚的内容积累,收购快乐学不仅可以完善一起作业在初高中学段的学科布局,同时快乐学“日常作业+周测+大考”这种方式,还可以丰富教学场景,收集更多线上线下数据,完善一起作业学科内容布局,同时强化其品牌的“作业”基因。相对来说,这场并购无论是目的还是战略都比较明确。

线上线下大数据整合:构建个性化教育的护城河

目前国内K12教育仍然以教学考试为主,在线教育平台更多还是通过介入课堂教学、作业、辅导这些环节,帮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现有的教学考试体系。所以,在这个市场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起作业这样依靠大数据进行在线作业和个性化教学的产品,也有作业帮这种学生们拍照搜题解题的工具,还有疯狂老师这种帮助学生课后找名师辅导的产品……

事实上,很多互联网教育产品的设计,都是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找到“病根”,当然就没有办法“对症下药”了。因此,在整个K12教育中,“举一反三”和“查漏补缺”离学生还很远,很多学生常常沉浸在题海战术之中,在已经掌握的知识点和会做的题目上浪费时间,而学习中真正的“弱点”却隐藏起来,或者被忽略掉了。

今年7月,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刘畅在中国数字出版年会上谈到,线上线下练习的数据应该统一到云端,打造线上和线下教育的闭环,是未来五年的趋势。这种对教育的深刻理解,直接促成了一起作业对快乐学的收购,二者达成战略合作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实现对学生线上作业和线下试题数据的全面收集,帮助学生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面学习体系。同时,快乐学积累了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南开中学等大量的名校资源及作业数据,提升了一起作业在学情分析和数据挖掘上的能力。

线上线下数据的整合是整个在线教育行业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一起作业通过收购快乐学,不仅完善其平台和学科的布局,更是对于教育行业的核心资源——大数据的发力,一举两得,甚是高明!

以己之长补其之短 在融合共生中寻找出路

再来看整个在线教育行业,2014年被誉为在线教育元年,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平均2.6家的速度快速萌发,资本竞相追逐。但是,这种热潮持续没多久,梯子网、那好网、老师来了等一个个在线教育平台相继倒下,给整个行业泼了一瓢冷水。

可以说,在线教育的虚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与当下的教育体系相距甚远。不论是打造“互动直播”的那好网,还是专注于家教O2O的“老师来了”,都是试图在教育体系之外构造自己的教育王国,显然力不从心。

实际上,在线教育并不是寻求对现有教育体系的颠覆,而是真正要和现有的教育体系进行深入对接与融合。在顺应现有的教育体系的同时,用自己独有的技术、资源等优势,弥补其短板,真正做到“以己之长补其之短”,从而构建一个新的教育体系,而这也正是国家一直推行的教育信息化。

从这一点来看,一起作业以作业为切入点,连接老师、学生和家长三方,减轻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让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同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从而有效弥补现有教育体系的不足。一方面,加强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让教育变得更顺畅;另一方,基于作业数据为学生推送个性化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学习更有效。

从内容和品牌的升维,到对线上线下大数据的整合,再到对现有教育体系的补充,一起简单的并购案,体现了一起作业打造K12综合教育平台的野心与实力。当然,要实现刘畅所说的,帮助学校完成从“教书”到“育人”的转变,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修行之路。在这条路上,目前来看,一起作业的产品思路和战略布局无疑是最精准的。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