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司法拍卖走向电商化,是互联网胜利,更是司法胜利

 fc99ac6ba949be07d755b59ffabf767f.jpg

文|柳华芳

“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一大串改革福利接踵而来,“互联网+政务”结出了累累硕果。

临近岁末,最高法传来好消息,从2017年1月1日起,除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资产外,所有诉讼资产将全部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法院诉讼资产的拍卖全面转向线上。

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从48个网络平台中,确定了京东、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等5个平台进入名单库,这五个平台将获得全国性网络司法拍卖资格。

司法拍卖电商化,里程碑式的社会进步

过去,司法拍卖最多算是信息上网,拍卖过程却依旧留在线下,不仅拍卖效率低下,还容易产生各种问题。如今,京东这样的电商大平台进入网络司法拍卖名单库,大多数网络司法拍卖都可以直接放在京东拍卖频道上,从拍卖信息传播、竞拍过程、竞拍商品配送等诸多维度,可以全面提升网络司法拍卖的效率和竞拍体验。

对于网络司法拍卖服务者名单库,最高法可谓用心良苦,一方面避免门槛过低带来市场混乱,一方面又要确保司法拍卖服务者的服务能力,48选5的入围率足见选择标准多么严格。司法拍卖走向电商化、平台统一化,可以改变过去分散的全国各地司法拍卖局面,为法院和司法拍卖相关人带来极大的便利性,也带来了司法拍卖的规范化。

电商平台可以为司法拍卖带来互联网效率,不仅可以保护拍卖人、竞拍人的隐私,更是让流程透明化,让阳光司法的力量更加强大。近年来,最高法一直推动阳光司法,在司法诉讼、司法拍卖等诸多领域大力推行互联网化,堪称改革先锋。

司法拍卖电商化不是一次简单的互联网化,而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社会大进步,推动着中国司法拍卖体系的与时俱进,是互联网的胜利,更是司法改革的胜利。

京东拍卖迎来最佳机遇,司法拍卖成为品类特区

从电商服务能力来说,入围网络司法拍卖服务者名单库,京东是众望所归,善于重业务运营的京东有着更强的复杂品类运营能力。

京东拍卖成立于2015年8月,从大众综合类、专业收藏类等限量珍品开始,逐步进入共事务领域网络拍卖,并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海关拍卖体系。

京东海关拍卖已经成熟化,合作海关已达18个,累积成交数千万,从工业品、食品到汽车、矿砂,从低价标到高价标,从单一标到整体打包标,建立了灵活、多元的强大拍卖实力。

借鉴海关拍卖的管理服务体系,京东司法拍卖充分考虑了司法涉案财物的特殊性,对参拍人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并推行实名认证,严控准入门槛。京东海关拍卖还推出了电子签章功能,可以让拍卖各方在线上签署法律文书,大大简化了拍卖流程,技术创新同样也为京东司法拍卖带来了巨大想象空间。

京东拍卖设计了专属的司法拍卖系统,设立了分级的优先购买权、跟价权限,并进行相关权限的充分公示,拍卖成交后,成交确认书也将进行公示,形成公开化、透明化的网络司法拍卖体系。

在2016年3月30日,中国国拍卖行业协会、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联合发布了《2015拍卖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拍卖成交额4635.2亿元,机动车、农产品等新型拍卖成交额达到94.8亿元,股权、债权、文物艺术品的市场比重从10%提高到14.8%。

在拍卖行业结构发生变化的同时,在当下经济大背景之下,银行不良资产上升,诉讼执行和破产案件不断增长,股权、债权类拍卖业务一路看涨,也加速了企业和个人的资产处置速度。

网络司法拍卖的前景比较好,顺应“互联网+”变革大潮,将会走向主流化,京东拍卖迎来了最佳机遇,而司法拍卖将成为京东的最独特品类。

京东配送成为X元素,车辆房产或是未来重头戏

在五个网络司法拍卖服务入围者中,京东拍卖有一项独特的X元素,那就是领先整个中国零售业的京东物流配送体系。

在海关拍卖中,京东拍卖已经引入京东配送,盖面了只能仓库自提的海关拍卖现状,为竞买人提供了更灵活的提货方式。京东物流的帮助不仅体现在配送端,京东利用自身的物流仓储能力优势,为海关提供仓储、冻品销毁等全方位的服务,用电商的力量疏解了海关拍卖的诸多痛点和难题。

在司法拍卖方面,京东拍卖一定会加速推进,让网络司法拍卖更多发生在京东拍卖平台上,形成独特的品类优势。京东拍卖不仅在推进拍卖交易,还在构建竞拍人积分体系和诚信体系,可能是为大规模竞拍人入驻做准备,大量线下竞拍人和机构会涌入京东拍卖,信用体系建设也将成为京东拍卖对网络司法拍卖的一个贡献。

从司法拍卖的历史存档数据来看,车辆、房产、土地等常见大件质押物是司法拍卖的主要物件,这也意味着大量车辆、房产、土地等品类将登陆京东拍卖,买车、买房的同学们可以多盯着点,司法拍卖的北京房产往往低于市场价上百万。(微信公众号:小芳)

文末小语

感谢时代,感恩时代,伟大的互联网时代,伟大的国家变革时代,一切美好刚刚发生,互联网和司法都将越来越好,Make China Great Again! Let's Go!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