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HR行业革命!这家公司凭何融资2.5亿?

 

HR行业革命!这家公司凭何融资2.5亿?

或许你并没有察觉,但其却切实发生在我们周边。那就是:人力资源(HR)也正在云计算大潮中被SAAS(软件即服务)的模式所改变。

就在近日,一家名为“乾通互连”的国内HR云服务提供商完成B轮2.5亿元融资,就是凭借其对传统HR业务的掀起的一场革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乾通互连的2.5亿元B轮融资,是今年下半年SaaS行业内较大的一笔融资,尤其在当前资本寒冬之际,其在成立2年就能获得如此大额度投资,备受业内关注。

毫无疑问,此番获得2.5亿融资,对乾通互连是极好的。一方面,有了这一大笔资金进来,会让其有充足的钱粮,从而迅速抓住风口,跑得更快,更稳,并进一步巩固其领先地位,树立起竞争的壁垒。另一方面,也让HR云服务这一企业级应用市场进一步升温。

我们不禁要问,乾通互连能如此迅速完成资本扩张,凭什么?在我看来,有以下三点。而且透过这家创业公司的发展思路,我们可以学到很多……

1、中国的workday?定位精准,选择大于努力

判断一个产品乃至一家企业有无前途,首先要立足一点:选好方向,这就和必须知道金山在哪里,才能淘到金。用企业发展的术语来概括就是首先要找好自身的定位,毕竟选择大于努力。

对乾通互连而言,其核心产品以绩效为云计算模式的切入点,主要瞄准中小型企业,促进企业及员工的全员价值提升,为其用户提供云端企业管理软件服务为主要收入。本质上,其可以对标国外workday公司。

Workday 成立于 2005年,将企业的人力资源软件挪到了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系统中。其于2012年10在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市值达95亿美元,成为Facebook上市以来,美国科技企业最大的一宗IPO。仅11年发展就威胁到了行业霸主SAP和Oracle的地位,今年销售额达到11.6亿美金,同比增长48%。

这让乾通互连的未来很有前途。因为中国版的Workday估值自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这在目前国内的SaaS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整个云计算是个大产业链,分为IaaS层(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架构即服务)、PaaS层(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SaaS层(软件即服务)和商业应用层,依次升高构成整个云计算链条。

而乾通互连就是立足在SaaS层面。虽然,这一层面也有诸多玩家,比如销售易、纷享逍客,还有阿里、金蝶、用友等软件大块头。但这都和乾通互连的冲突不大。比如,销售易主要是以外勤为切入点,阿里的钉钉则是以商旅为切入点,金蝶用友则专注在软件平台开发。所以,乾通互连定位在了一块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一来能避免与巨头的竞争;二来也填补了这一细分领域的空白;三来就是可以摘得中国版Workday的标签。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方估计也是抢先嗅到了被人忽视的HR云服务的企业级应用市场”中的机遇,并参透了这三层价值,于是抛出资本钱袋。

2、革命式创新,给用户使用的理由

有了第一步的正确定位后,还需要有牛掰的产品,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也就是给用户使用你的产品一个理由。否则就是闭门造车,自high型,终将挂掉。

在我看来,乾通互连有一个产品的矩阵,形成了闭环。这也是其能俘获投资人芳心的另一个关键所在。

其中,嗖嗖云作为其核心产品,基于SAAS模式和云计算,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各个模块如薪酬、福利、社保、招聘等进行整合,汇集其旗下已发展成熟的垂直产品乾通嗖嗖、嗖嗖管、微蜂网及小来健康等,并通过电脑、手机等多终端打通企业端与员工端,并最终完成HR云生态闭环的打造。

比如,嗖嗖云可以记录员工每天每分钟每小时的变化,数据上传到云端,一年下来就会形成一份有365个分值的年度总结报告,企业HR每天5分钟的审核,一年下来就能形成管理制度改善的依据,这样无形中提升了员工、HR的工作价值和企业管理价值。

可以说,乾通互连的产品改变了传统企业管理的弊端。传统的模式是注重“管人”,大大压制了员工的主动性,而新的做法是全员出动,员工主动录入,这种方式更为员工尤其是90后、95后年轻员工所认可。毕竟,年轻的员工如今的价值观和上一代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更注重个性,渴望被尊重和价值的体现。所以,乾通互连的产品真正满足年轻员工的内心刚需,也是对传统模式的一种革命。

3、顺势而为才大有所为

此外,创业就是要抓住风口。投资就是赌博,赌的就是企业的明天,企业的未来。

所谓,风口之上,猪都能飞上天。整个大互联网领域的创业玩法一定要看大势。传统公司玩法就像登山,山永远都在那,只要你够实力,就可以随时去登,但互联网时代就好比踏浪,大浪来了的时机你没踩住,踏准,过了就没了。

近几年企业级应用风头正劲,包括BAT也纷纷入局,市场潜力需要不断为之激发。所以,乾通互连抓住趋势,迅速出击。

此外,乾通互连还及时洞察到了中小企业对此有着巨大的需求。现实中,随着社会经济形态的改变,特别是“大众创新,全民创业”的大风潮中,中小微企业成为市场经济的主力,他们对专业的HR管理的需求迫切。因为,中小微企业面临着管理的痛点,而且,采取以租代买的方式,费用更低,性价比高,还更加灵活,甚至可实行定制化。加上这类企业数量多,是一大片蓝海,所以抓住这部分用户群就成为乾通互连发展的关键。

正如乾通互连CEO徐毅说:“国内HR行业正在面临一场新的革命, HR云平台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行业发展趋势。”在徐毅看来,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碎片化成趋势,无论是任务上的碎片化还是时间上的碎片化,都迫切需要一个云平台来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整体服务,尤其对于“一人多岗”的中小企业来讲,更是如此。

在我看来,过去针对企业方面的软件,或者是这方面的服务应用,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基本上都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中国到了人口红利消失的阶段,每个企业面临着改变过去粗放式的HR服务。这种需求越强烈,乾通互连的成长空间也越具有想象力。

总之,正是乾通互连定位正确,并抓住了行业大势和用户的刚需,才迎来蓬勃发展,并最终获得投资人的认可。所以,创业公司想要立足,就需要把握市场趋势,对自身品牌和产品进行精准定位,并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满足客户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一步步前进,集涓成流,轰然成势。而这则能给我们以一些借鉴意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