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个节目,两堂课

 cutsyhs4rb5

由腾讯众创空间、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浙江卫视联手打造的大型创业真人秀节目《我是创始人》目前正在热播,作为全球首档展现创始人代际之争的真人秀节目,一经播出,其火爆的场面,残酷的竞争淘汰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也引发了业内对中国创业者及企业家群体在新时代下两种不同经营管理理念碰撞的深思。《我是创始人》分“前浪队”和“后狼队”两组队员,“前浪队”主要由董明珠、王小川、任泉、张良和王凯为代表的创始人组成,而“后浪队”则由15名创业者组成的新晋创始人队伍,两队代表两代创始人进行PK,输的一队淘汰一名选手,这些设置让这场真人秀充满了戏剧性,同时又真实地展现了商业竞争的残酷。

观看了四期《我是创始人》之后,给我最大的感想是,它已经不像是一个娱乐节目,更像是两代创始人针锋相对用真实的对决来演示商业的竞争和管理之道。一面是像董明珠、张良、王小川这样千帆过尽、历遍沉浮的老一辈企业家;一面是像李海川、王思明、魏志成这样刚刚崭露头角的新晋创始人,这两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队伍的每一次PK,都是一堂实战演练课。它不仅对于新晋创业者具有巨大的教育意义,对于一些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同样也具有不可小视的启发意义。《我是创始人》作为新旧两代创业者的碰撞产生出的火花,可谓是一个节目,两堂课。

一堂对于新晋创业者的教育课

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在分享自己对《我是创始人》看法中用六个词语做了总结:格局、胸怀、操守、创新、担当、成长。在我看来,前三个词语“格局、胸怀、操守”恰恰就是节目中“前浪队”老一辈创始人对新晋创业者传达的核心商业精神所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第一期惨遭淘汰的“后浪队”成员严炎在跳槽到“前浪队”之后,整个人在节目中的表现判若两人。其之前在“后浪队”并没有得到尊重和重视,而到“前浪队”之后被推举为队长,一众老创始人都自觉服从他的“领导”,而果然在接下来的两期中,我们都看到了严炎作为队长为“前浪队”做出的贡献和起到的重要作用。对比之下,严炎在两个队受到的不同“待遇”和最后的“表现”,我觉的还是“前浪队”的老一辈创始人更具格局观,服从领导,以团队利益为重,而非像“后浪队”那样急于表现,各自为政。

除了这一点,在《我是创始人》第一期中,张良的表现给我的震撼最大。作为泸州老窖董事长的张良,穿上海底捞工服端起盘子竟然真成了一个普通的服务员。尽管在海底捞的那场PK是个真人秀,但张良的表现却是实实在在,不仅对“前浪队”的客人尽职尽责,还对“后浪队”的客人一视同仁。后来在结束之后,还主动将现场的碗筷收拾干净,从张良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老一辈企业家真正的胸怀和操守。张良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尽管我们是来做节目的,但客人却是实实在在过来消费的,不能因为我们的节目,而让客人的服务打折。这是其为什么在节目中抛弃队伍的“对立”,主动帮助“后浪队”上菜的原因所在。董明珠第二期节目中曾说,我们虽然是一个节目,但是我们也要向公众传导正确的价值观。张良在第一期的表现中,可谓将其那一代企业家的胸怀和操守展现的淋漓尽致,而这一点正是这个互联网时代,众多新晋创业者应该学习的。

《我是创始人》第三期“漆雕直播”,“前浪队”完胜,而在复盘环节,“后浪队”对结果很不满意。尤其是作为队长的魏志成说“后浪队”在过程上并没有输,而董明珠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作为队长并没有真正把自己的权利用起来,是导致“后浪队”失败的最大原因;张良更是不加掩饰地指出,这是一场“秀”,而你们并没有尊守这场“秀”的规则,所以会输!几句简单地评语,董明珠和张良就给“后浪队”这些年轻的创始人们上了一堂商业管理和竞争的课。作为创始人,就应该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己的“权利”,把控好整个团队的方向,使整个团队形成“合力”,以确保最终得到一个自己想要的结果。

一堂对于老企业家们的启发课

上面说了那么多“前浪队”的“闪光点”,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后浪队”一无是处呢?并不是。“后浪队”的身上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闪光点”,比如在节目中展现出的“创新、担当、成长”。尤其是在经历过第一期的失败之后,“后浪队”在第二期“卖小食品”环节展示出了自身优势。这一点表现在前期在对用户消费特征数据的购买上,“后浪队”的投入值得肯定,而“前浪队”则明显偏于保守,尽管两队最后的判断都出现了失误,但我觉的还是要给“后浪队”一个大大的赞,他们的拼劲更强,更相信数据的力量,这一点难能可贵。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的价值正在不断彰显,“后浪队”表现出的是“时代”标签,这一点我想所有的老一辈企业家都应该深思。

《我是创始人》尽管是一场“秀”,但各个场景环节却足够真实。在“卖小食品”环节,“前浪队”的表现不尽人意,失误很多,尤其是董明珠主导的定价方面,成为两个队输赢的关键点。而在细节层面,“后浪队”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在“客人”入场后,两队都发现自己的判断失误,但“后浪队”调整的最快。从销售策略,促销手段,甚至现场还通过游戏和“顾客”的互动达到了行销的目的,这反映出“后浪队”的适应性和应变性很强。当然,这也是如今年轻创业者身上最明显的优点之一,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能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把握住新趋势、新潮流、新技术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为什么如今很多互联网相关的企业都是由年轻一代引领的原因所在。

马化腾曾经对外表达自己的忧虑,就是担心自己跟不上年轻人的思维,最怕不了解年轻人喜欢什么。在《我是创始人》节目中,由一群年轻人组成的“后浪队”明显更了解年轻人的喜好。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漆雕直播”那一期节目,如果单从直播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后浪队”是最成功的。他们将自己队里的明星资源用的恰到好处,且整个直播乐趣横生。遗憾的是最后因为他们没有紧锁目标,使得用户数据落后。但我还是觉的,对于最新“工具”和宣传渠道的利用,他们要远远超过“前浪队”的。第二个例子,“红楼梦”那期,后浪队为了完成任务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什么“面对面建群”、“发红包”、“志愿者推广计划”……仔细分析之下不难看出,这是移动互联网思维下的社群营销。“后浪队”能信手拈来,将之使用于现实的“商战”之中,这是“前浪队”所不具有的能力,而这一点也确实值得所有“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家们学习。

《我是创始人》是一场“真人秀”,很多人可能过于执意于节目中两个队的输赢,其实大可不必。我们不妨跳出输赢,从更高的维度,来看待这场“真人秀”,扬长避短,去缺补漏,去学习节目中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也从每个队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以便让自己在未来的工作、创业的道路上可以走的更加顺利。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