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解读荣耀:互联网手机2.0时代如何步步为赢?

 在正式写这篇稿子之前,关于互联网手机有两个小故事分享给大家:

一、小米鼓吹互联网手机时,引一大批人跟风,大可乐、THL之流先不提,许多大公司如中兴、联想也相继进入,但后来才发现上当了!小米搞出来的饥饿营销只是表面,背地里却是与运营商和黄牛越走越近,靠线上忽悠,借线下卖货,一招暗渡陈仓不仅让小米活下来了,也拖垮了那些妄想跟着小米吃肉的小厂商。

二、OPPO和vivo靠线下渠道越做越好,有些互联网手机也想照猫画虎拓展自己的线下渠道,却不想步子迈大了伤了筋骨,最后不得不关闭所有线下体验店,重新回归线上。

这两个小故事告诉我们,跟在别人后面不一定有肉吃,也可能会被它害死。邯郸学步,最后只会落下一个四不像的结局。

故事讲完,我们再来聊聊互联网手机。今天研究的主角荣耀也是互联网手机,但它已经脱离互联网手机1.0时代,开创了互联网手机2.0篇章。至于何为互联网手机2.0,荣耀又是怎样做到的,请继续往下看。

创新商业模式重构互联网手机

互联网手机1.0模式主要以小米为代表,其特征是低廉的商品和纯线上的运作模式。这种玩法的核心在于通过线上渠道和互联网营销,极大程度地压缩成本,做到薄利多销。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跟风者如愿以互联网手机模式进入市场,却发现根本卖不动。恰在此时,关于小米饥饿营销和期货模式的解读如期而至,人们这才发现,小米所谓的互联网手机其实只是一招暗渡陈仓。

回过味的企业们开始寻找出路,又恰好以OPPO和vivo为代表的传统渠道厂商实现了快速增长,行业又开始信奉“渠道下沉论”,很多企业争相布局线下渠道。

可以说现在的互联网手机1.0模式已经失去了该有的节奏,始于创新,败于混乱。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品牌都败于混乱,荣耀就是其中比较清醒的一个。不同于小米的1.0模式也异于OV的传统模式,荣耀进行了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以及线下轻资产运营模式。

当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还停留在唯电商论的时候,荣耀就已经拓展成多元化渠道,既有自己的网店,也有京东、天猫、苏宁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也有三到四成的线下渠道。

全渠道布局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根本,而线下轻资产运营模式的引入也为互联网手机树立了一个标杆。简单点说,荣耀保留了作为互联网手机低成本运营的初衷,全程跟进线上,而线下则是开放式,与渠道合作,保持轻资产运营,做到效率和利润最大化。

这是目前互联网手机最理想的模式,兼顾线上和线下,达到相互融合相互弥补的作用。也是荣耀为何能从互联网手机1.0时代的泥潭走出来的主要原因之一。

创新科技打造未来手机

商业模式与产品总是相辅相成,这是商业本质,亘古不变。互联网手机1.0模式之所以过时,与企业保守的产品理念不无关联。而荣耀之所以能成为互联网手机2.0模式的引领者,与其对产品孜孜不倦的创新动力息息相关。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有一个观点,他认为创造产品要站在未来的角度看现在。也就是说,企业要提前感知到未来的用户需求,再将其运用到当下的产品身上。

荣耀对待产品的做法与埃隆·马斯克相仿,自成立以来,荣耀在产品科技创新的探索上一向不遗余力,甚至已经超出了互联网手机该有的速度。荣耀 6 Plus提前两年布局双镜头、荣耀V8将VR普及化,如今荣耀Magic又将手机人工智能化。

如果说荣耀 6 Plus和荣耀V8是产品形态的创新,那么荣耀Magic可以说是意识形态的创新。荣耀Magic之所以被定义为“未来手机”,就是因为其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让手机一定程度上拥有了“智慧”。

通过传感器对外部环境进行感知,在用户进行操作前提前做到用户所想,这就是智慧手机应该有的模样。与大多数还停留在强调配置、参数的互联网手机相比,荣耀已经在尝试回答“未来手机”到底是什么,而荣耀Magic则是一次高水准的试探。

这与三星、苹果等巨头的想法保持一致,但二者受限于庞大的体量,对于创新有些过于谨慎。几代产品都没有推出划时代的创新功能,此时荣耀Magic创新性的开创人工智能手机,很有可能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一次黑天鹅事件。

创新营销刻画年轻人品牌形象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营销的本质在于让销售成为多余。一句话,营销就是要消灭销售。小企业卖产品,大企业卖企业,成熟的企业讲故事,卖文化。

上兵伐谋,运用到企业经营中所指的就是营销。那么荣耀是如何做营销的,与其他互联网手机品牌有何不同?

荣耀的目标消费群体是个性张扬、乐见创新,不拘于一格、讨厌束缚的年轻人。荣耀不向他们兜售廉价的产品理念,而是与体育、影像、音乐、极客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元素结合,向他们贩卖极致个性和不止于前的品牌理念。

比如影像上的“荣耀新力量2.0短片大赛”、“与《功夫熊猫3》跨界”、“与《X战警:天启》跨界”,体育上的“组织荣耀百公里行走活动”、“成为全球最大型极限运动FISE的赞助书”、“赞助发过Color Run活动”,音乐上的“荣耀制噪者校园音乐计划”、“与超级女声跨界”,极客上的“与Maker Faire跨界”、“联合同济大学开展创新移动课堂”等等都是如此。

与某些手机品牌狂砸广告冠名的玩法不同,荣耀与这些文化、体育品牌的合作不只广告推广那么简单,背后是目标群体的高度契合,以及深层次希望与用户建立精神上的共鸣,最终实现品牌与用户共同成长。

所以,不知不觉中荣耀已经完成了品牌升级,从互联网手机1.0迈入了2.0,并且依旧保留了足够的创新热忱,也没有忘记科技以人为本的精髓。

至于销量,好产品自然会说话,消费者永远是用脚投票。荣耀将企业目标设定为互联网科技领导品牌,现在来看距离这个目标可能并不遥远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