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映客:用直播让公益“看得见,面对面”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公益事业与互联网业态的融合也日渐紧密。

2016年9月1日,中国首部《慈善法》正式实施,让已广泛兴起的网络平台募捐、公益众筹等互联网+公益形态有望逐步得到规范和认可。

互联网企业深度参与公益,无非是看重公益所承载的广泛社会影响力和在用户心中情感纽带的建立。

不过,在公益这个另类的“秀场”里,从来不缺大咖和资金,痛点仍在如何保证物尽其用和公益善款开支的透明。特别是在大众参与公益的渠道普及后,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让吃瓜群众知道自己线上随手捐出的零钱,都帮助到了谁。

直播公益,这一次新模型的出现,却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我要上学,映客在直播公益上

关注映客直播的用户,应该都知道:

从今年9月份开始,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主办,映客直播共同发起的 “2016MusicRadio我要上学 映客直播 1200助学行动”——针对山东、青海、湖南、云南、贵州五省贫困留守儿童展开一系列助学行动,通过持续直播公益行动,让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12月11日,映客直播北京汇源空间举行的活动谢幕爱心晚会上,向社会公布了2016“我要上学”活动的捐助结果,并联合:李玉刚、陈楚生、苏运莹、苏醒、何洁等一干明星,共同吁社会各界献出爱心,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照亮每一位贫困孩童的前途之路。

截至到12月10日,通过公益礼物,直播映票,小映读书等三大爱心环节,映客为超过1649位的留守儿童提供了资助,整个活动所有爱心人士的捐赠已经帮助了7158位留守儿童,每个孩子3年的生活费;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我要上学“公益项目中,映客直播首创了:在直播平台公开、大规模晒账的直播公益模式——通过查看明细,受众可以看到更清晰的账单情况以及捐助数额,以确保资金被真正的应用于需要帮助的人;

业内人士评述,这是公益捐助在直播平台的有效尝试,通过公开晒账单等一系列动作,用户在看到账单的时候会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并产生对平台的信任,甚至会引发用户持续的关注。这对于培养用户的公益行为,改善公益行业的口碑,让更多人关注公益、参与公益,都将会是十分有意义的尝试。

而且更重要的是:映客不光只是做到平台公开晒单,还通过多种方法,保证了项目资金能够切实到位,并真正用到公益事业中。

这样的手法完美解决了公众所关心的财务透明化的问题,不光通过平台完成了款项的募集,还保证了款项的落实及信息的公开;

而通过映客直播的这一次“我要上学”公益项目的大胆创新尝试,探索出了“公益直播”的新兴模式,相比于传统的基于网页基于众筹的一般互联网公益方式,直播公益无疑更为直观且高效,直接把静态的账本变成动态的视频,极大的提升了公益活动中的透明度与开放度。

“直播+公益”将会是未来互联网公益一个重要方向。

映客:直播不是只能做娱乐,做公益的社会价值也很大

公益绝不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事情;

公益它需要多人参与,它需要为人所知,在“我要上学”的项目中,映客更多是起到了一个平台方的角色——提供了有影响力的平台,充分的流量,和规范的运作,兼具组织受众的能力和募捐的公信力。

一个公益项目从推广到执行,到收效反馈给群众,都通过直播平台呈现,映客直播作为直播行业领先平台,可以更直接的吸引更多的明星和素人去践行公益:赵又廷通过映客直播其“光合作用”,将正能量分享给更多人;陈乔恩与佟大为在映客直播为新片宣传时,为被活体取胆汁的月熊发声;温兆伦在映客直播呼吁大家参与到公益中来,帮助更多的人。

除了明星,素人也可以在映客直播平台上践行公益。据报道,重庆邮电大学的孙老师,曾在映客直播了一次“班会”,引万人围观。她借着映客直播平台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发声,得到了不少社会人士的支持,同时还将所获打赏全部捐赠给了贫困学生。

映客直播副总裁王昊曾表示:“做公益,这是映客本身的一份责任,这件是一件必做的事。由此,还想向公众表达一个概念:直播形态不一定非得是纯娱乐化、纯商业化的一些东西。”

映客直播,通过公益等践行着社会责任。

2016映客直播开创以公益为目的、以直播为载体的“直播+公益”模式,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对于直播行业和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都大有裨益。

期待坚持把“分享最微小的故事,上映最真实的温暖”作为理想的映客,将在未来的日子用“直播+公益”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作者:倪叔 我的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nishu-think)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