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人车关站潮:推倒的多米诺骨牌

 今年的冬天来得格外早,一如资本的寒冬,年初吹到年末的凛冽之风吹散了创业公司的热情,也打乱了他们的发展节奏。裁员,收缩规模的消息不断爆出,汽车之家、纷享销客等公司先后爆出裁员的消息,恐慌的气氛越演越浓……

几个月前刚刚宣布D轮融资的人人车也一样没有挨过冬之寒冷,9月开始,人人车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撤退,覆盖城市从8月的95城变成了现在的60城,包括营口、枣庄、芜湖、泉州、宝鸡、宜宾、遵义、宿迁、泗阳、常德、南充等城市在内的站点,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全部关闭。关站,如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人人车更深层次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8月份人人车覆盖城市

弃子

一篇《人人车员工爆料:从扩张到关站只有3个月?》的文章让这家刚刚融资的公司颇为尴尬,尴尬在于,年初人人车CEO李健踌躇满志的宣布启动千城扩张,要在2016年内覆盖300个城市,2017年覆盖1000个城市。然而让所有人、包括人人车员工没有想到的是,伴随D轮融资消息而来的竟然是关闭站点。和人人车南充站员工一样,很多分站的员工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负责的城市站点也成为要弃掉的棋子。

“说关就关,连城市经理也没有任何准备。”芜湖站员工刘强(化名)谈到接到关站通知时,一脸的不理解。人人车芜湖站4月1日正式成立,刘强是开站的第一批员工。从开站到关站只隔了5个月,这个市场甚至还没来得及开发,都没有认真的试一下到底行不行就草草收场了,刘强心中留下满满的遗憾。

尽管芜湖城市不大,但在人人车芜湖站员工的眼中,重点布局芜湖的二手车市场非常有必要。“奇瑞、亚夏都在我们这里,汽车产业相比较而言非常发达,新车流通速度快,二手车市场一下子就起来了。”刘强摇摇头,“放弃了这样大的市场,我不知道全国其他城市还能找到几个芜湖这样天然的二手车交易环境。”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1-6月,安徽芜湖市二手车共交易18849台,与去年上半年14627台交易量同比增长28.9%,比2015年均增长高18.9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刘强在人人车同事的吴晶晶(化名)说;“芜湖的业绩开始还行,如果认真做下去,也许不会关站。”吴晶晶摇摇头,欲言又止,能看出来她非常的难过纠结。

同样让员工倍感心寒的还有泉州站的关闭。

人人车泉州站员工王明浩(化名)表示,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他,泉州的二手车市场处在爆发的前夜,但总部却将泉州站关闭,他实在无法认同和理解,“其他的县级市、卫星城的关闭,我可以理解,市场小,需求小,但是泉州这么大的市场,现在放弃,太不甘心”。

市场验证了王明浩的判断。泉州在整个福建省中GDP总额最高。2014年,福州二手车交易量超过6万辆,泉州二手车交易总量则超过8万辆。截至今年6月底,泉州汽车保有量达到107万辆。而2004年,这一数量仅为23万辆。这意味着,泉州的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王明浩是泉州站的开站员工,在站点还在筹备阶段的一个月前,他就加入了人人车,和其他同事一起筹划开站、推广事宜。福建这个市场盘踞着中国最老牌的二手车电商273,泉州是273稳固的市场,王明浩没想到还没跟273较量下,人人车自己先败下阵来。

截止到2016年11月,人人车关闭站点总数在50个左右,这些失去的市场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最看重的潜力市场,这些市场互联网化程度低,却往往能给互联网公司带来指数级的增长。然而,这些城市却变成人人车盲目扩张后的病态存在,紧绷的线一断,便成了被放弃的弃子。

12月1日人人车覆盖城市

摇摇欲坠的多米诺骨牌

曾经,这些站点都有着创业公司跑马圈地的决心。王明浩依然记得泉州开站时的情景,当天评估了6台车辆,带6位客户看了车,成交了一台。随后在总部的支持下,泉州一路飘红,业绩亮眼。

瓜子进入泉州后,竞争逐渐变得焦灼。瓜子的广告攻势很猛,让王明浩和同事们头疼不已。为此,王明浩的团队在评估之前先问买家车辆是否有人评估过、价格是多少、评估情况如何。如果车辆被对手的评估师检测过,王明浩和同事就会跟卖家表示,人人车的价格会高很多,建议卖家从人人车平台出售。然而到了后期,让王明浩担心的不仅仅是竞争了,而是越来越变味的内部问题:人人车的做法变成,同一车源在瓜子和人人车上架,他们立马将车源信息卖给车商,阻止该车在瓜子成交。

与此同时,人人车也开始削减人员开支,基层员工的提成降低,无论销售还是评估师,待遇都无一例外缩水。王明浩透露,人人车总部把评估师看车的费用从每台30元降低为10元,路费油费报销也全部取消,而且此前的待遇承诺也并未兑现,引发了大批员工不满,泉州站几位老员工出走,团队开始军心涣散。

9月旺季,基层员工并没有等到总部铺天盖地的广告,待遇也越来越差。让人人车分站的员工越来越没信心的是,“政策天天变,三天一个小政策,五天一个大政策,我们都不知道究竟要怎么做。”王明浩说,总部和大区的指令变来变去,直接打乱了他们之前的推广节奏和路数,不少同事消极怠工,毫无之前的工作热情。

总部的政策变来变去,底下也谣言四起。今年年初、10月份,均传出瓜子二手车要并购人人车的消息,尽管遭到当事双方的否认,但很多基层员工已经笃定这一事实,而且觉得完全没有继续努力打拼的必要,等着被瓜子收购就行。

随之而来的便是总部一纸令下,所有的努力和对未来的规划成为泡影。“刚开站的时候,一天跑200公里都不觉得累,那时心里有劲儿啊,但现在,有劲儿我都使不上了。”王明浩说。

树倒猢狲散,芜湖站的10位员工,除了城市经理和销售主管保住工作外,其余人都要自寻出路,有一些人去了其他二手车电商,他们相信二手车电商有未来;也有心灰意冷者又回到传统行业,过着平静的生活。人人车都变成他们不愿再提起的过去。

盘踞在全国各地的分站,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人人车的根,这些深扎在全国的根为人人车供给业绩,依靠这些业绩,才能讲故事、融资,换来下一波的发展,如果根都烂了,还有什么未来而言?

推倒多米诺的黑手

虽然在关站之时,城市经理并未对基层员工透露具体原因。但这半年以来公司的举动也让员工们猜到了一二。9月宣布的D轮融资并未那么充裕,期盼的广告也一直没有出现。要知道,广告对三四线城市的拉动作用非常大,而9月之后又是二手车交易旺季,没有了广告的支撑,上架车源量减少,人人车开始节节败退。

“城市经理这样讲的,总部战略收缩,要做盈利。”刘强说,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融资没有融那么多,总部想着继续从投资人那里拿钱,不关站的话,要做出盈利很难,所以干脆关站,遣散我们。

所有人都知道,人人车的资金也早已吃紧。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人人车的资金链恐断裂,在市场旺季进行战略撤退,以求丢车保帅。但,很难实现,因为对二手车电商而言,充足的资金可以维续持续发展,倘若没有资金支撑,线上广告投放、流量采买、维系线上线下团队便毫无实现的可能性。

危机,才刚刚开始。资金乏力,军心动荡,人人车正在经历一个快速增长后的阵痛。寒冬之下,唯能祝人人车好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