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百度派与知乎,深度问答内容体系的道路上角力

952b0aebf0f6b10ba96f485c21917d07.jpg

   科技先生讯 12月6日消息,今天上午百度宣布推出高品质话题讨论社区百度派。百度派与知乎类似,都是都是问答模式,且均为深度问答。这是百度在深度问答内容体系上又一大动作。

  百度表示,百度派将和百度知道、百度经验、知道日报、百度问咖、次元饭组成百度知道深度内容体系。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内容的生产。百度搜索之所以能够击退谷歌,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等具备超强的内容生产能力的产品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中文搜索结果。那个时代,内容是稀缺的。而今,环境果断是不同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互联网上积累了太多内容,信息爆炸、信息过载反而成了问题所在。换句话说,人们对内容消费的要求提高了。

  百度与深度问答内容体系

  关于百度深度问答体系的建设,目前具体而言,百度知道和百度经验平台满足了用户对于实用型知识的需求;知道日报通过专业作者和机构为用户提供科普知识;百度问咖专注于提供大咖一对一专属知识服务;百度派定位于深度话题讨论社区,像是百度自己推出的“知乎”;次元饭定位于 UGC 动漫资讯平台。

634648c8905b5b3167cfb3716d740907.jpg

  百度知识体系总经理徐贺表示,“11年来,百度知道形成了多个高质内容生产平台并汇聚了数十万名高质内容生产者。各个内容平台独立运行,相互贯通,形成完整的内容体系,通过满足细分用户使用场景,持续产出高质内容,让百度高质内容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8f4eec9cc4f292b004a9ab7d7422adeb.jpg

  百度派和知乎

  百度派这款产品和知乎很像,都是问答模式。有网友认为百度派有超越知乎的趋势,也有网友认为,百度派一旦彻底开放测试,如何“阻拦筛选”用户会成为一个难题。

  百度派的产品定位很明确,它要补充百度知道在知识分享型产品领域里所留下的空白,对标另一款优秀的互联网产品-知乎,打造一个高端的知识分享社区。这是一款百度的战略防御型产品,它为防御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