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普惠金融缘何被中发智造如此看重?

3774f2225b498a9a67b4595d16c1b2f2.jpg
 

昨日,中美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暨旧金山市长一行莅临中发时代参观交流活动在北京中关村中发智造大厅举办。会议期间,中美两方签署了《智能制造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即未来双方将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分别在共同发起产业基金、共同设立国际智造展示中心、共同创办各类相关高端峰会、定期聚集优秀资源进行对接互动等多个方向达成了一致。而且借助本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合作交流的机会,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产业投资基金也在北京中关村中发智造正式揭牌。

 

成立中关村智造创新产业基金、拟共同发起中美智造产业基金,宏观上来说,中发集团无疑为目前的所谓行业资本寒冬添加了一把大火。微观上来说,折射出中发智造为发展国内智能制造事业所下定的决心及信心。众所周知,德国之所以发起工业4.0,源于其深厚的工业底蕴;美国之所以能够迅速跟进,源于其深厚的互联网底蕴。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在工业及互联网都相对落后的情形下,如何跟上并赶超就成为了面临的难题所在。为此,国务院在去年就“实现制造强国”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先用十年时间,即到2025年,实现国内制造迈入强国之列。中发集团接连发起智造产业基金,我想可以看做是落实和催化“中国制造2025”向前迈进的最直接表现。那么,除此之外,引起中发智造疯狂投资的原因还有哪些呢?

 

传统制造业纷纷转型互联网拥抱工业4.0  为中发智造普惠金融做下了铺垫

 

据前瞻网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自2012年以来呈现持续下滑的趋势。2014年前11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延续了过去两年增速下滑的整体趋势,创2005年以来的新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制造业产能扩张的放缓,这与我国经济潜在增速下降趋势一致。如果没有剧烈的去产能,这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很难改变;另一方面,从工业企业的盈利水平和收入水平来看,2013年以来工业企业收入增速整体下行趋势较为明显。

 

制造业持续下滑,使得底层企业纷纷开始变革,以获得更长的生命周期。互联网的持续渗透及前面提到的工业4.0的到来,都为传统的制造业带来了逆袭的前兆。根据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报告分析,如果工业互联网推动生产率每年增长11.5个百分点,将使生产率再一次达到网络革命巅峰水平。根据这个测算,在接下来的20年里,工业互联网将为全球GDP创造10万至15万亿美元价值,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约82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占世界经济总量水平的二分之一。

 

综上所述,传统制造业并不是无路可走,而是需要改革自我,拥抱工业4.0,以完成从传统到智能的自我生命周期过渡。中发集团作为国内华北最大的元器件交易平台,看准了这一趋势,成立了中发智造这一生态创新中心,旨在为制造商、供应链厂商完成一站式扶持或帮助服务。而前面提到的中发智造产业基金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

 

普惠金融助力生态伙伴稳定前行 中发智造创新、跨域一站式服务值得业界学习

 

中发智造金融服务相对传统互联网金融来说,比较独特。其根据商家们的金融消费场景与需求、与银行和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大数据及行业风控模型,将坏账率降到最低。目前来看,我觉得中发智造的金融服务具有以下三大特征:

(1)产品可选性较多 消费场景也多 供应链上下游均有涉及

在产品方面,中发智造根据供应链上下游各个企业的需求属性不同,设置不同的金融借贷项目。比如供应链金融方面,其设置了两大金融借贷形式,分别为应收收款转让授信业务及动产或货权质押授信业务;小额贷方面,则分为现金贷、房租贷两种形式。产品形态及消费场景的多样性丰富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可选择性,这个有助于提升整个智造产业链条的稳定运营。

 

(2)创新担保方式  知识产权、股权等都可为抵押物


在中发智造金融服务页面,有个创新金融栏目,总共涉及三个金融服务项目。分别为软件贷、成长贷、智权贷。软件贷、智权贷两者主要针对的是目前软件行业及知识产权领域,成长贷主要解决微小企业成长时期面临的资金难题。通过知识产权、股权等方式进行质押,这种创新性的担保方式,有助于国内智造领域的创业公司或者正在发展的小公司进行低门槛的资金配置。

 

(3)借贷数额及周期可选 自由人性化程度较高

说完产品及担保方式,再来看看借贷数额方面。中发智造由于是生态平台,从供应链商家到终端制造商,涵盖的领域较广,使得其对应提供的金融服务项目数额就有所不同。根据企业自身实力及借贷周期、借贷数额的不同,来对应不同的利率配置,以达到自由下单的人性化金融服务。这种服务形式适合各个不同成长周期的智造企业,让它们能够做到按需所选,增强其对市场的主动应变能力。

 

如上三点所述,这是中发智造在自身平台实施的金融普惠服务项目。加上前面提到发起的各种产业基金,中发智造已经变成了“制造圈”内与外的联动金融服务平台。在与国内高校、创客企业、国外机构等深度合作的大背景下,金融服务将助力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迅速落地,依靠中发智造打造的生态链条实现完美闭环,向着“中国制造2025”大步迈进!

 

与其说中关村已经落寞,不如说附属于中关村的传统经济已经落幕;中关村主动升级改造,就是为了让这个所谓的“中国硅谷”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继续焕发科技之光!中发智造作为新中关村的第五个创新中心,正在用行动证明传统制造已经远去、智能制造即将到来。未来的中发智造,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