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风云下半场:开放连接的美团点评,互联网第二次开放革命

 95bb82fe73610208f5dfe58860f1789b.jpg

文|柳华芳

“夫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恶人者,人必从而恶之;害人者,人必从而害之。 ”——墨子 《兼爱》

2016年7月,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了“互联网下半场”概念,并在几个月后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了对外解读,短时间内引发了互联网的全行业思考。

短短数月之间,从点到面,从概念到方法论,互联网行业已经涌现出众多各方观点,企业纷纷开始用“互联网下半场”重构自己的运营思维,而美团点评也刚刚推出下半场的实质性重磅动作。

12月10日,美团点评通过内部邮件宣布组建餐饮生态业务部,,销售符合“餐饮开放平台”标准的餐饮软件,团队规模达2000人。这是美团点评在推出餐饮开放平台之后的又一大举措。今年8月,美团点评推出了餐饮开放平台,在组建餐饮生态业务部之后,美团点评开放接入餐饮生态技术服务商,开放其销售、技术、营销和流量等资源,连接生态,赋能餐饮生态。

腾讯走向开放,带来了内容革命,也引领了互联网的第一次开放革命。美团点评走向开放连接,点燃了产业互联网变革,开启和引领了互联网的第二次开放革命。

餐饮平台走向开放,连接和赋能产业生态

当下的美团点评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用户规模接近6亿,合作商户近450万,全平台积累的POI(兴趣点)信息达到2000万,日订单峰值突破1300万单。

美团点评的数据表现十分惊人,用户规模相当于两个支付宝、3个京东、两个微博,合作商户数是淘宝商户数一半(是淘宝活跃商户数的约1.5倍),有10万名美团专送骑手。

毫无疑问,美团点评已是一家真正的平台级公司。餐饮平台走向开放,不仅是业务创新,更是平台生态的开放与再造。通过餐饮开放平台,美团点评连接优质餐饮软件服务商,推动餐饮行业生态的信息化管理的标准建立,并推动餐饮软件在商户端的落地应用,从而助推整个餐饮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服务创新。

过去,美团点评聚焦于用户端的服务体验,现在的美团点评则要发力餐饮生态的后端。通过餐饮生态平台的开放连接,美团点评推动为供应链、营销、门店等管理系统创新,驱动餐饮业的供给侧改革,打通盲点,连接痛点,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释放服务生态创造力,推动实体门店能力再造

在通货膨胀的当下,人力成本剧增,商铺租金剧增,不仅服装门店们经营困难,餐饮业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此时,渠道创新和营销创新是走出困境的关键方法,而实体门店的O2O化转型迫切需要更先进的管理系统,多样化渠道和订单结构成为实体门店的转型关键。

虽然推出了餐饮开放平台、组建了餐饮生态业务部,美团点评却并非是售卖自己开发的软件,而是售卖“美团点评开放平台标准”的生态伙伴软件,聚合全国数千家餐饮生态软件服务商的技术创造力。

通过平台能力的开放,美团点评打通了餐饮生态的任督二脉,释放了餐饮生态软件服务商的创造力,推动了后端服务生态的产品创新。餐饮生态开放的价值非常之大,不仅为商户们解决了软件服务选择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还解决了软件服务商们的客户获取难题,形成了良性的生态闭环。

在美团点评的平台开放之下,通过连接平台的生态和能力,实体门店获得管理、营销、供应链的能力提升和数据化再造,通过外卖订单和后端升级,可以全面提升门店经营效率,从而实现门店O2O化再造。

供给侧改革大潮已至,产业基建打通任督二脉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并不是孤立发生的,是伴随着网民人口红利消失而来,也是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供给侧改革而来。不光是餐饮业,整个中华大地都处于“互联网+实体”的历史性创造变革期,产业互联网的信息化革命正在走向深海,从外而内,由表及里,最终实现企业互联网化的时代升级。

对于餐饮生态来说,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化具有自己的行业特征,比如IT化普及率不够高、餐饮软件的行业集中度不够高、餐饮软件不够标准化、原有系统没有做好互联网化、数据化水平很低等多维度问题和行业痛点。

在当前行业现状之下,大部分餐饮商家痛并快乐着,面对多个不同软件服务商、不同接口的复杂低效系统,成本、支出、采购、库存等核算异常复杂。在无标准的无序状态之下,商家们有着很高的生态协同边际成本,远远没有发挥出互联网的威力。

美团点评走向开放连接,一边开放自己的销售、营销、技术等能力体系和资源体系,一边为餐饮行业信息化打造规范化、统一化、数据化的标准体系,进而推动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和服务体验的升级再造。

作为中国O2O执牛耳者,美团点评的开放连接是一次伟大的探索,堪比当年腾讯的开放战略,打透产业生态,用平台力量带动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美团点评正在赋能餐饮生态,为实体门店重构线下、线上两条生命线,打通产业任督二脉,创造超越渠道边界的未来超级门店。

互联网迎来第二次开放革命

从前端连接,到后端连接,从基础设施端连接,到深度的数据端连接,美团点评不仅是在推动餐饮生态的开放连接,更是不经意之间开启了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开放革命。

第一次开放革命,中国互联网拥抱了OpenID和社会化分享,实现了全国的ID化和社会化,进行了互联网生态的开放连接。当年,马化腾提出“连接一切”,将第一次开放革命推向了历史高潮,彻底改变了中国互联网的生态环境。

王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之时,已经感受到了又一场风暴的到来。美团点评开放了餐饮生态平台,将下半场的方法论抛了出来。互联网下半场是第二次开放革命,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而是开放垂直产业生态,点燃产业互联网,将开放连接推进到数据深海时代。

技术依旧是互联网革命的核心生产力,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将会走实验室走进产业互联网深处。互联网迎来了第二次开放革命,贯通产业互联网的深海连接,美团点评成为开启者和生态引领者,而更多的产业互联网机会等待着下一个王兴、下一个美团。(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