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魅蓝X陷入抄袭门,荣耀成为互联网手机新标杆

 

作为国产手机市场中的“高产生”,魅族在11月的最后一天再度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除了看似定义为年度旗舰的魅族Pro 6 Puls,另一款千元产品魅蓝X则赚足了眼球。一方面,魅蓝X成为魅族在2016年发布的第12款联发科产品;另一方面,魅蓝X和此前发布的荣耀8在外观上的高度相似,不免要遭受“抄袭”的质疑。

截止到目前,荣耀官方并未对“抄袭门”发表任何言论,毕竟对于竞争激烈的国产手机市场来说,类似的抄袭事件似乎并不少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和以往国内某些手机厂商模仿苹果三星所不同的是,魅蓝X抛弃了魅族以往的设计风格,采用了和荣耀8相同的正反双面玻璃设计。在这个唯销量是举的时代,魅蓝X的不寻常选择令人深思。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荣耀8并不是第一次被抄袭,在魅蓝X之前,就有山寨品牌发布了一款集荣耀8和三星S7 edge两者设计元素于一身的新品。

如果笔者没记错的话,早在荣耀8的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就曾对行业喊话“在荣耀8发布之前,市面上有两种手机,一种是像苹果的,一种是不像苹果的;在荣耀8发布之后,只有两种手机,一种是像荣耀8的,一种是不像荣耀8的。”,在当时可能很多人觉得有些太过自信了,但是现在的手机市场种种情况已经用事实印证了这句话。

从苹果到荣耀,智能手机的风向标之变

自从智能手机进入中国市场,苹果一直都是国内手机厂商们超越的对象,当然也是模仿的对象,导致目前市场上过半的智能手机产品或多或少的融入了苹果的设计元素。一味的模仿并非不需要付出代价,虽然苹果未曾就外观设计起诉中国手机厂商,但“千机一面”的现状无疑加剧了国产手机竞争的白热化。

当然,导致这一结果的并非单方面的因素,关于一些手机品牌在外观设计上的趋同,似乎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合理的解释。

一方面,国内手机市场ODM式研发的结果使然。

2012年前后,智能手机在国内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不仅是市场销量的翻番,大大小小的手机品牌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连说相声的老罗都信誓旦旦的选择进军手机市场。这似乎可以用经济学中的“蛛网理论”来解释,价格和产量相互影响从而产生有规律性的循环变动。诚然,早期的国内手机市场,尤其在互联网手机出现之后,价格和销量出现了微妙的平衡。

对于很多新兴手机品牌,由于缺少足够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代工厂成为普遍选择的模式。目前的手机代工厂主要有三类,即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纯手机代工厂模式;以卓翼、沃特沃德、与德为代表的IDH(研发设计服务)模式;以闻泰、华勤、龙旗、希姆通为代表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而在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不少厂商便开始进一步减少设计、研发成本,并将产品交由ODM厂商完成。于是乎,开始出现同一家ODM厂商服务多家手机品牌的局面,而这些ODM厂商在综合成本的因素下,大量采用容易量产化的设计,并最终导致“千机一面”。

另一方面,销量决定论影响了手机厂商的最终选择。

直到今天,手机市场依然无法打破这样的悖论,习惯于用销量来衡量一家手机品牌的兴衰,甚至将销量等同于品牌的研发能力和渠道能力。华为和荣耀在国内手机市场的领先地位和销量上的持续增长不无关系,OPPO和vivo的“上位”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销量上的喜人成绩。相反,如果在销量上出现下滑,随之而来的便是一阵阵唱衰的声音,与其说智能手机厂商享受依靠销量功成名就的过程,倒不如说是被这种悖论所绑架。

原因何在?在最早的时候可以认为是苹果代表了智能手机领域的设计美学,毕竟在诺基亚、摩托罗拉、苹果等围绕设计风格的竞争中,乔布斯的审美成了市场的优胜者之一。最重要的是,苹果在销量和利润上的双丰收值得每一位国产手机品牌羡慕。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很多手机厂商在系统UI和外观方面模仿苹果的另一种解释。不过,魅蓝X选择和荣耀8相同的正反双面玻璃设计,似乎向外界传递出了这样一个信号。荣耀8上线50天就取得了150万台销量的成绩,再加上荣耀畅玩5X等五款销量突破千万的产品,荣耀或已成为手机市场新的风向标之一。

抄袭门背后,互联网手机格局演变

向苹果靠近,意味着提升品牌和扩大销量。但在2016年,当联想、酷派、中兴等消失在各大销量榜单的时候,“苹果”的号召力也开始失效,毕竟苹果本身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开始不断下滑。从存量市场到增量市场,国产手机的竞争进入到了新的维度。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荣耀还是魅族,对多数网友来说并不陌生,而且在他们身上有着相同的标签,那就是互联网手机。在三年前,魅族一直在扮演“小而美”的角色,但从2015年开始,魅族开始转变思路,并以“学小米”的形式迈入到互联网手机的阵营。整个2015年,魅族的销量提振了4倍,却也陷入了机海战术和千元机市场的挣扎中。如今小米的神话光环已经褪去,魅蓝X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格局的演变,从模仿小米到抄袭荣耀,意味着荣耀开始成为互联网手机的引领者。

此外,不久前Gfk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报告》也暗示了这一趋势,华为和荣耀以18.2%的市场份额继续领先,且国内手机市场千元以下价位段市场持续萎缩,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成为智能手机增长的主要价格区间。可以给出的解释是,消费升级成为市场核心驱动力,国内手机市场进入“价值转型”阶段。换句话说,互联网手机传统“性价比”式的竞争将彻底结束,经过爆发式增长的线上渠道成为以消费升级为驱动的主线市场。由此不难发现,作为互联网手机引领者的荣耀作对了三件事情。

首先,坚持独具一格的产品设计。不同于其他手机品牌在产品设计上对苹果的无限参考,荣耀在旗舰产品上形成了差异化的设计风格,不仅实现了良好的品牌辨识度,诸如荣耀8双2.5D玻璃的设计则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的美学。而从用户反馈和竞争对手的模仿来看,荣耀在产品设计上的坚持已经初见成效,当然这和荣耀遍布世界的研发中心有很大的关系。

其次,对年轻市场的深耕。或许荣耀品牌在上线之初肩负着“阻击小米”的使命,但不同于其他互联网手机品牌的是,荣耀一直在坚守自己的品牌定位。比如说在其他品牌从最初的爆款策略沉迷于机海战术,从中高端定位陷入千元机泥潭的时候,荣耀反而在2016年深化自身的年轻市场定位,并在产品上依靠双旗舰布局进一步深化中高端市场。

再次,对渠道策略的坚守。OPPO和vivo无疑是今年国内手机市场的两大热门,并引发了一些手机品牌从线上进军线下的大潮。相比之下,荣耀并没有在线下尝试重资产模式,而是凭借线上的影响力和产品自身的品质和拉力来吸引线下的合作伙伴。从Gfk的观点,线上渠道的增长放缓,根源在于产品价格结构低、生命周期短、集中度高等,线上渠道的黄金时代远未结束。

总的来说,一些互联网品牌经历“以价换量”的高速增长后,开始遭遇增长瓶颈。将战略重心放在产品结构、产品体验和创新方面的荣耀,在被竞争对手抄袭的同时,也奠定了自身作为互联网手机新标杆的地位。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云计算、VR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