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手机盈利首超三星背后对中国制造的三大启示

 11月末,智能手机领域再发生大事件,中国智能手机代表之一的华为手机,Q3季度以2亿美元盈利首次超过三星,成为仅次于苹果手机之后的安卓阵营的最赚钱的手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数据,Q3苹果仍然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利润份额,比例高达91%。华为首次位居全球第二,份额达到2.4%,利润总额为2亿美元。而中国另两家厂商vivo和Oppo分别占到2.2%,受电池门影响三星在Q3滑落至行业第9。

这不仅是华为的第一次,也是国产智能手机的第一次,抛开三星手机因电池门影响,华为手机盈利逆袭仍是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提升的体现。

 

结束国产手机倒贴时代

 

自智能手机代替功能手机以来,中国即抓住这个大趋势,在科技制造方面,国产手机成为业界标杆。2012年国产手机出货量占全球比重就超过了50%,2015年略回落至四成,预计2016年年底这一数字将再次飙升至82%。然而,智能手机发展迅猛的背后,只有规模而无盈利一直为外界所诟病,早在2013年Q1 Strategy Analytics 发布的报告就显示,彼时的苹果三星占到智能机利润97.8%。此后有关报告更指出,由于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出现总体亏损,苹果三星的利润甚至一度占比高过百分之百。

企业的最终目标及生存根基,既是盈利,古今中外莫过于这个道理。然而中国智能手机却出现让人惊讶的倒贴时代,前两年由于资本驱动型企业的出现与国家补贴的存在,在靠融资与国家输血中,许多中国智能手机走向这个“邪路”。前几日,甚至有的厂商提出“可能卖出100亿部智能手机,而(公司)的利润却为零。”的惊人言论。

此前,有些国产手机靠规模支撑,画出大饼,许以未来生态的蓝图作为赔钱生存的理论支撑,但即使是iPhone其2010年硬件利润仍然占到整体的99%,而App Store的贡献仅为1.89亿美元,占比可怜到1%。智能手机作为中国崛起的少有的高端制造领域,初期依靠规模化可以在资本热钱活跃期赖以生存,而这总归不是长久之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靠负盈利长期生存。

华为手机成为安卓阵营盈利之王的消息,对于中国国产手机是个很大的鼓舞,引领市场告别倒贴时代。而国产手机的现状只是中国制造整体的缩影,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显示,自2013年,我国制造业产出就占世界比重达到20.8%,连续4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国地位。在量上中国制造已经睥睨全球,然而由此带来的盈利较低一直是最大问题,由此国家近几年屡次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方案,催动中国制造由量向质的转变,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在这个关键时期,华为手机的逆袭带来了好的消息,为中国制造业千百万中小企业转型提供三大启示。

 

三大启示助力中小企业转型

 

2007年开始的美国金融危机,重创了此前依靠代工为主的中国制造业,曾引以为豪的世界工厂模式受到威胁,中国制造业全产业升级的大序幕由此拉开。可以说,中国制造业之所以有此阵痛,与此前低端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关系颇深,而数十年的积弊并非一日可解决,华为的发展经历,尤其是华为面向消费端华为手机的逆袭非常具备代表性,三大启示将助力中小企业转型。

第一,提升中小企业自信心。中国制造常年以低端作为竞争力,致使中国崇洋媚外严重,消费者不信任国货,而中小企业也没底气同洋品牌竞争,只好在利润低的低端市场寻求生存空间。在智能手机领域最为严重,目前许多流行的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都没有信心,在2013年时苹果三星就高端市场的强势占到整个产业盈利的大头时,国产手机反而愈加的把重心放在推出各种廉价机。造成这一现象是中国智能手机技术积累差、专利困局及旧有发展模式制约有关,但其背后问题根源,仍是自信心不足的体现。华为的逆袭做了很好的表率,只要秉持科学的方法,中国高端制造仍可与洋品牌一战。

第二,越高端利润空间越大。2014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分水岭,彼时国产手机已占到全球市场的一半,在如何扩大市场方面,一部分手机厂商走向了发布更低端的产品,而另一部分手机向着高端制造挺近。2013年千元以下的手机红米出现,2015年主打低端市场的魅蓝推出。同样2013年,华为主打高端市场的P系列、Mate系列推出。2014年开始OPPO推出价位售价近3000元的R系列,vivo也在这个时间推出针对年轻和时尚消费人群X系列。经过多年发展,今年Q3华为、OPPO、vivo不仅市场占比达到了前三名,其三家利润也占到安卓手机阵营的近五成。可以说,在全球新消费风向上,占据越高端的市场利润空间越大。华为手机如今的崛起,同几年前扛着巨大压力,将重心放在抢夺高端市场有直接关系。

第三,务实才是长久发展之道。国内智能手机领域,营销与炒作强者如林,追求眼球效应成业内一大特色。受华为文化影响华为手机将研发投入放在首位,如今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用户过亿,首创的双摄像头也被苹果“借鉴”在最新的高配版iPhone 7 Plus,其基于Android 7.0推出的EMUI 5.0系统更以解决安卓不卡顿问题而影响整个行业。虽然三星落败同今年爆发的电池门影响有关,然而华为能趁势成为安卓盈利之王,正连续十数年务实精神所带来的成果。当越来越多被人冠于会营销的智能手机在竞争中落败时,华为手机的务实精神才是真正的长久发展之道。

当然,提到转型,信心的提升较容易,然而主打高端市场仍然不是一蹴而就。在走向转型的过程里,中国数以百千万的中小制造企业,要面临着研发投入飙升、生产线升级成本及品牌转型阵痛等多个难题,每一个改变涉及的都是庞大的投入,稍有不慎就会有转型失败的危机。但市场不相信眼泪,新消费观念下,产品的高端化势在必行,在众多压力下,中小企业转型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量身定做高端化的方案,可无论转型如何困难,想要生存下去,提升自身高端化却势在必行。

从华为手机等已成功的中国品牌经验下,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个转型思路,首先,在旧有低端市场稳固下,推出高端产品,如今小米在已有的市场下,推出高端产品MIX全面屏概念机既是此道。其次,拿出利润一定比例,来增加技术含量,三星手机2G时代在众多品牌中并不显眼,3G时代拿出利润的一部分发力智能手机,最终拥有了现有的成就。最后,有计划的走高端策略,华为手机进驻高端市场并不具备先发优势,然而后来开始学习其他竞品的成功思路,做明星代言及采用欧洲首发(利用国人崇洋媚外心里)策略,逐渐积累下高端形象,后来者居上。

中小企业转型没有方法论,有了信心,认知到越高端市场利润越高及把务实精神做为发展内核,大方向有了准绳,如何拓展市场在实际发展中自会沉淀一套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高端技术仍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障碍

 

2017年仍然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重要之年,多年的世界工厂生涯,无数全球高端产品made in China的标签,为中国制造口碑奠定基础。国内市场里随着国货重视自我品牌打造,崇洋媚外的国人消费观念,在国货当自强的影响下,会随着时间而瓦解。华为手机的胜利提振了国货的自信心,坚持不懈的中国制造由量到质的转变只是时间问题。

如今,由于常年作为代工和低端制造,数百万数千万中小企业对旧有模式的依赖导致故步自封。然而国家早已提出供给侧改革的前瞻性计划,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新国货运动会愈演愈烈。虽然,这个转型不可能一日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自由的市场化,优胜劣汰这只无形的手将会逼迫中小企业加速转型。

华为手机的逆袭为中国企业、中国品牌提振信心,然而高端技术的短板依旧是制约中国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三星依靠强大的技术积累,经历过电池门依旧强势。截止今年Q2三星仍占据全球芯片市场11.3%,即使最大竞争对手苹果受制于此。而且手机屏幕上三星不仅在AMOLED屏幕占比到90%,在未来技术曲面屏上也走在市场前列。

目前三星强大的技术积累,仍是以华为为代表的的中国手机厂商全球竞争的最大阻碍。不过,正如三星手机崛起的过程一样,从大众品牌到高端品牌,中国制造也将迎来这个过程,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冲向高端制造的高地,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才会愈发的变得更加重要。

(本文仅供“劲霸·创富汇”《汇·观察》专栏刊出,除作者自己渠道发布外,任何形式的转载需获得“劲霸·创富汇”(IDjinbacfh)的官方授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