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品质、品位、品格,炼成行业领导力

13c256b751f8e2ac7f8a9e8c76484590.jpg

关于领导力的描述有不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就曾说过:“领导就是要让他的人民,从他们现在的地方,带领他们去还没有去过的地方。”在商业领域中也是同理,领导力往往体现在企业或者产品以探路者的身份首当其冲,开拓一个新的领域并占据高地。所以,一个行业中真正的领导者,往往会是那些能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打开创新空间、同时支撑出足够利润空间、让更多同行存活的企业。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说过:“任何一个企业成为行业领导者,并不仅仅是因为其业绩或者市场份额的一时领先。”因此,有领导力的企业,不一定是产量和规模上的“行业第一”,因为这样的目标对它们而言一般会太过于渺小。在现实中,一个企业的领导力,通常会通过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以及用户反馈表现出来。不同的企业身处同一个行业之中,当某个企业通过产品及口碑在整个圈子中都具备足够的穿透力和影响力之后,本质上,这个企业所展现的,也正是其在行业内的领导力。

通过对于一些企业的分析与研究,我简单总结出了一个关于领导力的基本理论:即一个企业、品牌,或者产品想要炼出行业领导力,至少应该具备三个维度:即品质、品位与品格。但具体怎么解释呢?正好这几天的荣耀三周年庆典,让我对领导力有了一些新的体会。这里,就结合荣耀的发展,给大家分享企业如何炼出行业领导力。

从品质说起:荣耀品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如果给品质下一个定义,可以说是定型的科学技术内在信息状态。这句话的含义是,作为企业要素的人力、人才、产品、服务等,都应该借助科学技术手段,不断地提升其内在的科技内涵,进行必要的信息化披露,准备接受质量标准的衡量和评测。通俗地讲,品质可指物品的特征、品性和本质,同时也包括了商品或服务的水准、质量。我们更多的,是将产品质量与品质关联起来,当然,提到品质也会想到与一个品牌相关联的商家形象。

荣耀系列手机的品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超高标准,顶级制造。荣耀的产品执行标准高于行业基准品质标准,质量检测严格执行QMS质量管理体系,超出欧洲、美国的强制认证要求。其在SAR手机辐射测试上超过世界所有机型,达到全球顶级运营商美国AT&T的入网标准。

第二,严于品控,不留隐患。荣耀追求产品零缺陷,构建质量竞争优势。在严格执行流程品质控制的同时,更做到了“宁损千万,不留隐患”。这句话是有来历的:2015年5月28日,他们销毁了17307台可正常使用的手机,原因是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罕见的轮胎起火,导致集装箱内部分手机受到影响,即使不良率不足2%。为了保证消费者使用体验,荣耀销毁了整车手机。

第三,长期研发,厚积薄发。虽然荣耀成立时间只有3年,但是长期以来,他们依托华为研发大平台,一直坚持研发投入,荣耀手机诞生伊始就是伴随着研发而生的。这使得荣耀的新品在新技术上总能超出消费者的期待,就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荣耀系手机实现了品牌溢价、产品“千机一面”和专利技术的三大突破,可以说是引领了新的互联网手机时代。

第四,服务矩阵,用户为王。自荣耀成立以来,截至目前打造了产品的矩阵式、立体、完善的售后及咨询服务,以荣耀窝等线下场所与用户实现全方位互动。在服务方面,充分体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超常的品位:荣耀手机品位的三重要素

有人这样形容一款产品对人的影响:有的产品你买了之后觉得“能用”,有的产品你买了之后觉得“好用”,有的产品你买了之后会觉得“Amazing!”我认为,这里让用户震惊的不是产品如何,而是产品带给消费者的品位。某些产品,足以让用户感觉到拥有它的荣誉及欣慰。在我的圈子里,提到有品位的手机,很多朋友会推荐华为及荣耀的手机,推荐的理由是:品质和技术过硬、外观潮流不媚俗。

事实上,荣耀手机的品位,体现在下面的三重要素:

要素一,产品设计。荣耀系列的时尚潮流范儿,离不开精心的设计。荣耀的产品设计集成了全球顶尖的设计团队,拥有伦敦、米兰、巴黎等地的国际时尚潮流的审美与设计;荣耀8以15层工艺打造的背部极光玻璃,这种设计让智能手机在外观设计方面走上了时尚路线。产品外观的与众不同,是荣耀品味的第一个体现。

要素二,新技术应用。荣耀手机追求极致科技,华为集团最新研发的技术一般会首先应用在荣耀手机上,因此荣耀有华为前沿技术“试验场”这个说法。譬如其最先采用的全球最快的芯片技术、全球领先的双镜头解决方案、以及拥有核心专利技术支撑的智电技术等。

包括12月16 号刚发布的荣耀Magic,是首款深度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手机”,软硬件结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Magic Live系统可理解分析并主动服务,可以主动与用户互动,实现双向人机交互,并与个人相匹配,强调了私人化的应用场景。华为再三考虑,仍旧将最新的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了荣耀手机上,就是因为结合荣耀品牌和产品定位而来的深思熟虑之举。对用户而言,使用最新的手机也就能够体验到全球最新的技术,这是荣耀品位的第二个体现。

要素三,产品序列,多重极致体验。荣耀拥有“双旗舰+畅玩”的产品序列,多产品多定位,对于满足消费升级下的细分消费者需求而言,实际上就是更全面的产品体验。同时,用户的个人成长,也使他们越来越期待更高品质和更加个性的产品。譬如,荣耀V8和荣耀8,就是荣耀关注年轻人需求的具体体现:荣耀V系列和荣耀数字旗舰系列,致力于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科技和美学旗舰。用户在成长中的不同阶段,都能体验为之专属设计的荣耀手机,这是荣耀品位的第三个体现。

炼出的品格:品质与品位造就的荣耀品格

对于个人而言,品格指的是品性与性格。事实上,一款产品、一个品牌同样有其品格,除了表示质量、规格之外,更多的在于产品和品牌的内涵。人有人格,物有品格,品格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同样也是一款或者一个系列产品的基本的品性。当然,产品的品性来自厂商,厂商的产品逻辑、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社会责任感决定了产品的品格。也可以说,品牌的品质与品位,造就出产品的品格。

这里,我也简单通过几点,说一下荣耀的品格。

首先,是荣耀的真诚与责任感,用户口碑是真实反映。荣耀的售前、售中、售后立体服务矩阵,以及“宁损千万,不留隐患”的严于品控的做法,其实所反映的是荣耀真诚、真实、有责任心的一面。这些,都为荣耀带来了极致的口碑。

其次,是荣耀的亲和力,国际化是最好的证明。荣耀目前成功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足以见得全球用户对荣耀系列产品的欢迎,也体现出荣耀手机身上所具备的亲和力。这与荣耀了解全球用户,做出更懂人性的设计是分不开的,也使得荣耀成为引领互联网手机格局演变的国际化品牌。

第三,是荣耀的开拓进取,创新精神是最好的体现。可以说,荣耀的骨子里拥有与生俱来的创新气质,技术创新及研发一直与荣耀产品升级步伐同行。荣耀在研发方面依托华为,截止2015年底,华为在全球拥有16个研究所/院,36个联合创新中心和45个培训中心,近十年研发投入不少于每年销售收入的10%。正是因为如此强大的研发阵容与资金投入,用户才能经常体验荣耀全球首度采用的新技术。

以上,笔者通过品质、品位、品格三个维度,解释了荣耀是如何炼出行业领导力的。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事实上一个企业的影响力与更深层次的内涵,远不是简单的几点能说清楚的。

总而言之,一个企业或品牌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导者,绝不是因为其做到了规模和量上的第一,主要因素更在于其成长轨迹、思想、影响力、胸怀、气度,以及它带领着一个行业不断地成长和发展的能力等等。一个企业的行业领导力越强,其对行业、产业乃至社会的影响及贡献也就越大,当然其责任也就越大。

就手机行业而言,荣耀现在的行业领导力忝列前茅。但相对于荣耀的脱颖而出,我们更愿意看到百花齐放的场景,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手机厂商能够从多维度锻炼领导力,早日走出同质化困境。

初步,则可以通过从品质、品位、品格锻炼领导力的“三品理论”做起,以不要被更多的同行落下。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