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安卓绿色联盟能否成为国产手机赢得话语权的基石?

 

小刀马

众所周知,之前我们曾经见识过很多互联网的联盟组织,但发展几乎都是良莠不齐,很多联盟最终还是不了了之,并没有起到相应的引领作用或者是示范作用,甚至有的时候还适得其反,而有的联盟不攻自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有时候当堡垒从内部出现裂痕的时候,也就不攻自破树倒猢狲散了。当然,有的联盟也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甚至从某些方面也起到了相应的引领作用,这样的互联网发展机会不是没有,虽然不多,但也在潜移默化地进行着发展的改变。

 

我们渴望的就是这种能带来改变的联盟,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种“新生态”的重建,或者引领一种新思潮和新思考的出现。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以及大量应用的不断迭代,也促使信息的更加精准化,研发和第三方开发的更加绿色化,能够帮助行业带来一种新的改变。尤其是在系统(底层)层面的构造更是如此,这也是当以华为主导的安卓绿色联盟出现的时候,我们期待能带来一种新的改变。

 

安卓绿色联盟问世,解决问题是根本

 

首先,什么是安卓绿色联盟?其实安卓绿色联盟就是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网易、腾讯等我国主要手机终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共同宣布成立的一个组织。联盟于日前成立,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应用产业的硬件厂商和软件厂商首次形成了互相配合、互相协调的互联网应用开发环境,进而形成更有利于保护全球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市场规则。

 

既然成立了一个联盟,那么就是要解决一些问题,安卓绿色联盟要做什么?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话说,“安卓绿色联盟将从解决消费者痛点和行业瓶颈的双重角度出发,联合产业链相关合作伙伴一起改变安卓开放性和碎片化带来的用户体验问题。此外,安卓绿色联盟还将建立一个有利于创新应用发展的大环境,促进安卓应用从开发到使用都更为规范,打造绿色应用生态,共同促进移动互联行业进步。”

 

很显然,联盟主要应用在开发者层面,而且是要改变安卓开发性和碎片化带来的用户体验问题。比如手机越用越卡,碎片越来越多,性能不断下滑等等。众所周知,很多安卓应用在兼容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长期存在一些难以消除的问题。联盟就是希望能解决这些问题,进而形成自己的话语权,也就是说,要主动制定市场运行规则,并为全球智能终端市场的稳定健康运行提供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

 

安卓带来庞大市场,系统整合需要多方合力

 

在说到怎么玩的时候,我们先看看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多么蓬勃。据爱立信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注册用户数量将达到68亿,而今年可以达到30多亿。也就是未来56年用户将翻一翻。可见市场的发展会异常快捷。在这么庞大的市场预期下,对于任何的移动互联网的参与者,都将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看到无论是谷歌还是苹果,都非常在意构建自己的移动互联网系统,芯片技术,应用技术,甚至自己的生态体系等等。

 

而目前我们的手机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已经占据了不菲的数值,尤其是在全球十大手机厂商中,我们的企业一路攻城拔寨,除了三星、苹果之外,几乎都是国内手机厂商的身影。但是,在这么庞大的份额之外,我们却发现我们的话语权、利润率却不是很高,甚至很多都是处于微利状态,除了知识产权之外,盈利能力和利润率令人焦虑,更多的收益率都被苹果攫取。

 

究其原因,苹果在品质之外还有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以及相应的商业模式是非常重要的支撑点。我们的企业在系统的构建上选择的是谷歌安卓,由于其开源性和开发性,存在着问题也颇多,在很大程度上让用户难以信赖,比如流畅性、碎片化、安全性、续航能力等方面都难以让用户满意,甚至信赖。众所周知,安卓阵营的庞大是海量级的,如果不能构建一个属于安卓的良好运行氛围,那么很容易陷入“自相残杀”中,而不能真正地让用户满意,显然这不利于产业链的发展和进步。

 

联盟的出现就是希望能够引导一个绿色的价值链,无论是手机厂商、服务商、内容商、应用商、开发商能够共同发力,建造一个良性绿色的生态环境,才能真正地让安卓阵营越来越强大,进而通过应用的拓展,形成合力,进而获得相应的利润率,而不是让巨大的利润都被某个单一企业攫取了。这也是五大巨头倡导绿色安卓联盟成立的初衷吧?

 

那么,为什么是这几家厂商发动了绿色联盟?其实很简单,因为这几家厂商在各自的领域内代表着最强音。腾讯是拥有当前最热的微信、 QQQQ空间等社交媒体,腾讯也是当前国内最大的应用分发商以及拥有海量的的各类IP资源;阿里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不断增强的大文娱、生活服务和大数据平台;百度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在人工智能、生活服务等领域也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网易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门户网站发展到今天,更成为游戏、新闻等领域的佼佼者;而华为则代表的是国内top手机设备商。联盟的成立可以更好地将几家在应用体验方面的标准,应用创新上的优势实现结合,共同打造一个利于国内应用发展的大环境。也就是要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不要让用户感受到自己的安卓手机越用越差劲,对安卓手机的安全性心生疑虑。

 

不回避问题,合作才能共赢

 

目前的市场状况是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的时候也很容易使市场混乱不堪,不能形成合力,再加上第三方开发的鱼龙混杂,使市场本身存在着极大的漏洞,再加上一些厂商为了博取自身的利益,在应用框架内,自身还设置自带的一些“应用”难以根除,用户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力,让系统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变得越来越冗余,沉重感越来越强,碎片化越来越明显。

 

用户在感受速度等方面变得几乎忍无可忍了。而且,有一些第三方应用(软件)巧设“后门”,盗取用户的关注和流量等等,安全隐忧令人防不胜防。尤其是当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也极易利欲熏心,难以真正地为用户着想,伤害用户的同时,也间接地伤害了安卓阵营的发展。在这方面,谷歌都一直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根除这种顽疾。绿色联盟是不是可以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确实难度也不小。

 

此外,安卓碎片化以及国内百万级的应用存量带来应用兼容性,稳定性,安全,性能等问题都变得异常加剧。应用厂商和手机厂商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果各自为政,那么就不会顾及其他的感受,也不会顾及行业的发展,如果行业进入到一个恶性循环之后,那么损害的其实还是大家的利益。如果能形成一个稳定的联盟,那么就能形成合力,对整个安卓阵营的发展其实都是一个长期利好。当然,由于绿盟还是一个松散的组织,需要有人牵头,并且引导内容商和手机商形成合力,而且一旦这种阵营稳定下来,也能带来一个显著的效果,那就是相应产品在某些应用上更加稳定,进而得到用户的认可,这其实就是多赢。

 

在这方面,苹果由于封闭,反而有一种特有的话语权,比如,近期继苹果公司9月宣布将开始“移除有问题的和已被放弃的应用”以清理App Store应用商店之后,有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正在履行这一承诺,上个月移除的应用激增约238%。研究公司Sensor Tower公布数据称,苹果公司在10月移除了4.73万个应用。对于绿盟来说,由于缺乏这种“硬性”的能力,那么如何根除这样的问题,就需要形成一个强力的自律氛围,并且需要相应的主导方。目前来看,华为无疑要成为这样的主导者,毕竟最终的载体还是在手机本身。

 

华为靠什么成为引领者?

 

其实正是因为华为倡导着安卓绿色联盟的出现,因此华为的责任或许更大,从某种程度讲,华为也有责任成为引领者。手机本身是华为的最终载体。而且华为也有这种能力,在手机终端方面,华为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份额的代表,在中国市场又是第一大市场份额的拥有者,华为本身的终端产品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铺设的范围也是最宽泛的,再加上华为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VRAR、人工智能等等方面的布局都是率先而动者,因此主导地位也会更简单直接。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应用会更加宽泛,在目前的市场系统格局下,安卓无疑还是承载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主要生态之一,不断地完善和提升安卓的性能和拓展,并消除一些不良的影响,对于整个阵营的发展都是具有极大帮助的。绿色联盟的成立就是希望可以建立一个有利于应用发展的大环境,通过研究业界前沿技术,持续创新,研究应用的体验标准并遵循,打造一个绿色的应用生态,给用户带来最信赖、最安全、最佳体验的应用。

 

用余承东的话说,作为安卓绿色联盟创始企业之一,华为将对外提供拥有2000多台智能手机和具备自动化云测能力的终端开放实验室供测试使用,其中实验室每天能够进行峰值量达到15万的APP验证,支撑线上同时测试2000APK;此外,华为终端开放实验室还将提供一套完善的全自动的真机测试流程,对手机系统在兼容性、稳定性、功能、功耗、安全五大方面进行无需人工干预的自动化测试。

 

此外,华为的优势还包括:其一、华为作为谷歌的战略合作伙伴,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谷歌安卓最新版本信息以及新技术介绍,华为联合联盟成员提前做好技术储备,技术分析,实时调整产品开发计划,这样联盟成员就可以和谷歌同步推出安卓最新版本上的应用,市场上技术上领先,用户则可以在第一时间享用最新技术,做到多方共赢。其二、华为的技术优势有目共睹。华为目前拥有芯片,硬件,软件全套开发能力;在中国市场,华为的市场占有率首屈一指;华为舍得投入,可以提供终端开放实验室,拥有2000多真机硬件和云测自动化能力;可以为第三方开发提供综合测试。

 

我们期待,随着安卓绿色联盟的成立,将对整个安卓阵营带来深远的影响。通过绿盟的合力效应,可以研究业界前沿技术,协同开发发布,带来更多的创新技术裂变,并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在这方面,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逐渐彰显联盟的能量。而一旦形成一个良好的示范效益,将带来更多厂商的参与,逐渐发展壮大,最终成为一个行业的标杆和标准。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QQ15567321。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