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苹果回美国生产iPhone,定价或飙升至2000美元

 0ab910229b4ab7237c4c73e6243e096f.jpg

科技先生11月28日讯,据外媒报道,美国侯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一心想让美国制造业回归本土,从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特朗普也正在劝说苹果在美国本土生产手机、电脑等等。

然而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特朗普的“美国本土制造计划”意味着商品零售价格将会大幅上升,未来苹果手机高配版本将涨价到2000美元。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售价将破万。

这意味着某些广受欢迎的的产品将无法再依赖墨西哥、中国、越南等廉价劳动力市场。因此,由于这些产品的生产成本将会增加,水涨船高,其零售价格势必也会增长。

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place估测,当前无锁版、256GB版本的iPhone 7 Plus市场售价为969美元,如果回归美国制造,其售价可能高达2000美元。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部门的另一项评估发现,如果iPhone的零部件都在国外生产、仅在美国组装的话,其售价将增加约5%。

据日经新闻报道,苹果已经联系了智能手机的两家代工大厂(富士康集团、和硕科技),看对方是否能够在美国本土建立手机组装厂,迄今为止两家公司并未对外宣布任何调整计划。

业界分析师丹·潘兹卡(Dan Panzica)表示,“人们常常想象,像手机这样大规模出货量的任何产品都可以回归美国本土制造,可哪里有那么的工人去组装啊?”潘兹卡曾经在电子代工厂商富士康工作过。他说,为组装iPhone,中国的富士康工厂需要的员工数量超过了15万人。

 

“即使你把通用电气、通用汽车和福特公司的所有员工加起来,仍不到富士康四家工厂员工总数的20%,”潘兹卡补充说,“在美国,哪个城市可以容得下一个60000人的工厂?”

此前,苹果曾经邀请广达电脑在美国本土设厂,实现了电脑一体机的部分本地生产,但是规模十分微小。

 

未来,特朗普还准备对TPP、北美自由贸易区等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修改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