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小黑卡”体验:这才是薅羊毛的正确姿势

   作为一名忠实的百度钱包粉,在使用百度外卖、糯米、Uber等支付时一直喜欢用百度钱包,毕竟这是一个能返现的“钱包”。当然,这只是与“小黑卡”结缘的铺垫,大家听我慢慢道来。

  今年10月中旬的时候,百度金融和中信银行推出了一款联名信用卡,身为钱包粉丝加“资深互联网体验师”,笔者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办卡申请,两个礼拜前这张神奇的“小黑卡”终于邮寄到家。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简单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的使用心得。

  外观篇:带有互联网特色的高贵气质

  在这个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等层出不穷的情况下,那些塞满钱包的小卡片们似乎没有了存在的必要。不过,当笔者看到“小黑卡”的时候,原来信用卡还有另一种“生存方式”。

  考虑到实际需要,笔者选择申请的是百度金融和中信银行的银联联名卡,或许哪天出国购物的时候还会去申请一张VISA联名卡。拿到卡片的一瞬间,一股“浓郁”的互联网气息油然而生,大概也是笔者用惯了百度搜索,对那个萌哒哒的“小度熊”爪印记忆尤深的缘故。

  笔者手中的银联卡采用了黑色面料,搭配了金色标志,给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既视感,同时镂空的“小度熊”的爪印不失几分俏皮。笔者更喜欢将其称之为“小黑卡”,相比于外面那些外表平庸的小卡片,黑金搭配的“小黑卡”着实有几分与众不同的“姿色”。在笔者看来,除了支付工具,小黑卡赋予了信用卡另一个存在价值,那就是收藏。

  此外,“小黑卡”作为百度金融与中信银行合作的重要一步,也被解读成为互联网群体打造“年轻人的黑卡”。它身上的互联网气质除了外观,更多的体现在权益上。

  权益篇:这才是薅羊毛的正确姿势

  从实用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在乎这款信用卡的权益,换用互联网的语调来说的话,百度金融和中信银行为我们制造了哪些薅羊毛的机会?

  在支付方式上,除了传统的刷卡支付,“小黑卡”还可以绑定百度钱包,并使用百度钱包进行各类线上线下支付。而“小黑卡”作为百度金融和中信银行合作的结晶,继承了百度钱包一贯的权益。

  1、消费返现

  使用“小黑卡”绑定百度钱包后,通过百度钱包支付能够享受到支付金额3%返现,要知道此前百度钱包的返现额度只有1%哦。毋庸置疑,这个“羊毛”再次刺激了笔者使用百度钱包点外卖、打车、买电影票等一系列行为的欲望。按照没有日常消费5000元来算的话,一个月的水电费被省了出来。

  2、用户奖励

  对于新办理“小黑卡”的用户,在卡片批核60天内绑定百度钱包并进行任意消费,即可获得80元的百度钱包现金券。据了解,首次办理Visa单标卡的客户,在卡片批核60天之内任意交易一笔,可获得价值399元菲拉格慕旅行洗漱套装。此外,刷卡消费5次即可减免次年年费,又省下了几百块。

  3、优惠活动

  既然是百度金融和中信银行的联名卡,少不了一系列的优惠活动,比如说注明“9分享兑”、“9元享看(看大片)”、“精彩365”等等。以笔者正在参与的“9分享兑”为例,满3笔99元消费得第1次权益,满6笔得第2次,满9笔得第3次。可以喝三杯星巴克大杯,或者哈根达斯单球、必胜客30元抵价券等。

  类似的羊毛还有很多,比如通过制定渠道购买飞机票,航班延误4小时,享最高赔付1000元,如此种种。这里想要强调的是,绑定百度钱包后无疑扩大了信用卡的使用范围,也增加了薅羊毛的机会。实际体验如何,且听笔者接着往下说。

  体验篇:可能是最具诚意的信用卡

  在摆脱“月光族”的身份之前,一张信用卡或是就是拯救你月末是不是要“吃土”的救星。从笔者的实际体验来看,“小黑卡”可能是当前最具诚意的信用卡之一,原因有三点。

  首先在支付方式上,正如前面所说,不止可以刷卡消费还可以使用百度钱包。笔者在线下店进行了尝试,打开百度钱包选择扫码支付,扣费成功后显示有3%的返现储存在百度钱包的余额中,整个支付过程十分流畅。不过,想要指出的是,虽然支持百度钱包的商家数量越来越多,目前仍有一些店铺不能使用百度钱包,还需要实际刷卡支付。

  其次在返现场景上。对于在哪些场景上支持返现这个问题,笔者进行了诸多尝试,已经探明的结果是,在百度糯米、百度外卖、Uber、友宝、米源等消费场景以及线下支付方面,能够享受到3%的返现,话费充值、购买火车票等尚未支持。此外,返现有单日10元以及单月200元的限制,不过日常消费还不能达到这个限制,毕竟10元返现意味着333元的消费。

  最后关于年费和提现。也是采用的信用卡比较通用的方式,即刷卡免年费。需要提示的是,对于不经常出国消费的朋友的来说,建议申请银联版的“小黑卡”。

  提现的话,会按照2%的手续费收取,在各个银行的收费标准中处于中间水平,笔者进行了小额的提现,产生的费用尚在可接受范围内,不过对于不少太缺钱的朋友而言,不建议直接提现,或许百度有钱花是更好的选择。

  两个礼拜总结下来,笔者以点外卖、糯米团购、Uber、到店刷卡等形式,累计返现50多块,百度钱包的现金券在消费中抵用了80块,其中有5笔消费超过99元,期待早日满9次兑换3大杯星巴克。

  总的来说,百度金融的“小黑卡”如其宣传那样是为年轻人设计的,不仅在申请方式上采用了在线申请、审批的形式,在返现和支付场景上比较符合年轻人的使用习惯。透过“小黑卡”,我们看到了百度金融和中信银行在合作上的创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