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倪叔:空空狐少女丹事件是罗尔的翻版

 

看完余小丹的文章,倪叔不得不由衷赞叹:在说谎这件事情上,女人是有其天赋的——文章掩盖的真相与细节远比文章揭露的更多;

纵观整个事件:90后创业神话,本就是投资人和创始人的一场共谋,如今局终人散,本是一桩她与投资人分赃不匀的内斗事件,她却要使文字技巧来操纵利用大众的同情心向投资人逼宫,堪称罗尔事件在科技圈的翻版故事!

其中细节甚多,且听倪叔为你娓娓道来

《过去20天,空空狐CEO是如何在病中被股东踢出局的?》一文,是以生病打头来进行开展,顺利向读者传递一种暗示:

这是一个为了实现创业理想,天天熬夜加班,连性生活都无法保障,最终积劳成疾的苦逼创始人,一个勤劳且楚楚可怜的创始人形象,是整个故事的基础。

配合后面的情节发展,一个#冷酷无情资本巧取豪夺女创业者#的画风跃然纸上,因而目前市面上的探讨多纠结于其与投资人之间的孰是孰非之上,但如果整个故事从根源上来说就是不成立的呢?

据业内熟悉这家公司的朋友向倪叔透露,这位“积劳成疾”的90后创业CEO,事实上:一年在公司出现的时间屈指可数(朋友原话是:不到5次),对公司具体运作基本一无所知……

而搜索这位CEO之前的新闻,就会发现:这种连续几个月不在公司出现,连员工怀疑其跑路了的状况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一年只来公司5次的创始人生病了,连因公都算不上,与投资人有什么关系?要夹进来写,这就是机关技巧,存心不良;

显然她也是知道自己是有短处的,所以行文中早已“反省”了自己的诸多问题“盲目增大市场投放、引进高管过程中考察不全面、忙于对外融资对团队不足等”,先承认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CEO ,来抵御后来者的攻击……

问题是,能说出来的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说的那些——余小丹事件的焦点,不在于和投资人的是是非非,而在于:她究竟是一个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情?再来看待投资人对待她方法是否公正?

搜索:余小丹,我们能得到一连串的新闻与标签:

海归,90后天才少女,在一个创业真人秀与俞敏洪对喷,被红衫等顶级vc追投,融资额度达千万美金;

 

这些东西,如果放在一两年前,在“无条件向90后投降”“总理来访创业大街”的背景之下还能见怪不怪,而放到创业凋敝,资本寒冬的今天来看,其浓浓的炒作意味是怎么盖都盖不住的;

很多事情,一旦回归常识看就非常简单——余小丹,一个90年的姑娘,还是海外留学的研究生毕业,归国工作不过两年光景,如此资历在大公司连一个小组长的资格都欠奉,这样的人能成为一个合格的CEO,白手起家带领一家公司创造千万美金的商业价值?

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但正因为这不可能,所以投资人要把它变成可能,以彰显资本的无所不能,于是有了一系列的90后创业神话,此前有余佳文,王凯歆,而现在有站在我们面前的:余小丹;

“白天去投资机构开会,晚上更新机构不断新增索要的业务数据文件到凌晨。基础数据、留存分析、复购分析、融资后市场计划、预期用户增长根据、财务预测……”

从余小丹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到:她在公司的角色与主要职责就是To VC,公司所有事务一手丟给真正懂行的coo管,她只要各种数据好来应对VC;

对她来说办公司,就是一场:投资-做数据-再拿投资-再数据拿投资的循环游戏,而她的工作就是把这个游戏玩下去。

而对于空空狐的业务现状,在文本之中她都不怕直承其烂

”这是个毁誉参半的交易平台APP,被喷的常见情况是一个用户被另一个用户坑了 “

一个创业项目,没有体量,没有盈利模式,外有闲鱼+转转等巨头把持,内没有好的用户体验和用户口碑,那么它能指望什么活下去?

VC,只有VC!

 

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纵使跑的再勤又有何意义呢?谁会为一个没有价值的项目长期买单呢?在已经投入了3000万资本的情况,谁又会为一个对企业运作并无多大价值的CEO保留60%的股份呢?

本质来说,和其他的90后创业神话一样,余小丹和空空狐,从决定烧钱创业的那一刻开始,就沦为了资本用来做局的一个工具,创始人至始至终都是只是投资人放在台前演戏的扯线公仔;

当大戏开场的时候,他们站在台前接受本不属于她们的鲜花掌声,与投资人一共出席名流酒会,与明星大佬推杯换盏,好不痛快;

当大戏落幕的时候,等待她们的是:领一份还算体面的遣散费,然后黯然离场的命运;

客观来讲:周亚辉的条件已经非常宽厚了,知乎上为周亚辉打抱不平的人们已经恨不得把键盘敲碎了……

这些余小丹都明白,所以她最终接受了周亚辉的方案;

但是她不甘心,于是,她还在讲:我是这家公司的所有人,这家公司价值3亿,卖了还有几千万,不是为了员工我……

她不甘心,于是她拿起了笔,就有这次“谋杀”

但遗憾的是,这世上没有完美的谋杀,细节太多,真相太明,谎言迟早要穿,而贪嗔一起就造了枉业!

如倪叔所说:余小丹的故事是罗尔事件在科技圈的翻版,本质上是她与投资人之间的分赃不匀的内斗事件,她却要使文字技巧来操纵利用大众的同情心向投资人逼宫……

为一已之私向众人行骗,这是所有写字人的魔咒。罗尔靠它敛财,也为它造下一世不可洗白的恶名,但罗尔终究是个老人……

而与罗尔相比,余小姐要面对的不光是舆论上的谴责,恐怕还会有法务甚至是法律上的问题:

此前GQ一篇《风口少女的神通与孤独 》详细描述了:来自3线的90后少女王凯歆如何被一个创始人头衔改造成:月销几十万,请十几个助理夜宿希尔顿的城市金领,然后在报道出街后的几个月,神奇百货接连曝出数据造假,暴力裁员,资金断流等问题被媒体质疑后,被传挟款私逃至国外不敢回来……

90后少女王凯歆的人生在突然起了一个高点之后,迅速滑落到了比其起点更糟糕的方向;

90后创业神话泡沫的背后,如果只有商业,只是以金钱数字的来往,最坏不过是一切清零的话,倒也无伤大雅,但可怕的是:这样的起伏,它改变人性——金钱,是人性可怕的放大器!

而我们看看:余小丹的照片,与王凯歆相比,她更为成熟,更为靓丽与时尚,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欲望与消费;

 

三四线城市的女大学生,会为几千块的消费账单掉入裸条的陷阱,消费主义的魔咒放在突然暴富的90后女性创业者身上就能免俗?

一直对自己的项目表示很有兴趣的投资人,突然在车上强吻自己,女创始人推还是不推?

作为一年只有5天出现在办公室的90后女性创业者,每天随着投资公司,商业巨头出入高尚场所,想着我的公司至少能值几千万的人,消费会是一正常人的尺度吗?

所以只能花别人的钱,或许是投资人的, 反正只要公司在现金流就在,美好的生活就在,而突然这样的生活要结束了,她的不甘可以理解;

但问题和投资人及投资公司闹到如此局面之后,是否可以善终呢?

倪叔,表示担心!

最后为拜余小姐所赐被黑出翔的季诺先生说几句:

此前在杭州倪叔与其有过一面之缘,他离职前为闲鱼平台产品负责人,而非文中所说的运营负责人,职级为p8,有一大笔阿里股票未能兑现,200万税后年薪是为资方补偿其损失,在余小姐不在的日日夜夜里公司都是靠着这位coo硬撑过来,目前已有连续2个月未发工资了,还要被余小姐来作为攻击资本方不靠谱的靶子,只能说时运不济吧~

作为较晚加入:90后创业神话这一个大局的后来者,被人构陷名声受损固然冤枉,但亦为他入局应付出的代价;

在90后创业神话这个大局之中,没有一个参与者是纯粹的受害者,虽然大家都有各自的委屈,但大家也都有获得相关的利益,只是代价不同;

只要组局还能得利,局就会一直组下去,余小丹的故事就会持续上演;

正如波伏娃曾说的:我和所有人一样,一半是同谋,一半是受害者。

作者:倪叔 我的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nishu-think)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