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短租深度生存法则:政府关系或是一切入口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住宿方式在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下发生很多变化,尤其是住酒店不再是人们出行的唯一选择。现在人们的住宿方式,从最初的电话预定旅馆或酒店到如今的在线预订特色民宿,从标准化一的酒店体验,到风格迥异的民宿旅行,人们越来越被享受懒人经济下的 “互联网+短租”模式。

监管缺乏或成短租企业的难隐之痛

纵览全局不难发现,“互联网+短租”模式已经遍地开花了,老牌儿玩家动作不断,像短租鼻祖Airbnb在中国的全面布局,途家合并蚂蚁短租,小猪斩获新一轮融资,木鸟短租上线了加入社交元素的新版本等等;同时新玩家层出不穷,木西民宿、瓦当瓦舍等新短租平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内,整个短租市场空前热闹。

即使在如此繁华的背后,短租玩家们依然存在一个难解之痛——法律空白和监管缺乏。短租领域上的法律和监管的不到位,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从宏观角度来看,法律和监管的缺乏不利于社会信任机制的构建,进而将阻碍短租行业整体的前进与发展;从微观角度来看,短租房没有上“牌照”,属于非法经营,当用户之间发生纠纷的时候,大家各执一言,行事完全无法可依,导致争端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因此,目前来看,和政府搞好关系,争取法律出台,对于短租玩家们来说,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其实,短租市场争取政府政策的支持并非难事。

共享经济下的短租是对原有传统住宿模式进行互联网化的改造,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以让住宿供给和需求最快地联系在一起,从而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可以让用户享受到分享经济的红利。对房东来说,他们能从中获得资源再利用的价值,提升自身就业的范围,同时短租房成为新兴的住宿方式,也可以拓宽房客们的选择渠道,使他们体验到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住宿环境。从这个层面来说,国家和短租平台是站在同一立场的。因此,短租平台只要通过不断努力,便可以争取到政策的支持。

短租企业换位思考 争取政府支持

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和政府搞好关系,争取上牌照呢?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两方面实现:

1)站在政府角度规避风险。其实,短租平台获取政府好感的关键是——站在政府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且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短租行业存在的风险颇多,需要短租玩家完善自身,规避相关风险,如租住过程中用户双方的人身、财产安全难保障,陌生人之间难信任等一系列问题。就如同Airbnb发展最初,主动启动安全应对措施,包括增加一倍数量的客服人员,创建负责安全与信任的部门,创建房主安全教育中心,设计增强工具来核实用户资料,加强防冻与租客之间的相互沟通,为后期和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奠定基础。

目前来看,国内主要的短租平台也在采取行动,途家、木鸟短租、小猪等通过安装智能门锁、投保、签订合同等方式,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系数,像木鸟短租4.0版本不仅开通芝麻信用,还新增了甜橙信用,会对用户账户登记、行为偏好、历史信用、偿还能力、和社交关系五大维度,做出详细记录。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不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维护了用户的安全,长此以往坚持下去,短租的运作模式才会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

2)主动和政府交好。即使是朋友相处,两人一言不合还会产生难以消除的误会,何况是企业和政府两大机构之间呢。但矛盾出现的唯一解决办法便是沟通,这就意味着当下企业必须要学会与政府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

如今做互联网的公司在早期可能都打过擦边球,但随着行业逐渐步入正规的时候,公司及整个行业应该注重构建自身的政府关系网。短租行业同样如此,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敏感问题的时候,应该主动和政府沟通、协调,使政府转变立场,变反对为支持,比如现在一些非法经营的房东出现,影响到住宿市场的正常运作,短租企业作为第三方平台,应该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执法,一方面提供配合相关信息,另一方面要对网站非法房源做下架或罚款处理。总之,短租企业在自身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沟通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对自身乃至行业发展都有着深远的积极影响。

Airbnb除了在营销战略、技术创新、用户体验等方面得中国短租学徒学习以外,它在政府关系上的卓越表现也值得赞赏。纵观Airbnb的全球化发展历程,我们能发现它行动的方式是与当地监管部门合作,而不是与之对抗。

就像Airbnb全球扩张之初,2008年网站上巴黎房源迅速增长,总公司立刻与当地政府展开常规对话,并且在当地开设了办事处。即使在当地讨论新的房屋法规的敏感时期,Airbnb依然在强有力维护和政府关系,所以在之后它还多次受到巴黎官方的赞扬,被称“创新了巴黎酒店业”。Airbnb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也同样如此,今年下半年,它牵手重庆、深圳等四大城市的政府部门,重点布局中国旅游市场。在争取到政府的庇佑之后,Airbnb在当地发展的门槛将会大大降低。

 

其实,不管是Airbnb,还是中国本土的短租企业,面对监管时候可能都会遭遇打击,甚至无法做到全身而退。但是,每个企业都必须明白的是,只有平心静气,积极和政府沟通,才会得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只有长期坚持不懈和政府合作,才会促进民宿相关法律出台。总之,短租合法化注定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历程,中国短租玩家只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迎来行业法制化的春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