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今年双十二给了零售业、服务业创业者哪些启示

 

今年双十二给了零售业、服务业创业者哪些启示

过去线下零售业、服务业总是畏惧电商的冲击, 当年的双十二是为了给淘宝C端商家设立的。诞生之初还是一个线上活动。为了一场线下商家的节日。今年双十二我们看到更多是线上、线下的结合。在经过多年的演变之后,双十二已经从线上走到线下。

零售业、服务业创业者有哪些互联网误区

双十一是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的狂欢,今年双十二却被阿里打造成了线下商业的集体派对。零售业和服务业在双十二走向线下,这恰恰是表明,零售业和服务业在线下的力量还是非常强的,零售业和服务业其实是最符合一切商业基本规律的行业,线下的根基很深。想要做好,就得有可控的客户获取成本(流量成本),有合理的毛利和客单价,有较好的品牌忠诚度和客户回头率(复购率)。

过去行业从业者总是会陷入互联网的恐惧,被所谓的“互联网趋势论”吓得心里没底。所以很多从业者经常会有两个误区。

1、互联网转型不是简单的上网,线上成本可能更贵

过去零售业、服务业创业者总认为上网之后业绩就能提升,实际上线上流量成本很多时候比线下更贵。但是,现阶段电商行业目前最大问题就是毛利低,流量成本高昂,同质化严重造成忠诚度低,复购率低。对不少电商来讲,只要一停止砸广告,订单马上直线下降。电商无论怎样颠覆传统,都颠覆不了这种商业的平衡原则。

2、互联网转型更不是搞个大新闻,靠营销来驱动业务

互联网转型不是通过一两件大事进行产品营销,靠营销来驱动业务,应该思考的是长时间的、可持续的发展。前段时间笔者的一个亲戚咨询笔者,说他想开个辣酱厂,但是现在缺资金,需要100-200万,他想通过众筹的方式,从1000个人每人手中众筹1000元,筹集到100万后加上自己的自有资金工厂就可以搭建起来。他当时甚至还谈到希望通过营销的方式“搞个大新闻”,在微博、淘宝上短期内把订单量做起来,打出名气,通过互联网思维来卖辣酱。

当时笔者听到之后很快就否决了他的想法,且不论这种众筹存在非法集资嫌疑,而且靠营销的方式短时间内冲流量本身就是不可持续的,稳定的客流才是王道。当时笔者的建议就是,虽然现在他主要是通过朋友圈、实体店售卖辣酱,但是回头客很多,销量稳定,不如聚沙成塔慢慢来做这个业务。

双十二给了零售业、服务业创业者三大启示

今年双十二,笔者走访龙湖天街和江边城外这两家企业发现,这些线下商圈、餐饮服务企业都在联手支付宝口碑加入双十二的大促,能得到大平台的赋能。一方面可以通过大平台赋能建立共同的会员体系,去了解用户画像,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精准营销的方式进行用户引流,把流量的概念从此嫁接到线下,做到每一家门店流量的精准控制。

这两家企业都是通过信息化管理能力更好的了解用户、了解市场,以此展开线下流量的管理。辅以节日大促的方式,做到线下流量的精细化管理。不断把自身的业务数据化、可视化,不再像过去一样对客流、销售数据背后的一些因素一无所知。这两个企业给了很多创业者启示。可以说,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数据,用数据指导做决策、来更好地精准地服务顾客,以此来降低成本、提升利润,做更精细化的运营。

1、不随意补贴,不靠补贴的营销思维去短时间驱动业务

今年双十二虽然有补贴,但是从全年的长期业务来看,参与双十二的线下零售商、服务商是不随意补贴用户的,线下零售商、服务商强调的是业绩可控,不可预料的短期流量就像是给运动员打兴奋剂,对长期业务增长不利。一个合理的生意,就应该让客流的成本保持在合理的比率上,也就是有可控的客户获取成本(流量成本)。

而且不计成本的“血本营销”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营销应该基于后端的产品,基于你的业务线和运营,这是对一整套后勤保障强有力的挑战。就像前面笔者不建议那位亲戚短期内做大流量和业务一样,因为短期内做大后对供应链的挑战很大,万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往往会得不偿失。

2、要善于借助大平台来进行自家业务的互联网升级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正在开放自己的生态,把一系列互联网、信息化的管理工具交给线下商家,阿里、腾讯、百度等企业都是如此,零售业、服务业创业者要善于借助这些平台实现自家业务的互联网升级。这次龙湖天街和江边城外其实就是通过大平台来实现企业的信息化、数据化管理,完成业务的互联网升级。

其实很多美国实体店中的也在引入新型POS终端系统、数字化忠诚度软件以及其他管理工具能够让商家更好的了解用户,商家可以根据流量的时间变化合理安排员工、产品以及服务,最大化地利用非高峰的销售时间。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进行智能管理。这种互联网升级的方式事实上正在让企业的管理变得更为智能。所以创业者应该善假于物,去提升自家企业的互联网能力。

线下商户利用互联网将自己的产品、服务互联网化,可以提升行业效率。就拿餐饮服务业来说,互联网将用户决策、预定、点餐、支付等环节线上化,可以提升了商业运转的效率、解放人力。

3、要通过挖掘大数据的方式去了解用户,做到精细化管理

过去很多中小企业都面临数据挖掘的问题,在走访龙湖天街和江边城外时就发现,过去这两家调研的方式则是传统的填写会员表格,或者自建数据系统,让用户通过二维码扫描手动录入。

这种数据同样面临因用户考虑到隐私问题而输入错误数据等一系列障碍。而且商家即使是拿到了真实数据,也很难对这些数据进行二次深度分析、开发。这类数据的价值虽然具有参考意义,但意义有限。

不过在借助大平台的力量之后,这两家企业都能够通过大平台上经营业务产生的大数据对用户画像的分析,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消费频次,通过活动营销的方式去给它定向的去引到某一个门店或者某一个业态,能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

江边城外甚至还可以根据后台大数据进行智能菜品开发,以及大数据选址。比如根据支付宝上显示的某个商场的人均消费、人流量、峰谷峰值是什么时间段,甚至每个楼层的人均消费是多少,可以指导应该去哪个楼层开店效果最好。这就是真正把大数据融入到决策之中。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