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房天下变相裁员,强令销售转为“合伙人”

 6447d1f64e0958c438a27ea7f573de05.jpg

科技先生12月14日讯,近日,房产中介“房天下”多位北京销售人员收到公司通知,要求所有基层销售人员签署离职协议,进而再与公司签署合伙人协议。新协议提高了销售提成比例,但取消基本工资并不再缴纳社保公积金。

公司首先要求所有业务员签署一份离职协议,并在协议中写明因个人原因离职。随后,再和房天下旗下的子公司“北京存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署一份合伙置业顾问协议。

协议中提到,本合伙协议不是劳动合同。品牌方为合伙人方提供品牌、平台系统、信息资源、办公综合保障等服务,并为合伙人方提供使用包含有品牌方标志、商号的业务牌、名片、业务文件等,均是基于本合伙协议,双方之间是合伙合作关系,不是劳动关系。

该协议还指出,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前7个自然日通知对方无条件解除本协议,本协议解除,双方互不追究责任。

f5e74c0e64eba7c799598e6b4ac246c4.jpg

如果不签这个协议,公司就会关停员工的后台和邮箱。上下班打卡和房源信息都要通过后台进行,关了后台,实际上就是辞退了。

4058b62a1514bb3eda13b23a63c0d3e5.jpg

一位房天下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不存在变相裁员,只是业务模式调整,爆料的业务员可能是因为业务考核不达标利益受损。

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称,即使签署了合伙置业协议,也并没有改变用工事实,劳动者依然从事原来的工作,而不是真正的合伙入股,所以用工单位依旧需要为劳动者缴纳社保。

法律界人士表示,强迫劳动者从雇佣关系变为合伙人是明显违反劳动法的,劳动关系的解除,必须双方协商确认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