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飞凡野心下的“双旦”会成为中国版的“黑色星期五”吗?

 11月末的美国,机构统计“黑色星期五”创下270亿美元(约1858亿元人民币)的总交易额。其中240亿美元(约1664亿元人民币)为线下实体销售,占比接近九成,是真正的主角。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由飞凡打造的圣诞元旦(下文简称双旦)实体消费狂欢也将在12月19日正式开启。这一次飞凡联合了新世界、百盛、鲁能、步步高、中商、新华百货等实体巨头在内的7000+实体及60000+品牌,在今年的双旦期间,打造了一场迄今为止中国实体商业最大规模的联合行动,会成为中国版的“黑色星期五”吗?

 

实体消费仍是王道,占比高达85%

 

在美国,感恩节是每年11月的第4个星期四,全美人民会在次日的星期五这天倾巢出动,这个原本就不讲究储蓄文化的国家,在商家大幅让利打折商品面前更是近乎疯狂地掀起年底消费盛宴。毫无疑问,商场当天利润大增,对于美国的零售商来说,11月、12月的假期销售额可占到全年的25%至40%。美国商场一般以红笔记录赤字,以黑笔记录盈利,黑色星期五由此得名。今年的黑五掉美国12亿美元的手机和平板电脑,30万台的中国海信电视。购买枪支的汹涌人群,更是让美国FBI在黑五当天进行185713次背景核查。

而在中国,实体商业近年来屡遭电商冲击,受阿里双11、京东618等电商节日不断造势影响,实体商业给予外界一种式微的错觉,实际并非如此。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0560亿元,其中实体消费占比仍高达85%

2016年消费升级,用户需求的多元化,加速全零售时代来临,未来纯电商或纯实体都将发展乏力。因此苏宁、国美早早开始布局电商,今年阿里也一面从概念上极力弱化自身电商色彩,一面疯狂投资实体商铺补足短板,但以上三者皆将电商作为独立的一部分。

 “双旦”期间本就是一年实体消费的高峰期。此时,飞凡携7000+实体及60000多个品牌将原本分散力量集中在一起,通过全行业统一的宣传、全行业统一的促销爆发,无论优惠促销还是舆论攻势,都对消费者冲击力更强,也更能激发消费者购物欲望。就在今年11期间飞凡就已经联盟成员企业共同实现客流量7.6亿,累计销售额466亿元人民币。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这种互联网辅助实体商业的模式,同苏宁、国美、阿里截然不同。马云也顺应大趋势提出新零售概念,实体与互联网融合的全零售时代已是大势所趋,谁的模式更胜一筹?似乎是外界非常关心的问题。

 

“智慧式”消费体验,消费者更重视实体

 

2016年消费升级,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尤其是在双旦这类传统节日消费中,他们需要不是单纯的购物,而是吃住、行一条龙服务但对消费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时时刻刻能够了解周边各大购物中心、连锁品牌、百货、超市的即时优惠;直接网上付费,到店即刻享用;知道哪些餐饮门店爆满哪些不用排队;随时查询空位泊车,电子缴费简单方便,还有精准的室内导航,免费的高速Wi-Fi,便捷的金融服务及场景化的互动游戏等。

这些是飞凡在做的事情!它正在努力成为一名大管家,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其全场景的消费需求。而让用户享受真正的“智慧式”消费的同时,飞凡也为实体消费的爆发再次增添助力。还是以今年的双11为例南京中商与飞凡合作卖了7.18亿同比增长89%;步步高与飞凡合作双11实现11亿销售,同比增长83%。

以往我们总有一个误区,把电商零售和实体零售二元划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把新技术、新科技完美融合到实体零售中,将电商与实体融为一体已经具备了可能性。飞凡开放平台把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融入到线下实体商业运行当中,打造出以实体商业为核心的智慧电影、智慧停车、智慧餐饮、智慧酒店、智慧医疗等智慧场景,以及提升实体消费体验的Wi-Fi、停车、供应链三大解决方案。加之现代购物中心、超市、百货的自身转变,多维度的升级大大提升了线下消费的购物体验。

 

借力大趋势 实体“双旦”逆袭

 

从发达国家实体商业的发展趋势分析,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上时,提供体验式消费的购物中心就会迎来较快发展。现在的购物中心都在加强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吃喝玩乐的全体验服务,当我们收入增多时,一家人或约几个好友一起在购物中心逛一逛,这种更具体验的消费不仅仅是购物,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到达8000美元以上,购物中心就会开始井喷。如今中国正处在由8000美元向10000美元发展的过渡期,以购物中心为代表的实体商业将迎来新的爆发期,这个大趋势将助力双旦成为中国实体商业的双11。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用户需求多元化,实体消费效率亟待提升。以往,凭借疯狂的折扣吸引用户,阿里打造了双11、京东打造了618,这些传统电商巨头凭借频繁造节吸引网友眼球,一次又一次推高电商交易额神话。但随着传统电商红利期关闭,消费需求的提升会让用户重归实体,因为实体消费除了购物还解决生活中最重要的亲情、休闲、娱乐三大诉求,这是电商购物永远无法替代的优势所在,也是马云为何要去电商化的原因所在。因此“双旦”期间将是中国实体商业重现美国“黑色星期五”最有力时机。飞凡能否在这一刻创造中国商业史的又一新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