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财报不是全部,移动娱乐战略只是网秦复兴之始

 b0aa95d961a78ece1b630f55b82f9bd3.jpg

 
 
 
 
 
 
 
 
 

(图:网秦CEO许泽民与纽交所高管)

文|柳华芳

2016年是一个网红年,移动直播非常火爆,川普大叔当上美国总统,网红经济成为互联网经济的热门话题。

在直播大潮之中,我们看到网秦的身影,起家于移动安全的网秦也正在发力移动社交和直播业务,低调地推动着移动娱乐战略转型。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老兵,网秦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每一个发展阶段,虽没有取得腾讯般成就,却始终是移动互联生态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5年,网秦公布了“N+Q蓝莓计划”,N代表蓝色的技术类业务线,即移动安全、移动企业和移动医疗;Q代表莓色的娱乐类业务线,即移动娱乐和移动游戏,包括秀色秀场和飞流等。

从三季度财报来看,网秦的蓝莓计划进展顺利,N稳健推进,Q春风得意,不声不响之间,网秦推进了自己的复兴大业。

移动为王,直播崛起,财报中的新网秦

网秦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移动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长74.5%,其中,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增长占比高达82.2%,移动游戏增长占比26.6%。在移动社交视频直播方面,秀色直播业务同比增长172.7%,可谓狂飙突进。

广告收入也是一大亮点,得益于子公司朗趣的并表收入和业务表现,三季度的广告营收同比增长72.2%,提升到了2,750万美元。

放眼望去,网秦已经是新网秦,移动为王,直播崛起,泛娱乐收入高增长,广告收入高增长,网秦实际上正在变成了移动媒体公司。网秦变了,过去积累的技术能力、渠道能力依旧强大,而公司的未来空间却在移动娱乐方面,移动娱乐战略经获得了初步成功。

网红经济正在风口,移动娱乐战略正当时

过去一年里,直播平台风起云涌,网红经济成为了新风口,而网秦旗下的秀色一直布局泛娱乐产业,秀色直播正好处于网红经济爆发的风口上。直播业务的崛起不仅大幅拉动了移动增值业务营收,更重要的是推动了网秦艺动娱乐战略走向全面铺开,也大大拓展了网秦未来盈利模式的多元化。

在智能手机时代,社交成为最大的生态圈,网秦果断地在移动社交领域布局,经过多年耕耘,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链体系。社交、直播、游戏将组成网秦的移动泛娱乐矩阵,网秦也从软件公司转变为“媒体+软件”的双驱模式,而泛娱乐产业将会成为网秦的长期主力增长点。

随着移动娱乐战略的深入,网秦的未来利润率会提升,用户活跃度也会更好,可以更好地服务1.4亿月活用户,也可以催生出泛娱乐产业生态链。在中国,月活用户过亿的玩家并不是很多,网秦依旧掌握着用户规模优势,直播恰恰是盘活用户资源的及时雨。

凌动科技浮出水面,智能汽车即将商用化

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网秦高管提到了凌动科技的投资事项,而凌动科技的智能汽车产品正在商用化的前夜。过去几年,网秦一直很低调,在业内发声也不多,经受了各种质疑,没想到的是,他们正在憋大招,智能汽车是一个真正的大招。

凌动科技在汽车行业已经干了七年,专注于智能车载平台的研发与设计,并提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在凌动科技的客户名单中,不乏欧美日知名汽车厂商,甚至有兰博坚尼、法拉利等世界顶级跑车品牌,这一点要比乐视汽车从零开始强太多了。

网秦系的智能汽车预计2017年正式商用化,届时,网秦很快会抢夺智能科技的媒体眼球,新网秦将可能一鸣惊人。智能汽车一旦商用化,网秦的行业地位将会大幅提升,形成跨界创新的强气场,这种气场是网秦复兴的创新驱动力。

财报不是一个企业的全部,移动娱乐战略只是网秦复兴的开始,智能汽车才是网秦让人刮目相看的神来之笔。

2017年,网秦将会迎来创立十二周年,网秦也将完成科技企业的第一个十年轮回,智能汽车或许是网秦为自己准备的十二岁生日礼物吧。(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