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这个后起之秀自有一套 看荣耀手机如何重新定义互联网手机

 

这个后起之秀自有一套 看荣耀手机如何重新定义互联网手机

国内的手机江湖征战不断,各领风骚三五年。

2016年12月16日,荣耀迎来三岁生日。自2013年12月,荣耀品牌正式从华为集团中独立运作后,3年的时间,荣耀手机登上了互联网手机一哥的位置。

回望荣耀这三年的经历,堪称国内手机江湖博弈的真实写照。

从几年前的小米互联网手机的网络营销模式的蹿红,到今年逐渐衰落,随之被OPPO、vivo以传统线下渠道而赶超,一时风光无限。于是乎,在行业内一种观点甚嚣尘上:互联网手机模式生命力不长久,似乎线下模式才是手机唯一的成功模式。

但其实荣耀走出的新模式,才是取得了最大成功,也是最值得研究的。正是荣耀跟小米的传统互联网手机模式有区别,才没有重蹈小米手机的覆辙,而且其还和当前备受追捧的OPPO、vivo的传统渠道模式不同。可以说,荣耀代表了互联网手机新模式的崛起,在此我们称之为互联网手机的2.0时代玩法。

具体如何玩转的,接着往下看。

1、品质为王,开放式的渠道

在手机领域的角逐中,最直观的PK武器就是产品的品质和渠道。

首先,荣耀坚持不打价格战,坚持品质为王。

好的产品会自我营销。此前,互联网手机给用户的标签定位就是高性价比,俘获了低端受众,与之伴随的是各类手机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小米、锤子手机都是这种互联网手机的1.0时代玩法,最终,这些传统的互联网手机1.0的玩法没能坚挺下去。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荣耀提出了“品质化”路线。因为到了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画风”突变,用户购买手机更为理性,不再一味关注价格,而改为最关注手机的品质。

在荣耀内部,其奉行高于行业基准的品质标准。在质量监测方面,甚至超出欧洲、美国的强制认证要求。其严苛全面的手机质量测试感觉达到了“变态”的地步。很多人还不知道,2015年5月,荣耀在深圳集中累计销毁17307台可正常使用的手机,当时虽然按生产检验标准不良率仅有1.4%,但无法保证一年后是否会有隐患出现,为保障消费者使用体验,荣耀宁损千万,决定全部销毁。

正是在品质为王的发展理念下,小米手机遭遇了断崖式滑坡,荣耀手机却一路增长。

其次,与以往小米主打互联网线上营销和OPPO、vivo单纯的线下渠道不同,荣耀注重线上但不死磕电商,也不放弃线下传统渠道,而是走开放式的线下渠道。这样就保证了最大范围内触及到消费者,形成一张营销的大网,让用户无处可逃。

2、完备供应链和品牌的力量

客观的说,国产手机中,华为和荣耀无疑是业内重磅玩家,技术等综合实力最为雄厚。其除了在品质和渠道这两个可看得到的方面有所不同外,完备的供应链和品牌力量成为荣耀带来新的互联网手机2.0时代玩法的另两个关键因素。

其一,荣耀得益于强大的、完备的供应链。从手机芯片商的供应到手机的批量生产,终端的线上线下快速出货,本质上是采取多方协同,最终靠的是立足提升供应链的效率。据了解,荣耀在关键元器件上可以使用自主研发的麒麟处理器,并对供应链有着优质把控能力,可以按照自己节奏,这样就避免小米、乐视等对手来争抢高通、联发科等处理器首发却又无法提高供货的局面。

供应链危机会对众多互联网手机形成了釜底抽薪甚至是致命一击。锤子手机之所以失败,很大程度上就是败在了供应链环节。而这也恰是荣耀2.0互联网手机玩法的一个亮点。

其二,就是品牌的威力。在各大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型中,一般都不会在硬件方面失分,比如处理器、摄像头、屏幕等标准品的采购基本差别不大,剩余的差异化,主要表象在两大方面造型(工艺)和品牌(价值)。

比如,在品牌上,荣耀坚持“勇敢做自己”的主张。从品牌调性来看,“勇敢做自己”很符合年轻人的自我价值主张,强调现代人的生活态度,很积极向上。荣耀鼓励新青年解开固有思维的束缚,要有正向的叛逆,积极探索和发现不可能。荣耀恰好喊出了年轻人压抑已久的心声,正因如此,荣耀“叛逆的正能量”品牌年度建设案例夺得第十二届金象奖金奖。这成为荣耀大火的软实力,看似不足轻重,却十分重要。

3、以消费者为导向,最大化触及年轻人

如果从人群定位来看,荣耀的2.0互联网手机玩法的精髓就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最大化触及消费者。

消费者导向是荣耀致胜的法宝,从一个新品到一个小功能的创新,都要经历长时间的消费者场景洞察。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消费者能承受的产品价格为多少?消费者希望在什么地方接触或购买产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会考虑什么方面的服务?这些最基础的问题看似简单,但却是决定产品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现实中,荣耀就曾针对699元、799元两个价位段的用户群体进行了深入调查。在这个档位上,用户最需要的是什么、痛点是什么,就是荣耀畅玩5A要去突出的地方。比如,荣耀发现拍照体验是年轻人用手机的重要诉求,就在荣耀畅玩5A上面配置了一颗高达800万像素的前置自拍镜头,和一颗1300万像素f/2.0的大光圈主摄像头,在目前Android手机市场中甚至旗舰机型才能够达到这一配置,而与畅玩5A同价位的机型通常还停留在前置200万后置500万的水平。

为了满足主流用户的不同的细分需求,2016年双11,荣耀根据年轻群体多样并细分的市场需求,首次引入三旗舰+畅玩的产品战略,其中畅玩6X是荣耀10月刚刚发布的双摄新品,主打爱拍照、追求个性的年轻人群;荣耀V8、荣耀8和荣耀NOTE 8三款旗舰产品是荣耀今年对旗舰产品线的重新梳理和精准定位,分别对应“极致科技”、“科技+潮流”、“大屏+极致娱乐体验”三类年轻细分市场人群。

实际上,如果从行业层面来看,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是更轻松的触及,荣耀就将这种“触及”因时制宜地进行了荣耀式变革,实现了互联网手机2.0变革。

其中,一方面,荣耀以“开放式、平衡式”的多渠道战略,多维度、全球化范围内触及消费者;另一方面,荣耀依托华为供应链有充分的供应链掌控力,现有的雄厚研发实力,以技术和品质产品来触及消费者。

总之,与以往主打线上渠道、年轻化形象、高颜值不同,荣耀正以开放式的线下、技术研发实力、高品质产品、完备供应链等方面开拓了新的模式,带来了全新的互联网手机2.0时代,也深远地改变了手机产业格局。前方的2017年,中国手机企业还将在激烈的竞争中前行,也必将更加精彩,不妨且行且看。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