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盈利能力受质疑,美图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405e8361ccc20c9cf1fc0f3bf8d81d61.jpg

科技先生12月15讯,美图今日于香港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1357,每股8.5港元,每手500股,全球共发售5.74亿股,成为继2004年腾讯上市后十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IPO。今日开盘涨3.29%,随后一路走低,跌破发价。

据悉,美图香港公开发售认购超过1.3亿股,获超额认购达2.39倍,其中有5758户散户认购。

根据招股书显示,美图在上市前共进行过4轮融资,金额分别为500万美元、5500万美元、1.145亿美元、1.36亿美元。

截至今年10月份,美图的移动应用矩阵已在全球11亿台独立设备上激活,月活跃用户达4.46亿。其中美图秀秀月活数1.03亿,美拍月活数1.41亿,美颜相机月活数1.13亿。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未来,美图将继续推进平台化、国际化、商业化三大战略,进一步打造美图自己的社交平台。

cab46b02c62dc925fe7b42b8d4f7bfb0.jpg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以接近招股区间低端的每股8.50港元的价格发行股份,估值达359亿港元。

关于未来盈利模式方面,蔡文胜透露,互联网公司正是这样三块业务最赚钱:广告,电商,游戏,其实也正对应着目前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BAT。当一家公司用户量足够大时,这三个方面都能做。未来美图在这三个方面都会展开,真正的商业化,会在2017年开始。

4585388958dd5c9cb34a26c2c7daeda4.jpeg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不管是美图公司进入智能手机市场,还是短视频和直播行业,美图在商业化变现上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此高估值也引起业内人士质疑。作为一个功能性的工具,美图商业化很难,95%以上的销售收入靠美颜手机。但是,这是一个小众的需求,很难做大。电商行业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量都能转化成购买力。美图现在切入电商业务短期内还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不可能很快就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