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阿里巴巴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并向其索赔 216 万

 3374df3d5eba0facd9c155ce4bd532d2.jpg

科技先生12月5日讯,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发布声明已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标的216万元人民币。

该案系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在阿里巴巴递交当日就已获得法院的立案。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强调,90后杨某成立的“傻推网”刷单业务覆盖所有电商平台,除杨某本人获利36万,其余数名刷手合计获利超180万。而在现有法律下只被处以 10 万左右的行政罚款,行政处罚显然已不能有效惩罚刷单行为,因此阿里巴巴寻求通过民事诉讼。

据悉,90 后杨某因喜好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编程,曾于 2014 年 8 月购买杭州市一处 loft 用于刷单工作室,逐步实施炒信平台“傻推网”和导流网站“步街网”的建设和运营。从 2014 年 9 月运营至今年 4 月份,他们共计“刷出”流水资金 2650 万,涉及的网络商家账户 5000 余个,刷手账户 7000 余个。同时,杨某本人获利 40 余万、数名刷手合计获利 173.5 万。

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一旦胜诉,所有赔偿金将用于筹建反刷单基金,鼓励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社会中所有炒作信用行为的线索报送和追查。

从 16 年 4 月至今,阿里已经组建了专业队伍追踪刷单团伙的线下行踪。除‘傻推网’之外,已配合执法部门连续查处了“整点抢”、“牛刷刷”、“领啦网”、“蓝天碧水”、“蓝天网”等大型炒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