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阴霾笼罩,手机行业的严冬来临?

 20151218_001224_336

“拉尼娜(LaNina)一词来源于西班牙语,原意为“小女孩”,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如果海温距平3个月滑动平均值低于-0.5℃,且至少持续5个月,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从360手机年终沟通会回来的路上,一直听电台里的主持人不厌其烦地向听众解释着“拉尼娜”,指出它才是今年冬天如此寒冷的原因所在,并叮嘱所有听众记得提前做好准备,迎接一个严冬的到来。这不仅让我想到今年阴霾笼罩的手机行业,恐怕也是一个“严冬”吧……

手机行业动荡,严冬来临

进入11月份,手机行业的动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中兴终端CEO易人,殷一民接替曾学忠;联想手机业务,陈旭东也由乔健接替;360手机总裁祝芳浩也被“另有任用”,改由华为旧将李开新接掌;当然还有更多传闻:TCL通讯中国区总裁杨柘已被架空;乐视移动掌门人冯幸也屡屡被传出走……高层的持续动荡,让这个手机产业人心惶惶,各个手机品牌大裁员的消息此起彼伏。最先被证实进行手机业务裁员的是TCL。11月30日腾讯科技报道:TCL手机目前已启动裁员计划,其将撤掉在北京的团队,涉及品牌、营销、销售等部门约数十人。而就在今天360手机年终媒体沟通会上,刚刚上任的李开新就宣布了360手机“新政”:回归商业本质,用优质产品赚钱,做健康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对外释放出浓浓地准备“过冬”信号。这不禁令人深思,曾经如日中天的国产手机市场到底怎么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整个国产手机行业在阴霾笼罩之中进入严冬?

痛苦挣扎,一切都源于原罪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持有量将达到15亿,但其增速只能达到3%。相比2015年同期的10.5%,同比增速下降的非常明显。这主要原因来自于两方面:发达市场已经饱和以及新兴市场还还没有开始爆发式增长。如果将这个数据放在中国市场来考量,我想多少能反映出国产手机市场的困境所在,那就是市场状态的急剧转化。中国手机市场从高速增长到迅速饱和仅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这个时间短暂的让很多国产手机厂商来不及调整,便从当初市场的狂热一头扎进了萧条的严冬。而另一方面,对于新兴市场的布局,让没有核心技术的国产手机品牌举步维艰,仅有的几个进入新兴市场的品牌也屡屡遭遇国际手机巨头的专利“敲诈”。无缘新兴市场,鏖战国内饱和市场,让很多国产手机品牌陷入进退两难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的这波“手机热”,并非是简单地资本逐利行为,中间夹杂了诸多概念的炒作,尤以小米的出现为标志,开启了中国手机市场的“大跃进”之路。为什么说是“大跃进”?在我看来,如果没有小米的出现,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普及起码要比如今延迟1到2年。小米的出现,与其说彻底颠覆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不如说“催熟”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其“高性价比”的玩法伴随着它的成功而迅速地被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效仿并推广。这一现象带来两个可怕的结果:一是,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拉入价格战泥潭;二是,炒热了“互联网手机”概念,让互联网手机品牌层出不穷,成导致智能手机市场红海的直接原因之一。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互联网手机”概念的发酵,竟然出现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不惜负利定价赔本卖机的现象,故事讲到这里,终于还是回到中国互联网的原罪上,前期烧钱形成垄断,后期收割暴利。遗憾的是,这条路并没有再手机行业走通,这是一个悲剧。

“互联网手机”概念破灭,让资本市场对手机行业的炙热迎来一盆刺骨的冷水。360斥资4.0905亿美元收购酷派旗下大神品牌;乐视总额逾30亿元收购酷派,成手机行业资本运作的“绝响”,相比较最近超多维仅花费2.72亿人民币便将酷派旗下ivvi公司80%股权收入囊中,国产手机品牌的“缩水”可见一斑。2015年,互联网手机品牌“大可乐”破产清算,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将其失败归结为残酷的行业竞争和资本的洗牌,而最直接的原因则是大可乐一而再的融资失败。同样的融资困难,也发生在锤子科技上,当年踌躇满志的罗永浩,如今为了融资也是焦头烂额,锤子科技如今的生存状态,基本可以代表大部分不靠硬件利润而靠融资存活的大部分国产手机品牌。

阴霾中的阳光,国产手机的未来在哪

接下来,国产手机市场将迎来一番有趣的变革。360手机新的操盘者李开新在今天的媒体沟通会上,开诚布公地提出,继续专心做产品,回归商业本质,做健康的互联网手机模式。这个策略发布之后,我在朋友圈给其做了下翻译,360手机的策略其实就是不打价格战,专心做产品,以追逐硬件利润为目标。这无疑是最直接的先活下来的“玩法”,而这个“玩法”,我相信将会迅速地被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所效仿,甚至还有可能在国产手机行业内形成某种“共识”,出现默契的“抱团取暖”现象。其主要表现可能是,大家将不再纠缠价格的比拼,转而走向产品的差异化,放弃市场份额的争夺,转而进行硬件利润的获取。

更有野心的手机厂商将会加强核心技术的沉淀与研发,并争取将触角伸向新兴市场。这一点以华为、OPPO、vivo、小米为代表的新四强表现出较强的战略韧性。华为在芯片制造与研发方面一马领先;OPPO和vivo则在手机功能领域的技术积累一枝独秀,比如HIFI、拍照、续航等方面已经在手机市场取得其他品牌难以撼动的地位;而小米在积极布局芯片的制造和研发技术的同时,也不断在手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发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刚刚发布的概念手机小米MAX就是明证。技术的沉淀和专利的积累,才是国产手机走出国门扬威海外的关键所在,不能掌握智能手机的核心技术,所谓的国产手机品牌也不过是“组装企业”,终究逃不过“劳动密集型”的苦难。

最后,真的应该庆幸,现在很多国产手机品牌已经开始反省。这一点,让我们最大限度地避免重蹈当年功能机时代国产手机品牌沉沦的老路。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