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用户消费升级,在线教育知识付费新潮掀起

 

  随着中国老百姓的收入不断提升,中国正在迎来一轮消费升级大潮。在这轮消费升级大潮中,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知识的付费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这在无形之中也推动了国内在线付费教育的发展。

  自从分答一夜火爆以来,知乎Live、得到等知识付费平台纷纷兴起,此后中国的知识付费开始真正掀起。不管是罗辑思维的“得到”,还是喜马拉雅的“123知识狂欢节”,都纷纷推出知识付费,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为知识买单。

  12月12日,在线教育独角兽沪江旗下品牌沪江网校举办了以“学到赚到”为主题的双十二学习趴,以最强折扣力度回馈广大用户。在预热期间,沪江网校推出了多重优惠活动,“课程学完 全额返还”、学币充值9.5折优惠、订金翻倍抵、邀请好友报课可获返利、京东白条分期免息等双十二优惠活动引起了学生们的“哄抢”。不仅是学生,很多白领用户也积极参与到这场学习趴中, “答题赚学币/奖学金”、“学习巴士移动课堂”等诸多线上线下活动创意满满。沪江网校打造的双十二狂欢学习趴,降低了学习门槛,减少了学习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用户认可并接纳在线教育模式,为知识买单。

  在这一次双十二学习趴中,沪江网校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绩,在第52分钟营收就突破了2015年的4421万,12日早上9点40分突破了6000万,20点21分突破了8000万,23时51分,营收突破1亿元,24时,12.12学习趴总营收最终达到1.02亿元。这个营收数额,创造了整个在线教育同期营收最高记录,而此成果离不开沪江网校内外功的修炼。

  内功:课程品类齐全、全年龄段覆盖。沪江从去年就开始品牌升级,并打造了学习资讯、学习工具、社群学习平台、优质课程平台四大业务体系,涵盖了英语四六级、考研等垂直类、语言类、职场类等众多品类课程。最为重要的是覆盖了青少年、大学生、白领、家长等全年龄段学习者,满足了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这也是他们能够拥有上亿用户规模的重要原因所在。

  外功:战略投资优质内容,建立行业生态。为了能够让平台的用户能够学习到更多优质的内容,沪江网校不惜下重金投资优质内容。一方面通过对海风教育等优质教育机构进行战略投资,从各个方面加强自身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则与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高品质的教研内容,极大提升了平台的教学质量。

  不得不说,沪江网校双十二狂欢学习趴的盛况恰好验证了在线教育风口的到来。但是对于未来的沪江网校来说,这一次双十二学习趴所取得的巨大突破仅仅只是开始,未来他们甚至还有可能实现与众多大型电商平台同等的交易规模。

  第一增长点,可以在现有的课程体系中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对于单一的课程体系来说,同样还可以细分需求,比如针对小众用户开设更具个性化的课程。

  第二增长点,提升免费用户的转化率。现今母体公司沪江已拥有1.3亿用户,移动端用户也破亿,沪江网校在此用户红利之下可以挖掘出更多潜在付费用户。

  第三增长点,沪江网校可以渗透到整个互联网在线教育产业链的服务中,帮助平台教师、教育机构等提升教学服务,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给自身带来更长远的发展。

  总体来说,电商节日已经不仅仅只是电商巨头的独角戏了,当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知识买单,完成知识付费行为,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容生产者加入进来。以沪江网校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平台在双十二创造的学习趴已为在线教育行业打造了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虽不像衣食住行成为刚需,但在线教育知识付费新潮也已然掀起。

  刘旷,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