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8申请高空直播吉尼斯纪录的背后逻辑

6b482726d5e5640622b6983107e56d43.jpg

你可能见过高空极限运动视频,但你绝对没见过在18000多米的高空手机直播,还是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直播。

2016年9月5日,瑞典航空局再次向高空发射了一颗热气球。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热气球上还搭载了一名“乘客”,一部可以在高空直播的手机。这是该宇航局第一次与手机合作,目的是通过热气球将手机发射升空,并用时下流行的移动直播来记录全程。热气球发射以后,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持续上升,热气球上升的最高高度为18425米,手机所拍摄的空中景象,实时传送回了地面。

最终,这部手机顺利完成了高空直播挑战,获得最高海拔智能手机直播(highest altitude Smartphone livestream)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说到这里,应该有人会问,什么手机这么厉害?没错,正是来荣耀8手机。

为什么荣耀再次申请吉尼斯纪录?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荣耀系列手机第一次创造吉尼斯纪录。两年前,荣耀6就在2014中国智能运动会现场,凭借荣耀“拍档这一刻”活动,120万人拍摄的6万多张照片组成了巨幅照片集,成功创造了“世界最大互联网影子照片集”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让中国手机品牌的出现在了吉尼斯记录上。

为什么荣耀手机会一次次的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我认为,一方面,这能够显示出荣耀对于产品的足够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展示出了荣耀想做出一部好手机同时不畏失败的决心。要知道,两次挑战都成功了自然满心欢喜,但若是不成功怎么办?这又彰显出了荣耀的胆量。但从宣传推广的角度来看,荣耀还是想用这么一个事件,来达到宣传荣耀手机质量的目的。

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并不止于宣传,因为创造世界纪录本身也是一种殊荣。这不只是品牌、产品或者个人的价值,同时也是全世界的价值。因此,这种价值赋予了创造纪录或者打破记录者更多的新闻点与传播点。这就使得荣耀8创造高空直播记录的意义更大,更有新闻以及社会价值。而从宣传的角度来看,两次申请世界纪录的主要目的还是有有所不同的:如果说第一次申请吉尼斯纪录是单纯为了打造噱头为了宣传品牌,那这一次申请高空直播世界纪录,主要还是为了宣传荣耀手机的质量,这涉及到了的产品的品控。

荣耀的品控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要严于品控?

在我看来,荣耀8能获得这份“最高海拔智能手机直播”殊荣也算是实至名归,不然就对不起它的品控了。毕竟,荣耀系列产品的品质控制是经常得到业内外赞许的。荣耀的品控是不是像外界传的那本变态?今年5月18日,央视二套《交易时间》系列节目《寻找中国顶级制造》栏目首期节目“华为:专注制造的荣耀”播出,在这期节目中,记者实地参观并为观众展示了荣耀每款手机在出厂前都要经历的品控“酷刑”。荣耀有业界领先的4A级的自动化测试中心,可容纳2000部手机同时测试,可见荣耀在手机品控方面的所做的努力与决心。

那么,荣耀为什么要严于品控?这还要从用户说起。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用户对产品质量的理解是“质量就是零缺陷”,即产品必须完美。对于用户而言,产品没有缺陷或者在使用期间不会出什么问题,他们才会认为产品是好的。而对手机商家而言,不出故障不维修,可以极大的降低成本。因为在北美等地,市场人工成本及服务成本相当高,手机能够达到“免维护”是最好的做法,这势必要做到产品少出问题乃至不出问题,问题就意味着维护成本,更关系这企业成本。所以,在保证做好尽手机各种工艺的同时,品控这一环节更为重要。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市场逼迫着商家不得不去做品控。

荣耀秉承华为的制造理念,对于质量而言,品控是其核心指标。为了解决在跌落环境下致损概率为三千分之一的手机摄像头质量缺陷,而调集30多个可靠性专家做一个月的试验,用了20多种测试方案,投入数百万元人民币不断测试,这种场景在华为很常见。而为了一个按键使用次数去按100万次的情况,也是正常的品控流程。

荣耀每款产品在上市前,都要接受跌落、滚筒、环境测试(低温、高温、高湿)、按键耐久性测试、应用测试(制动化测试)、功耗测试、功耗测试、WIFI性能的测试、快充测试、指纹解锁速度测试……等一系列严苛的测试,光测试样机就要消耗20000多台。毕竟,在品控上投入多一点,就意味着在上市后的维护上的花费少很多,严于品控不只是给用户和市场一个交代,也是给企业自己的交代。

严于品控做出高质量手机,荣耀在海外屡创佳绩

严格的品控,保证了的荣耀手机的质量,也俘获了国外用户的芳心,使得荣耀手机在海外市场大卖。8月17日,荣耀8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科学博物馆发布,正式登陆美国市场。8月24日,荣耀8在法国巴黎莫利托酒店发布,正式登陆欧洲,并一举在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各国同步上市,同时在9月份又在印度上市。荣耀的国际化进程倒是够快,但产品卖的怎么样呢?这里公布欧洲两个国家的销量情况。

根据GFK报告,在捷克,荣耀手机9月取得4.1%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增长215%;荣耀8在400-500欧档位市场份额19.04%,排名第三,仅在Samsung S6和iPhone SE之后;荣耀品牌知名度在9月达到41%,相比去年十月的14%有很大提升。根据GFK报告显示,在东北欧瑞典400-500价位段,荣耀8市场份额(销量)超过三星和苹果,成为这个价位段第一;同时,整个市场十月份HITLIST机型,荣耀排名第三,前两名都是苹果,安卓手机里排名第一。

荣耀8国在成功实现国际化的同时,在市场上也收获了很多用户的极佳口碑,得到了一众用户及媒体的认可。在美国,荣耀8被美国权威新媒体网站business insider评为世界上最好的安卓手机之一,知名评测网站tom’s guide为其颁发了编辑选择奖,获得了Android central颁发的honor8 Choice Award 奖。无疑,这些奖项是今后荣耀8销量的更大保障。

相信说到这里,大家应该也就明白荣耀要做这次高空直播背后的逻辑了。其实严格来说,荣耀8申请“最高海拔智能手机直播”吉尼斯纪录,算不上是营销的新玩法,因为很多人和产品都在申请创造世界吉尼斯纪录。但是在打造产品口碑方面却是独一无二的,它新就新在只有荣耀8能这样做或者敢这样做,其他品牌的商家可能想到却未必敢这样做了。

再加上这是中国手机品牌挑战世界级别的记录,在这种冲突这下,本身就有一个新闻点,一个易于传播的的点。可以说,在做这个事之初,就意味着这会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宣传,不管挑战是否成功都会是一个大新闻。

当然,本质上还是有产品的因素。目前而言,估计也只有以品控著称的荣耀敢这么玩,以内它们对产品有足够的信心。这,也算是玩出了新花样。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