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神奇的卷皮:德勤亚太榜前十,电商小六,像OV一样崛起

   f4aadc755a25d2caf9a8bd9319f75392.jpg

(卷皮 创始人黄承松 )

文 | 柳华芳

  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日本动画片《你的名字》,早上迎来了久违的晴天和阳光,时光穿越回大学时代。

  曾记否,那些年,我们结伴儿去服装批发市场淘货,一起去英雄山图书市场捡字画,没有钱的日子,却是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光。

  当听到卷皮入围德勤亚太高科技高成长榜单前十,我有些吃惊,因为这家电商公司很少被电商圈、媒体圈热议,却不动声色地高速成长。

0b04bb0b6e36a1d268153c234aee04ec.png

  卷皮创立于武汉,主打平价消费,月活用户规模已突破1400万,成为月活用户数的电商第六名(以下简称“电商小六”),将当当网、聚美优品等踩在脚下,成为异军突起的电商奇侠。

 

  德勤亚太榜前十,高成长的平价消费之王

 

  12月1日,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著名的德勤公司公布了2016年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企业名单,在这份名单里的前10名企业里,有六家来自中国,两家来自澳大利亚,一家来自日本,一家来自新西兰。

  榜单前十的企业密集在新媒体、电商、金融科技、 同城物流等领域,成都我来啦是搞同城物流的,普惠金融是搞互联网金融的,字节跳动(bytedance)是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宜人恒业是宜人贷的母公司,interactive group不知道是哪家,武汉奇米是卷皮的母公司,Zuu是日本的资产管理公司。

3245125d293e56a05997da11b48e7601.png

  在榜单前十的六家中国高科技企业中,武汉奇米是唯一的一家电商企业,卷皮网的5128%的超级成长速度也堪称神奇。注意,武汉奇米跟小米没有任何关系,两位创始人倒是和华为缘分不浅,创始人黄承松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大是华为工程师的摇篮,而联合创始人夏里峰是华为前员工。

  黄承松是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案例,也是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里的佼佼者,他们创造了专注平价消费的卷皮折扣。卷皮诞生在电商寡头化的时代里,在巨头林立的电商丛林里,在阿里京东的巨头夹缝中,不可思议地神奇崛起了。

 

  平价消费的卷皮思维,猫狗之外的电商奇侠

 

  在增速放缓的电商江湖里,京东、天猫的同比增速都在大幅下降,而卷皮却在狂飙突进,不仅没有被巨头消灭,反而让自己成为风格独具的平价消费之王。媒体们的目光多数集中在北上深杭的巨头们,卷皮并不是媒体的宠儿,当下的卷皮充满了神秘色彩。

  在消费升级大潮之下,品质消费成为主旋律,但是,我们行业讨论却只关注了大中城市人群,忽视了三四五线城市人群的消费升级需求。在中国大中城市的中高端人群中,消费已经进入到品质化、品牌化的档位,而三四线城市、农村市场、大中城市的平民阶层处于品质化、平价化的消费档位。

  一边是中产阶级崛起,一边是庞大的平民阶层,三四线城市、农村市场庞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释放,卷皮聪明地抓住了平民阶层的消费升级大潮。在大中城市,人们的生活模式是高收入高消费,而在三四线城市则是更加追求实用主义,京东是从上往下打,卷皮是从下往上打。

 

 

  作为大学生创业者,黄承松更理解学生阶层等人群的平价消费特征,从而构造出独特的卷皮模式,看似偶然,又不是一个偶然。卷皮采取了区域市场、商品选择、价格策略上的差异化战略,瞄准了三四线城市、农村市场的平民化消费升级释放,从而实现了猫狗之外的突破和极速成长。

 

  买手制成为亮点,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红利

 

  卷皮有1000多名员工,买手团队就有400多人,卷皮通过买手制来进行更严格、更时尚、更品质的平价商品,将工厂、代工厂的好产品带给消费者,去除了中间N层分销代理体系,从而实现了品质和平价。

  不同于混乱的淘宝,卷皮采用买手制,有自己的客服售后体系,进行严格的商家管理和商品管理,不是粗放的淘模式,而是精品化的好货平价模式。

  从一定意义上,卷皮有M2C(工厂到消费者)的味道,聚合了众多生产能力强、品牌能力弱的中小品牌,打通了平价消费的商家到消费者之间的通路,并通过扁平化供应链实现了更加平民化的商品价格。

  当然,卷皮成立于2012年,正值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成长期,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了电商触发低线城市的历史性机遇期。卷皮抓住了移动互联的红利,让自己的卷皮折扣APP快速成长起来,实现了超高速成长,并超越了PC时代的老电商前辈的月活用户规模。

  但是,互联网正在进入下半场,互联网用户增速已经下降了,用户增长的红利期已经接近尾声了,互联网创业进入到深耕细作时代。卷皮也开始尝试路线升级,一边引进更多的大牌商家,一边从低线城市升维到高线城市,开始了一场平价消费的升级之路。

 

  oppo、vivo一样崛起,卷皮的零售梦想和未来之路

 

  入围德勤榜单前十,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因为这个榜单里的企业是真正的实力派新锐,他们冲破了旧世界的秩序和思维定势,用思维创新、模式创新来创造了商业传奇。在电商世界里,卷皮是低调潜行的实干家,不管别人在大城市里吹牛逼,自己却踏实耕耘低线城市的平民市场。

  卷皮已是电商明日之星,他们想要成立国民级平价零售企业,既要在低线城市推进消费升级和平价好货,也要在大中城市挖掘和连接平价消费需求,进而推动平价消费成为一个国民级消费市场。

  也许卷皮的平价消费梦想似乎不够高大上,也许你只买奢侈品和大牌,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个事实和真相:在中国14亿人口中,大部分人口还处于平民阶层,这不是一个夹缝里的小市场,而是一个最基本的大市场。

  现在的卷皮,很像当年的oppo、vivo,巨头们看不起,大城市的高端人群看不上,但是,OV却在三四五线城市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在的OV已经排在华为之后,成为销量第二、第三的国产手机厂商,那么,未来三年的卷皮也许会再现OV式的电商逆袭。

  不要低估平民阶层,不要低估平价消费,在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双驱背景之下,现在的OV或许就是未来的卷皮,平价消费之王也可以改变世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