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主打游戏和音乐,酷派新品为何选择取悦年轻人?

 “第一次,智能手机实现了对称式双扬声器”;“第一次实现双一体式音腔设计”;“第一次,智能手机实现了对称式双10V智能音频功放”;“第一次,智能手机实现了与全球顶级声学品牌的深度联合调音”;“第一次,配置 AKG 千元级别的定制耳机”……酷派改变者S1这么多开拓性的“第一次”,让人不敢相信这竟然发生在创新陷入困境之声四起的智能手机行业。

11

酷派改变者S1作为刘江峰入主酷派之后真正意义上主导推出的第一款手机,被寄予了太多的期待,酷派也满怀希望地将其命名为“改变者”。新品尽管周身亮点不断,但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其为了取悦年轻人而特意加强的游戏和音乐两项功能,这个改变也让酷派改变者S1在业内被称为酷派倒向年轻人怀抱的“投名状”。那么,酷派的新品为什么要选择取悦年轻人呢?

换机时代,年轻人群体是决定市场格局的最大变量

日本经济新闻社日前实施了“亚洲10国(城市)年轻人调查”,调查了亚洲主要国家城市20~29岁年轻人的消费倾向。在“今后3年想买的商品和服务”的问题中,有9个国家的年轻人最想买“智能手机”。由此可见,智能手机对于年轻人群体而言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吸引力,尤其当一款具有诸多创新特性的智能手机出现时,其对于年轻人群体的号召力将无疑是巨大的。

22

另一方面,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持有量将达到15亿,但其增速只能达到3%。相比2015年同期的10.5%,同比增速下降的非常明显。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换机时代的效应显现,智能手机品牌之间的竞争进入此消彼长的肉搏阶段,而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换机频率较高的年轻人群体成为众多手机品牌争夺的主要对象。

腾讯CDC前不久发布了《2016手机市场深度报告》,报告对苹果、华为、OPPO、vivo等手机品牌的用户群体年龄段分布做了统计,显示4个品牌的主要用户群体均集中在80-90之间的年轻人群体,这说明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年轻人群体已经成为绝对的消费主力。而这一市场特征也决定着,对于任何智能手机品牌而言,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当然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年轻人群体作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消费的主要力量,已成为决定手机市场格局未来走向的最大变量。而年轻人群体喜欢尝试新鲜、喜欢改变的品行特点,给了酷派可能改变现有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的机会,这是本次酷派新品主打游戏、音乐,瞄准年轻人市场的主要原因所在。

年轻人的新消费观成酷派新品的关键机会

易观智库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消费升级趋势与应对》报告显示,“80后”、“90后”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人群,消费结构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升级。重品牌、重品质、重服务、重享受、个性化、重精神体验,是目前中国互联网消费主体的主要特征。年轻人的这一新消费观的形成,表明“性价比”的时代已经过去,“品价比”时代正式来临,在我看来这将成为酷派新品的关键机会。

33

(酷派新品发布会倒计时海报)

首先,从产品角度看,酷派刚刚发布的新品——酷派改变者S1在解决年轻人使用智能手机的“痛点”上,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创新式解决。比如,在智能手机的音质上,新品第一次实现了对称式双扬声器、双一体式音腔设计、双10V智能音频功放,还加上了有损音乐修复、耳机声场扩宽、虚拟环绕音效三大核心算法,甚至还为酷派改变者S1配备了一条AKG千元级别的定制耳机,以确保用户可以在影音娱乐、游戏中获得极致的视听体验。当然,新品配备的高通骁龙821处理器,以及定制游戏优化和强大的拍照功能,据悉这种在硬件性能和品质方面的双升级,也都成为其被年轻人群体喜爱的加分项。由于酷派改变者S1在游戏性能方面的卓越性,它还成为《王者荣耀》于2017年1月推出的60帧版本的首批白名单手机。

44

其次,从品牌角度看,酷派作为中国智能手机领域最悠久的品牌之一,在功能机时代曾有过令人瞩目的辉煌,甚至在智能手机时代,酷派也是举足轻重的引领者之一。但最近两年由于智能手机市场的风云突变,酷派略略有些掉队,但其在品牌价值方面依然底蕴非凡。“改变者”的推出,不仅仅代表着新酷派在CEO刘江峰的领导下将做出不一样的产品,也代表着酷派这艘“老战舰”要改变老化品牌形象的决心,以更具有活力的产品来重塑品牌形象。

最后,从体验,服务的角度看,酷派和乐视的结合,让酷派成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为数不多地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生态服务的品牌之一。这对于用户体验和服务的提升是巨大的,以酷派这次发布的主打游戏和音乐的新品酷派改变者S1为例,它不仅让用户可以在硬件品质上享受到酷派技术创新带来的颠覆式体验,也让用户可以通过内嵌在新品内的乐视EUI移动操作系统体验到来自乐视生态的海量高品质内容,而这是酷派具有的先天优势,且是其他品牌无法复制的。

酷派的改变将从“改变者”开始

花园无人管理时,它里面的植物也会生长,但不会按照人们的意愿生长而是肆意乱长,这是花园为什么需要园丁的原因。企业管理也是如此,酷派虽然底蕴深厚,但缺少一个适合的“园丁”,刘江峰的加入,以其曾经操盘荣耀的经历可以弥补酷派的这一缺失,甚至会让人产生刘江峰会不会成为“剪刀手爱德华”的期待。但酷派改变者S1的发布,又不禁让人对这份“期待”又多了一份期许,它释放出的态度与决心显示,刘江峰似乎已经把控住酷派这艘老战舰的航向,正在用“改变”的力量,修剪着酷派的“枝枝叶叶”。

55

在酷派改变者S1发布之前,酷派就邀请到了时尚教母黄薇、前WCG冠军魔兽“人皇”SKY李晓峰和大新鲜乐团,以“改变者”的身份对外发出充满个性的品牌宣言。这一系列的营销举动,似乎在表明酷派“改变”态度的同时,更对年轻用户发出了一通“改变自我,改变世界”的召唤。这是酷派从“改变者”开始的新“改变”,它正在寻求通过新的方式来和用户在品牌层面进行情感沟通,以获取来自市场的新鲜“血液”去滋生新酷派的诞生。

未来因为其未知而令人期待,酷派已经重新起航。新的开始意味着新的机遇,国内智能手机行业预计将迎来“风云变”。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