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装”防霾,真的有必要吗?

 11

连续多天的雾霾和低温,让人突然感觉到了北京冬天的来临,路上的行人佩戴口罩的越来越多,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寻常,在我看来,雾霾天气佩戴口罩已经算是“重装”上阵了,但在今天看到一群年轻人佩戴着类似防毒面具标有“MOPS”的新防霾工具,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重装”上阵。百度搜索之后,才知道这种新的防霾工具叫“忻风随身空气匣”,已慢慢开始在北京这个雾霾较为严重的城市流行起来。

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加快,带来了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大气污染,它就像阴云一样笼罩在中国大中型城市之上,尤其是像北京这样人口较为集中的城市,空气污染形成的雾霾已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主要凶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的大气污染主要是降尘,而现在的灰霾,实际上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假如灰霾中混杂着有害物质,就会对健康产生直接危害,包括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随着雾霾危害性的逐渐披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防霾”大作战,空气净化器几乎成为了众多家庭的标配,甚至连房地产行业都将“防霾”作为自己物业产品的卖点。室内防霾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而在室外防霾方面,一直都没有较好的解决方案,大多数人还只是选择口罩作为临时防范措施,仅仅只有少数人会选择专业的PM2.5口罩,而像开头使用忻风空气匣这样的“重装”来防霾在大多数人看来似乎并没有必要。事实上真的没有必要吗?

雾霾围城,科学防护刻不容缓

2012年末到2013年初发生在中国主要城市的重度雾霾天气,可能至今仍是大多数人无法挥去的阴影。当时,中国部分地区的PM2.5小时浓度几乎达到了1000微克/立方米,而由绿色和平追霾小分队和中国著名公共卫生专家潘小川教授合作检测出的雾霾天气PM2.5中的重金属含量指标曾一度在媒体上引起轰动。在取暖季15个检测日中,检测PM2.5中致癌重金属砷浓度达到日均浓度中位数为23.08纳克/立方米,是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砷的年平均参考浓度限值为6纳克/立方米的3.85倍。如今三年过去,以北京为例,在陆续出台一系列大气污染防范措施之后,终于在今年迎来了雾霾的“新配方”。近日,北京环境诱变剂学会联合环保组织发表名为《北京采暖季大气PM2.5中致癌重金属组分差异研究》的报告指出,2015-2016年的供暖季,北京的大气细颗粒物(PM2.5)中,砷(As)、镉(Cd)和铅(Pb)三种有害重金属物质就2012-2013年供暖季大幅减少,分别下降了85.9%、40.7%和48.9%。

雾霾的“新配方”并不等于无毒,尤其是伴随着冬季取暖季的来临,“雾霾围城”现象依然是许多城市习已见惯的日常。更可怕的是,还有许多人并没有建立起科学的防护观,似乎还不知道长期面临雾霾的环境,可能对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美国调查了2.5万名有心脏病或心脏不太好的人,发现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后,病人病死率会提高10%~27%。北大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徐成斌教授认为,心脏病患者在雾霾天会加重病情,如心衰病人呼吸困难或短促时,心衰会更严重。钟南山指出,北京地区每年肺癌增幅达2.42%,是所有肿瘤发病率增加最快的。其中朝阳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肺癌发病最高,这和地区污染程度相符,说明灰霾与肺癌发病率存在很大关联性。由此不难看出雾霾对人身体的影响之巨,在秋冬季雾霾高发期,采取切实可行的科学防护措施已经是刻不容缓。

防霾大战,你的选择是对的吗

室内防霾方面,大多数人做的已经基本到位,利用各种空气净化设备对房间内的空气进行除霾净化空气,但在室外防霾方面,我们做的似乎还不够。在很多人看来,似乎觉的我们在室外的活动时间并不多,并不需要过于重视室外的雾霾。其实不然,我们每天上下班路程花费的时间大概在3个小时上下,如果工作单位再没有防霾设备,那么你一整天暴露在雾霾中的时间几乎已接近12个小时。另外,像学生们的上下学,以及一些室外工作者,都不得不面对在知道空气已严重污染的情形下仍要出门和工作的尴尬。那么现在大多数室外防霾都选择什么装备?它们的效果又是怎样的呢?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

首先,先说下大家选择最多的室外防霾设备——口罩。我搜集到的数据大概是这样的:

22

这说明口罩对于防霾来说大部分的产品效果都不是太理想,而且还会造成呼吸不畅,甚至产生相反的效果。而真正的防霾口罩单价较高,且使用次数和时间都较短。

其次,室外防霾的另一个大家经常选择的应该是口罩的升级产品即一些专业的防霾口罩或者一些智能口罩。我们总希望这些防霾工具能够方便携带且设计美观,防霾方面也能够更有优秀,显然市面得产品并不能够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

最后,应该是一些防霾“重装”,常见的如MOPS忻风随身空气匣,它相对来说达到了一种专业防霾和便携的平衡。MOPS忻风随身空气匣配备专业级HEPA复合式高效滤芯,有效去除微米级(0.3μm)污染颗粒,新鲜空气过滤仅需一秒,单次过滤PM2.5高达99.5%。它既超出了以上两种设备的防霾效果,也比日常我们见到的一些更夸张的移动空气净化器更便携。其配备的自动送风装置,可以有效避免气闷,让佩戴者呼吸更顺畅,而拥有专利设计的橡胶垫片出风口,能够将空气快速排出口罩,有效阻隔空气流入,保证了内部的空气纯净度。更难得的是,忻风随身空气匣还具有专业的跟踪雾霾APP,使其成为今年的防霾利器,在年轻人群中备受欢迎。

33

“重装”之下的无奈,综合治理才是根本

对于雾霾而言,致癌重金属只能代表雾霾的一部分危害性,雾霾里的其他成分,比如有机成分也有危害。三年来PM2.5中重金属含量大幅度减少,但PM2.5浓度只减少了10%。这就要求我们在重度雾霾天气,还是要慎重对待,该有的防霾措施还是要有。尤其是“新配方”的雾霾,重金属含量虽然降低,但有机成分的危害依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升级防霾设备,常见的口罩等已经对“新配方”的雾霾防护捉襟见肘。这也是为什么最近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开始使用像忻风随身空气匣这样的“重装”室外防霾的原因所在,既能深度防霾,又可方便携带。

使用工具实现个人室外防霾仅是治标,而要从根本上治理雾霾还需从国家层面多部门协同治理才能见效。从2012年以来,国家对空气污染的重视程度和治理决心,以及颁布的一些治理措施,已经收到了一些成效,今年雾霾重金属含量的降低就是明证。但雾霾的治理是一个长期的工程,还需要相关部门以可持续发展观为导向,正确树立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治理的协同意识以实现雾霾的科学治理才是根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